8年後 5億援助換來菲國不提香港的「道歉」(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4-13 14: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昨日發言時多次強調是向「中國政府(Chinese government)與中國人(people of China)」道歉,並無提及「香港」或「香港人」。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昨日發言時多次強調是向「中國政府(Chinese government)與中國人(people of China)」道歉,並無提及「香港」或「香港人」。(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4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2010年香港一個旅行團在菲律賓馬尼拉被槍手挾持作人質,10多小時的對峙中,菲警方多次失誤,導致槍手大開殺戒、射殺8人、7人身體受到無法逆轉的重大傷害,整個過程更被電視直播,成為港人無法抹滅的傷痕,但菲政府一直拒絕對此道歉。

《蘋果日報》報導,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昨日結束非官式訪港行程前,在啟德郵輪碼頭會見居港菲律賓各界社群代表,他發言最後時提及,「「當那事件在2010年8月發生時,菲律賓並無作出官方道歉,所以容我向這裏的中國人說一聲,我道歉(I apologize)」。他又表示:「從我的心底,作為菲律賓總統,代表菲律賓人民,容我現在正式向你們道歉。我們對發生該事件感抱歉(we are sorry that the incident happened)。我亦希望盡能力作出保證,這種事永遠、永遠不會再發生。」他又表示,「我們要很長時間才能令中國人情緒真正平復下來,由於之前無人開口道歉,所以就由我來做。」

不過杜特爾特發言時多次強調是向「中國政府(Chinese government)與中國人(people of China)」道歉,並無提及「香港」或「香港人」。

事實上,2011年8月時任菲律賓總統阿圭諾三世曾就事件表示「遺憾」,並強調「道歉代表國家對他們造成嚴重傷害,我不認為是正確。這事件是一個人的作為」;2011年8月,時任菲律賓司法部長德利馬亦表明:「總統已多次就事件表示遺憾,要道歉實在是過分了」;

2013年8月,菲方對事件態度明顯緩和,時任馬尼拉市長埃斯達拉達表示首次表示:「我們對事件、對受害者的遭遇感到抱歉」。

現任總統杜特爾特上任2年來一直沒有回應有關事件,這次回應前3天,正好是其出席博鰲論壇後。杜特爾特出發前已經向中方討好指:「我需要中國,比任何人都需要中國」,又稱「我就是愛習近平。他明白我的困難而且願意伸出援手,所以我希望向中國致謝」,其態度與前任總統阿圭諾三世大相逕庭,並在博鰲論壇後獲得北京批出5.74億港元援助。

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表示,阿圭諾三世沿用菲律賓傳統的親美路線,在南海問題上也多次採用強硬手段。至於杜特爾特的對華政策就比較「神秘」,「經濟上很合作,軍事上比較低調,採取冷處理態度。爭議其實仍然存在,但他選擇不去提」。

陳認為,這次杜特爾特在香港作出「無成本道歉」,並不能表示對事件的誠意,而只是外交上的一種應付。在事件中殉職的領隊謝廷駿(Masa)兄長謝志堅表示,慘劇是因為菲政府處理不當造成,現在才道歉已經太遲,「只是一種形式上的解脫」,希望受害者或家屬不再追究事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