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冤嗎?看美國曾經對波音的懲罰有多狠!(組圖)

作者:雷電波爾卡 發表:2018-05-06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興冤嗎?看美國曾經對波音的懲罰有多狠!
(PAUL J. RICHARDS/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5日訊】2005年的波音公司,遠沒有現在風光,內外交困、焦頭爛額。連續兩任董事長兼CEO因醜聞下臺,一把手的職位空缺超過八個多月,局面一度由首席財務官維持。全球航空航天業的老大,到底怎麼了?

2005年7月1日,吉姆.麥克納尼臨危受命出任波音公司董事長兼CEO,儘管他是處理難題的高手,有一個堪稱輝煌的職業經歷:3M董事長、GE航空集團CEO、寶潔和麥肯錫高級管理職位,但初到波音的他,面臨的卻是一腦門子官司。

波音面臨的各種法律訴訟:

觸犯出口管理條例(EAR)。注意:這條和現在中興犯的事一樣。看看當時波音干了什麼:

1、經司法部查明,波音在2000-2003年間,在出口波音737民用飛機時,在飛行儀錶箱中的QRS-11回轉儀內,違規使用了軍用級晶元!這種晶元可用來穩定和引導巡航導彈,是明令禁止的「限製出口」級軍用產品。截止2005年美國國務院查明:波音公司有94項違反武器管製法令的記錄。

2、未經授權使用專利文件。早在1997年,麥道公司從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挖走一名負責「德爾塔4」火箭項目的高管肯尼恩.布蘭奇,他帶來的2.5萬頁文件有很多技術和財務細節,屬於機密文件。隨後波音與麥道合併,冤有頭債有主,三名波音防務與空間分部的高管遭刑事指控。五角大樓剝奪了波音公司7個火箭發射項目,司法部下令NASA等政府機構在未來20個月內暫停執行與波音的合同。波音董事長兼CEO菲爾.康迪特因監管不力辭職。

中興冤嗎?看美國曾經對波音的懲罰有多狠!
 2014年12月5日,德爾塔4火箭在佛羅里達卡納維拉爾角首次點火升空(BRUCE WEAVER/AFP/Getty Images)

3、涉嫌收買五角大樓官員。波音在競標空軍的KC-767加油機項目時,涉嫌收買五角大樓負責合同監管的官員琳達.德魯揚,並為其女兒和女婿提供在波音工作的機會。醜聞曝光後,波音首席財務官邁克.希爾斯和琳達.德魯揚被判刑入獄,董事長兼CEO哈利.斯通塞弗下臺。

中興冤嗎?看美國曾經對波音的懲罰有多狠!
芝加哥波音公司總部(Tim Boyle/Getty Images)

波音面臨的災難:

2006年1月,上任僅五個月的董事長兼CEO吉姆.麥克納尼在奧蘭多舉行「波音領導力論壇」,重塑波音的道德與公眾形象。首席法務官道格.貝恩拿著一份「道德缺陷清單」質問台下的260名副總裁以上的高管:「我們是否有不顧一切代價取勝的文化?現在我們知道這個代價了」:「天文數字」般的15名副總裁下臺,3人面臨刑事指控。

他指出,波音面臨下一步的處罰可能高達50億美元!更嚴重的是,波音公司可能被禁止與政府簽訂合同,或者得不到軍用與商用產品的出口許可。

後果有多嚴重?假如這些處罰措施執行,足以把這個航空航天巨人直接干癱瘓!

波音的處理方式:

1、認錯、認罰、和解

美國司法部用了三年時間查清了上述案件,向波音開出了6.15億美元的巨額罰單。波音又創了記錄--波音創造的記錄太多了:這次是美國軍事承包商史上最大的單筆罰款!波音立即認罰,因為和解的另一個好處是:避免來自洛.馬公司的刑事指控。

2、認罰之後再繳稅

繳納6.15億美元罰金後,按法律規定波音可以抵消2億美元的稅金,連波音的律師團都認為可以用這個辦法「省錢」,但吉姆.麥克納尼認為不能用罰金減稅。認罰後再繳稅,8.15億美元的「誠意」可遠離國會和媒體對波音的非難。

3、向國會和司法部門做出承諾

2006年8月,尼姆.麥克納尼在國會作證。他說:「美國政府希望和它做生意的公司都能堅持最高的法律和道德標準,我承認:曾經的業界領袖波音公司辜負了這些期待。」在列舉出一系列整改措施後,他承諾:「國會和納稅人還可以繼續信任波音公司。」

將道德規範列入明確價值觀:

麥克納尼曾說:初來就意識到瀰漫在波音公司的非道德行為。「醜聞和不當行為發生在很多地方,幾乎涉及到波音的所有分支部門」。他明確指出「道德規範也是競爭力」。成立「內部治理辦公室」,明確每一名員工的道德行為準則。他說:「這是我們歷史烏雲中的一線希望」,「如果我們能夠使價值觀和公司業績一起增長,波音仍然像以前一樣:是一家無以倫比的公司。」

換個角度看,波音犯了多大點事兒?

每個人都可以站在自己最熟悉的環境和認知習慣去展開想像的翅膀:波音到底犯了什麼事:

1、涉嫌收買政府官員,為其女兒和女婿提供工作機會。嘖嘖......多大點兒事!說出來都臉燙!

