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局開警車赴貴州買酒,是為了「節約」?(組圖)

作者:喬志峰 發表:2018-05-28 0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喝酒
國貧縣公安局半年喝掉600瓶白酒(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5月28日訊】國貧縣公安局半年喝掉600瓶白酒,用警車赴貴州買。在湖南省20個國家級貧困縣中,安化縣因盛產黑茶、走出過多位羽毛球世界冠軍而聞名。前不久,一則關於安化縣公安局違規採購、消費600瓶白酒的通報,讓這個湘中小城再度進入公眾視野。通報稱,2016年6月,安化縣公安局違規從貴州省仁懷市茅台鎮採購了600瓶白酒。截至2017年1月,該批白酒被縣公安局機關食堂用於112次晚餐接待消費,其中用於內部違規公款吃喝22次,用於無公函接待消費90次。(5月27日《中國紀檢監察報》)

​半年、600瓶,一個月平均喝100瓶,公安局真能喝。不知道他們在破案和維護社會治安上,是否也像在酒場上這樣戰鬥力「奇強」。酒不能幹喝,無酒不成席、沒菜也不可能,肯定要配菜,這樣算下來,吃喝花費絕對少不了。這些費用是如何報銷的,又是以何種名目入賬的?這是一個國家級貧困縣,真是「再窮不能窮幹部」啊。

我注意到,在報導中有如下情節:令記者感到意外的是,相關當事人在接受採訪時均提到,赴貴州買酒是為了節省公務接待經費。在益陽市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出具的調查報告中,也使用了「為降低公務接待費用支出」的表述。記者將其稱作「頗具戲劇性的情節衝突」。

​乍一看,千里迢迢採購白酒用於吃喝,是不折不扣的違規違紀,浪費了大量的公款,咋可能還是為了「節約費用」呢?其實也不盡然。據悉,公安局當時幾乎每個工作日都有接待任務,晚餐基本上都喝酒,以酒鬼酒為主,從店裡買200多元一瓶。一桌6到10人,用酒少則兩瓶,多則五六瓶。「大家都覺得這麼喝划不來,而且口感也一般。」相關人員說,他根據領導的意見在安化進行「市場考察」,找到一種口感不錯的無標識瓶裝白酒,從產地茅台鎮買僅80元一瓶,買酒很快被提上議事日程。

從200多的酒鬼酒,換成80一瓶的自購酒,在「客觀上」確實減少了一點因公務接待帶來的浪費。之所以強調「客觀上」,是因為公安局推出這項舉措的初衷,並非他們痛恨公款吃喝和公務接待,他們只是嫌酒鬼酒太貴,無奈之下只好改零買為「批發」,以滿足「不斷增長的吃喝需求」罷了。

喝酒
公款吃喝氾濫成災(網路圖片)

​類似現象其實很多年前就已經開始出現。我就曾親眼看到過某單位僱人種了一片菜地,甚至還養了幾頭豬、一群雞。沒想到歪打正著,反倒成了上級領導最喜歡蒞臨的地方。我推測,上級領導之所以熱衷於去那裡,一是可以吃到真正放心的綠色食品和准「野味」,頗有郊遊野餐的風味;二是可以為自己的「清正廉明」增添新的「光榮事跡」,年終總結和述職的時候又可以大做文章了。公安局口味更佳的自購酒口碑流傳之後,是否成了各級領導趨之若鶩的「品酒勝地」呢?我們就不得而知了。

公安局開警車赴貴州買酒,折射出某些地方、某些單位公務接待和公款吃喝的氾濫成災和嚴重程度。原新聞出版總署署長柳斌傑曾經通過他的實名微博,參與人民微博爭鳴版中關於「河南省寧陵縣設臨時禁酒辦能奏效嗎?」的話題討論。柳斌傑在微博上指出:「幾百個文件管不住大吃大喝,真是治國之敗筆。我主張除外事招待審批費用外,其它吃喝一分錢也不許報銷,正好解決了假髮票。崗位公務費給補貼,招待自己花錢。這樣,廉政建設會大進一步,滿意度大提高。」道理誰都懂,關鍵看是否願意動真格。我不相信連一張嘴都管不住的人,能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關於此事,還有一些細節值得思考。

其一,誰喝了公安局的自購酒?「公務接待中,比例最大的是市局來人,再就是外地警務協作。安化勞務輸出多,很多外地公安來安化追逃,第一頓飯我們必須請。此外,鄉鎮街道的一把手和分管領導來,我們也接待。」相關人員告訴記者。消費最為密集的是接待市審計局,從2016年6月28日到7月18日,15個工作日裡共計接待12次,用酒30瓶。看來,縣局的酒,市局的人沒少喝。公款吃喝並非縣局和基層自己的問題,而是「上行下效」。另外,吃人家的嘴軟、拿人家的手短,審計局喝了那麼多酒,審計過程和結果會不會有問題?

​其二,對涉事官員的處理是否有「罰酒三杯」之嫌?事情因網路舉報而暴露後,負有重要領導責任的時任副縣長,縣公安局黨組書記、局長賈某,由於此前因其他違紀問題被給予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受到批評教育處理。賈某此前被處分至少有兩次:2016年7月1日,因2013年1月至2015年10月期間,違反組織紀律、濫發津補貼、未按規定招投標、履行主體責任不力等問題,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同年10月28日,因與時任局黨組副書記、政委2015年利用交流考察之機帶隊違規公款旅遊,受到行政記大過處分。說這位副縣長兼公安局長是「違紀大王」或許有點誇張,可他確實沒少違紀,並且還是一而再、再而三受到處分還不收斂不收手。警告一下、記個過,甚至批評教育一下,就可輕鬆過關,怎能起到足夠的警示作用,又怎能懲前毖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