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人的幻覺(圖)

作者:魏京生 發表:2018-05-06 0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人的幻覺
臺灣阿里山(圖:公有領域)

【看中國2018年5月6日訊】最近朝鮮半島開始了南北談判。臺灣的一部分南朝遺民又開始幻想了:既然可以文金會,那麼也應該可以習蔡會,可以進入兩岸和平進程了。當人們大談應該的時候,多半都是以他們自己的邏輯進行的幻想。有些符合事實,有些不符合事實,只不過是他們自己製造的幻覺。

先看看朝鮮半島和台海兩岸有什麼不同。朝鮮和韓國是兩個法律地位平等的主權國家,不但得到雙方的承認,而且得到國際社會的承認。他們之間的問題是戰爭狀態沒有結束,談和平指的是戰爭狀態能否結束。

至於所謂的統一,不過是政客的煽情而已,並沒有幾分真心。韓國的大部分人民,特別是年輕一代,對代價巨大的所謂統一沒什麼興趣。中年人裡需要負擔家庭經濟的一部分人,也不希望增加巨大的負擔。只有老年人受日本文化民族主義的影響,又不用負擔家庭經濟,所以熱衷於喊喊免費的口號。

北朝鮮倒是一直都有吃掉南朝鮮的野心。南韓經濟、人口和國際地位都讓朝鮮的統治者們垂涎欲滴。發展核武器不是為了對付美國日本,而是為了威脅以至於最後奪取南朝鮮,同時擺脫中共的操縱。所以國際社會希望朝鮮去核化,是一個非常困難的工作。沒有國際社會共同的制裁措施,北朝鮮不可能作出目前這樣的讓步。韓國人民很理解並且支持文在寅總統的狡猾算計:先結束戰爭狀態,也就是朝鮮放棄奪取韓國的權利。以後的事情就慢慢來,走一步看一步,穩紮穩打。最理想的是挑起中共和三胖的矛盾,禍水外引。

臺灣的形勢和朝鮮半島完全不同。首先是國際社會從法律上不承認兩個中國,所以臺灣的中華民國,首要的工作就是打開外交局面。而不是像南朝小遺民說得那樣:大陸關係比外交重要。這句話的含義,就是承認中華民國是共產中國的一個省,言外之意就是只有投降一條路。選擇只剩下是自治區主席還是特首。

第二點:臺灣和韓國大致相同,就是人民都不願意被共產黨統一,也不願意去統一共產黨。十三億貧窮的人民,這個負擔比韓國大了幾十倍。而且共產黨軍事實力遠超過臺灣,臺灣除了投降之外,只有抵抗統一,而不可能去統一大陸。

第三點:韓國明顯優於臺灣,就是它得到了美國的安全保障。朝鮮就算有核武器,在美軍沒有撤出半島的前提下,由朝鮮再次發動戰爭的條件也不成熟。中國人的自大心態,使臺灣不把美軍駐臺作為一件大事來辦。甚至有些政客還把對美國顯示對立當做政治秀,來吸引更多的選票。這都說明臺灣人還沒有擺正心態,還不知道自己所處的險惡處境,還沉醉在泱泱大國唯我獨尊的幻覺之中。

綜上所述。習蔡會能和文金會一樣嗎?除了南朝遺民的幻想之外,大形勢完全不同——沒有國際社會壓迫大陸共產黨來談判和平;沒有雙方軍事力量的勢均力敵;沒有平等的法律地位,包括沒有大陸人民承認的法律地位——你拿什麼去和人家談判?

按現在的形勢,習蔡會只有兩種選擇:要麼是馬英九似的投降預備談判;要麼是雞同鴨講的和平秀,以便安撫小民百姓的懦弱心理,以免他們被投降派政敵所利用。

最重要的是臺灣人要做好自己的功課。第一是外交,把收買蕞爾小國的資金投入到人民外交之中。最近的效果已經顯示;這是一條可以走通的路子,但需要加大力度。開展全方位的人民外交,則前途可以預計。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