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習近平在美朝互動中起何作用?(視頻)

作者:天琴 發表:2018-05-14 1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天笑快評163期
李天笑快評163期(攝影:天琴)

【看中国2018年5月14日讯】川金會的日期和地點都已定下。就在川金會日益臨近時,金正恩40天內二度訪華,美國務卿突然訪朝,當日帶回了被朝鮮監禁的三名韓裔美國人,等等。在美朝互動中,習近平起了什麽作用?習近平有沒有被邊緣化?我們來分析一下。

首先,最新的美朝互動是,昨天5月12日,朝鮮宣布將在5月23日至25日炸摧毀豐溪裏核試驗場的所有隧道,同時拆除相關的監測和研究設施,並邀請多國媒體觀看拆除過程。對此,川普發推表示感謝,稱之為「非常明智和大度的舉動」。我認為,這與釋放三個人質一樣,有助於川金會之前建立互信,但是川普在朝鮮完全徹底銷毀核武之前是不會撤銷制裁的。

第二,關鍵問題是,習近平在美朝互動中起了什麽作用?習近平上臺後與以往中共江派大力扶植朝鮮的政策截然相反,與朝鮮漸行漸遠。等到川普上臺後,這種漸行漸遠的政策就演變為美中聯手制朝的政策。當然,習的參與也是在川普的推動下進行的。這體現在幾方面:

一、習以反腐清除了金家政權背後的操控黑手江澤民集團。到19大以後,中共高層支持和操控金正恩的江派人物已基本被掃除,個別已不起作用。失去中共江派支持的金正恩,在川普的強硬制裁下,才被迫服軟,走向談判桌。

二、習加入了美國在聯合國發起的每一次朝鮮核試爆後對朝國際制裁。2013年朝鮮第三次核試爆後,習開始公開譴責朝鮮的核武政策。這是一個轉折點。

三、習實際承擔了聯合國對朝經濟制裁的最主要方面。朝鮮對中國的經濟依存度是90%,聯合國其他國家的總和是10%。即使習拿出拿出一半的力氣進行制裁(實際不止),其力度也比其他所有國家的10%要大。這點川普看的非常清楚。

四、川普反覆提及和讚賞習的幫助,這絕非偶然。川普說如果沒有習,這件事(指解決朝核)時間會更長,更艱難。確實,習與金每次會見後,習總是第一時間向川普電話通報,實際兩人配合對付金,讓金棄核,包括最近的大連會晤。

大連會晤可能談了兩件事:1、金可能要求一旦棄核後,習擔當擔保川普實現諾言,保障金的安全;2、習要金釋放三個關押的韓裔美國人,為川金會創造良好氣氛。這裏有一點特別有意思,值得強調:川對習的讚揚絕對是史無前例的,在世界外交史上、在首腦關係中、甚至在西方盟國間都未發生過,絕非外交辭令。這說明習始終是參與配合美國制裁朝鮮的,否則川普是重視結果(Result driven),沒發生的事情,川普決不會說。現在川普自己都承認習在幫忙,以川普的誠實人格,習參與這件事應該是確鑿存在的,習在解決朝核問題上被邊緣化是不存在的。川普的態度是:對習的幫助是肯定的,但還不夠,還有空間和餘地可以進一步加大力度。

最後,習在朝鮮問題上幫川普,川普會不會在美中貿易衝突中給習一個人情,放習一馬。我認為任何陰謀論和人情論的解讀都是不適用的。川普不會拿國家利益和美國人民的利益做交易。這裏有兩點:1、川普要糾正美中貿易不公正狀態,對中國也是有利的,是讓中國企業按國際規則行事,而不是把中國企業、把貿易對象打死,讓中國工人大批失業;2、川普非常清楚,貿易問題的根子在深層的中共體制。因此,川普會用在共同制朝中雙方建立的互信和友誼,幫助和推動習進行深層體制改革,促成中國大變局,去掉中共這個病根,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既然川習能在朝核問題上默契配合,取得成果,那麽兩人會不會用這個模式做更多更大的事情,如啟動中國大變局?我們將拭目以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