2、侵犯同行的專利文件。那是麥道幹的好不好!再說洛馬公司也不是外人,都是美國公司,兩家都競爭快100年了:全球航空航天界的老大和老二、全球軍工界的老二和老大,多麼清白的關係!有啥事不能通過有關部門協調一下呢?犯得上打官司嗎!嗯?

3、違反出口管制條例?不就是在回轉儀上換了幾個晶元而已嘛,再說咱還賺錢了呢!

也是,你要這麼想,波音好像也沒啥大事!但它面臨的處罰是不是更狠?這樣一對比,你覺得中興通迅還冤嗎?

問題來了:美國為何對波音下狠手?

波音在世界航空航天界的地位,是中興在電信界的地位所能類比的?作為美國最大的單一出口企業,因違反出口管制條例,幾乎被吊銷軍用、民用飛機出口許可證!不是說軍火商就為賺錢嗎?

本國的企業,因涉嫌侵犯另一家本國企業的專利文件,暫停20個月的火箭發射項目。你能想像這種違法的巨額代價和空前的執法力度嗎?

由此可見,法律和規則的意義,它的演進邏輯是:1、犯不上為了庇護一條魚而污染一條河;2、法律應該捍衛的本該是河流,而不是其中任何一種魚或一條魚;3、魚類是否繁榮不是法律該考慮的內容;4、河流乾淨了,魚類自然就繁榮了;5、縱容某條魚犯錯,它就會演變成最大的污染源。

美國一直就是這麼干的:並非針對具體的企業下狠手或庇護,而是一直捍衛法律和經濟環境這條河流。歷史上的案例太多了:同樣是波音牽頭成立的「聯合飛機與運輸」公司,1934年就被干翻了;洛克菲勒和AT&T,因涉嫌壟斷被拆分過多少次?

事實確實如此:只有保證河流的乾淨,才有魚類的多樣和繁榮,難道不是嗎。

重罰波音能換來什麼?

捍衛了法律尊嚴和經濟環境,震懾了那些心存僥倖的企業,誰還敢認為美國的法律是兒戲?它再次證明:法律和企業的「大小」沒關係,你以為你「大」就能怎麼著,那是你的問題,難道是「法」的問題?

退一萬步講,假如當年的波音真被干挺,它旗下的民機、軍機等資產和人員都可以被洛馬、諾格、通用動力或者霍尼韋爾、德事隆等公司分別接手再重組,一個新的公司還會以新的形象重返業界,那麼:誰還再敢枉法?因此,美國在懲罰違規企業時,根本就不需要什麼所謂顧忌。

看到沒有,在執法這個層面,連波音這種「自己的」大企業都差點被砍死,對「外部」企業還需要特殊優待嗎?

卓越的企業如何煉成?

從2005年7月起,麥克納尼肅整了波音的管理,提振了波音的士氣。老大的底子還是在的:在如此困境下,12年來全球老大的地位從未旁落!

戰略對了,戰術上的回報馬上就來:波音在商用、軍用和航天業務中重新奪回了領先優勢,民用的737MAX、787、777-9、747-8、777X等項目進展順利,軍用的C-17、EA-18G和「超級大黃蜂」等項目連獲國內和國外大額訂單。

中興冤嗎?看美國曾經對波音的懲罰有多狠!
2010年6月,麥克納尼與參議員林賽.格雷厄姆和南卡來羅納州州長馬克.桑福德在範堡羅航展。注意:這可不是政府官員為企業站臺,也不是「公款旅遊」哦!而是監督波音對國會和司法部做出的承諾--你以為承諾是可以糊弄的麼?

中興冤嗎?看美國曾經對波音的懲罰有多狠!
該罰的罰,該獎的獎:2012年波音787項目獲得美國航空界最著名的「科利爾」獎。(公用領域免費圖片 維基百科 JaxxonVA)

波音787一度因電池安全隱患導致全球機隊停飛,波音快速查明故障並及時排除,2013年5月20日,787復飛首航,麥克納尼和美聯航CEO在經濟艙以普通旅客身份購票登機,以消除旅客的擔憂。

麥克納尼任期內波音的財務狀況穩步改善,營業額從2004年的525億美元增長到2016年的960億美元,每股收益增加了三倍,創歷史新高。2015年7月,這位「波音新世紀的領航者」卸任CEO職務,2016年3月卸任董事長職務退休。

該對比的到底是什麼?

你都看到了,波音在1997-2005這八年間,犯過很多錯誤。犯錯不可怕,只要能直面;犯法也不可怕,只要你認罰。但你不可撒謊、不可一再顛覆你自己的承諾!在撒謊不受處罰的環境下,確實無法理解編瞎話的後果:請參考尼克松和克林頓。自己不想想:一個連總統都能幹翻的法律環境,你膽敢糊弄!?

有類企業編瞎話不是偶患小疾,而是血型和基因;不是技術性故障,而是定數;不是黑天鵝,而是大概率事件;不是意外,而是底層邏輯。這一切難道自己心裏沒數嗎?

中興就是一桿秤,所有的企業應以它為準星:掂量掂量自己到底幾斤幾兩,注意:本人說的不是指企業規模的幾斤幾兩,而是法律在你心中到底佔幾斤幾兩;它也是一瓢恰到好處的涼水,希望各家企業在全民忘乎所以的自嗨幻覺中冷靜下來,深刻反思自己的問題及制度性根源。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