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發】香港駐京記者採訪遭公安強押 709謝燕益被捕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5-16 1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攝影師頭部有明顯可見傷口
攝影師被粗暴壓制,頭部有可見傷口。(NOW TV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8年5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香港NOW新聞台駐北京記者今日早上採訪北京律師協會聽證會時,遭當地公安阻擾,攝影師被多名便衣公安按地制服,鎖上手銬並強行押上公安車帶走。

NOW新聞台表示,當時記者與攝影師正採訪內地維權律師謝燕益,並準備出席北京律師協會的聽證會,公安突上前阻止採訪,並強行收起攝影師的駐京證。謝燕益是北京709事件中被當局大規模抓捕的維權律師之一,謝因銀川法輪功辯護案,被當局指涉違規行為。而今早謝燕益本要出席北京市律師協會懲戒委員會定於今早9:30在律師協會召開的聽證會。

維權律師謝燕益
維權律師謝燕益。(資料圖片)

謝早前曾向北京司法局申請庭審信息公開,但當局拒絕調取有關資料,又阻止謝在庭上發言,並將謝燕益驅逐出法庭。謝接受希望之聲採訪時表示:「他們為什麼不許我調取?實際上這個案子是法輪功案件。在法庭上,他們不讓我揭露他們違法犯罪來製造整個這個冤獄真相!所以才把我所謂驅逐出法庭,剝奪當事人的辯護權,並且繼續製造冤獄。這是我們雙方之間爭端的起因。」

北京市律師協會5月初向謝發出《聽證會通知》,指其將就他代理的銀川法輪功案件涉嫌「存在違規行為」的問題舉行聽證會,聽證會原定今日舉行,不過謝燕益目前在前往聽證會前,就被當地公安抓捕,預料將無法出席聽證會。

多名公安大力壓制NOW新聞台攝影師
多名公安大力壓制NOW新聞台攝影師。(NOW TV視頻截圖)

 

一名身穿制服的公安拿出手銬,在其餘3人壓制下把攝影師鎖上手銬
一名身穿制服的公安拿出手銬,在其餘3人壓制下把攝影師鎖上手銬。(NOW TV視頻截圖)

攝影師被強行帶上公安車
攝影師被強行帶上公安車。(NOW TV視頻截圖)

記者被押上公安車
攝影師被押上公安車。(NOW TV視頻截圖)

 

從片段可見,數名疑似便衣公安上前按住攝影師,其中一人用手大力按住攝影師的頸部及頭部,另外多人按壓其四肢,並強行將其手腕反扣。其間一名香港女記者反問有關人士「你們為甚麼扣他?是你們不合理把他的證收起來」,但公安並沒有回應,並不斷施力壓制攝影師。隨後一名身穿制服的公安拿出手銬,在其餘3人壓制下把攝影師鎖上手銬,並拖行推上一輛公安車帶走

NOW新聞台表示,該名攝影師額頭受傷流血,目前仍被扣留,未被釋放。而記者當時採訪、準備出席聽證會的維權律師謝燕益亦被公安拘捕。

事發時在現場的NOW新聞台記者李彤茵表示,自己與攝影師在採訪時被公安截住,並要求2人交出記者證。李表示,自己與攝影師均有合作交出證件,但攝影師的證件被扣查超過5分鐘。當時2人曾追問公安為何扣查證件,並要求公安發還,但公安並無理會,其後突然發生衝突,多名公安及附近的便衣公安一擁而上,將攝影師壓制在地,行為粗暴,致使攝影師額頭明顯可見受傷,並將其帶走。

NOW新聞台對此表示極為憤怒,並已經通知港澳辦及特區政府提出交涉,要求當局立即放人。

這是短期內第2起香港記者在大陸採訪時遭受粗暴對待。日前5月12日川震10周年紀念日,香港有線電視中國組記者陳浩暉在都江堰採訪期間,被2名自稱「老百姓」的男子毆打超過5分鐘,致使頭部、腹部、手部等多處受傷。其後在都江堰宣傳辦安排下,該2名男子向記者道歉,但拒絕回應自己身分,又一度稱有家人遇難,「心情悲痛下才打人」,後來又改稱「是鄰居遇難」。有遇難者親屬透過畫面認出該2名打人者的身分,分別是聚源鎮場鎮社區工作人員楊軍、及聚源鎮金雞村五組組長何偉,是所謂的「村官」。

與毆打事件同時,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也在四川訪問。林鄭返港後才首度開腔回應事件。林鄭月娥稱港府非常關注事件,但認為四川省政府會按機制處理。

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指出,作為港府特首的林鄭月娥,對於有香港記者在大陸被毆打應該持嚴厲態度,為港人爭取合理的交代。

香港有線電視中國組記者陳浩暉在都江堰採訪期間,被2名自稱「老百姓」的男子毆打超過5分鐘,致使頭部、腹部、手部等多處受傷。
香港有線電視中國組記者陳浩暉在都江堰採訪期間,被2名自稱「老百姓」的男子毆打超過5分鐘,致使頭部、腹部、手部等多處受傷。(圖片來源:新聞截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