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哪一刻體驗到了真正的貧富差距?(圖)

作者:喬志峰 發表:2017-05-07 0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貧富差距 物質財富 內心 品德 素質
物質財富拉開的是外在的差距,內心和品德的差異才是真正的鴻溝。 (圖片來源: pixabay.com)

【看中國2017年5月3日訊】你在哪一刻體驗到了真正的貧富差距?我不知道這個問題是誰最早提出來的,但最近在網上有點火,出現在不少網路平台上,參與討論的網友挺多,有的網友陳述的經歷甚至獲得了上千回覆、數萬點讚。

翻看網友們的帖子和留言,裡邊有些較為可疑,編造的嫌疑較大,比如某位自稱20歲大學生者聲稱交往了一位有錢的「姐姐」。而其中的大多數,憑經驗判斷較為真實,比如各行各業的從業者談自己的親身經歷,有經過、有細節、有感受,很能得到其他人的共鳴。比如上邊提到的那個獲點讚數萬的帖子,講述的就是一位醫生,親眼目睹農村來城裡看病的一對母子的辛酸故事。

絕大多數帖子,其主角都是窮人,農村人、城裡從事最辛苦職業的勞動者。他們的「卑微」、他們的無助和無奈都刺痛人心。但也有一些帖子與眾不同,用不同的視角帶給我們別樣的思考,比如說有位自稱交警的朋友寫的經歷。帖子不長,不妨照錄如下:

以前當交警,處理一起電瓶車撞賓利的事故,賓利左邊前後門都被劃穿,現場一看就知道電瓶車隨意變道。

賓利車主是個女人,很客氣,「警官,我只想報保險,劃我的全責吧,麻煩您了。」騎電瓶車的男人一聽,說被撞了,要求去醫院檢查,問他哪不舒服他說渾身。

鬧了半晌,我告訴他,你知道修好這兩道門要幾萬塊錢嗎?男人滿臉驚訝,說我嫌貧愛富,為有錢人服務。

我不會帶偏見工作,但我討厭得寸進尺的市井小人。

看完,心裏五味雜陳。相信大家都能看出來,作者只是在陳述一個事情,並非是為了誇讚某個群體的素質和修養,更不是為了貶低另一個群體、在工作中帶著傲慢與偏見。開賓利的不一定全是「貴族」,騎電瓶車的當然不一定都是「市井小人」。但我還是不得不說,就事論事,賓利車主的素質和電瓶車主的狡黠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下面,給大家講一個我不久前親身經歷的事情吧,與此事倒有幾分相似之處。

去一家早餐店吃飯,剛把車停在其門前的車位上熄火,一位高中生模樣的女孩騎著電瓶車一路倒過來,瞬間臨近車身。我急得大叫,可能是車窗關著女孩沒聽到,只聽「咣」的一聲,電瓶車尾部重重地撞在了我的右側車門上。聲響很大,周圍的人紛紛側目。可小姑娘跟沒事人似的,調整一下車頭,就想離開。

她的無動於衷讓我有點驚訝。我下車叫住了女孩:姑娘,好像你剛才撞了我的車了,我們看一下撞壞沒有好不好?其實不用細看,右車門下方撞出的一道兩三厘米的痕跡非常顯眼。

女孩沒搭理我,扭頭沖早餐店裡大喊:媽!然後,一位40來歲非常富態的女士旋風般衝出,一疊聲問:怎麼了怎麼了?後來知道,這位女士就是早餐店的老闆娘,女孩是她女兒。女孩指著我:他說我撞了他的車!女士當即衝我嚷起來:什麼時候撞你的車了?你不要訛人!

我心平氣和地告訴這對母女:剛才確實撞車了。我並不是要跟一個孩子較真,但我還是希望,孩子從小要誠實。我的車算不上豪車,可維修費也不便宜,我有全險,我只想走一下程序,讓保險公司來處理。女士狐疑地看了我好半晌,沉吟了一下說道:怎麼辦是你的事情,跟我們沒一點關係。我們也沒錢,一分錢都不會出。

在周圍人的建議下,我報了警。警察很快趕到,可無論我怎麼跟女士解釋我要走保險,她就是不承認女兒撞了我的車。可能她擔心一旦承認了,就要至少出一部分錢修車吧。

警察很負責,說一切都要講證據,說著推過電瓶車,將尾部對準汽車撞出的痕跡比對起來。果然,電瓶車尾部泥土上也有被撞出的痕跡與之對應,完全一致。警察告知我們雙方確實有痕跡,女士眼珠一轉:哪裡有痕跡?我看看!說著一邊蹲下身子看,一邊用手在痕跡上使勁搓起來,嘴裡還不停嘟囔:哪有痕跡啦?哪有痕跡啦?

交警生氣了,當即將女士的手拉開,訓斥道:我在履行調查任務呢,請你配合。女士一翻眼皮:我很配合啊。直到交警表示所有的過程都有執法記錄儀進行記錄,她才不再折騰。

直接說結果吧。女士一直堅持不承認撞車的事實,還反覆強調「我一分錢都沒有」,最終我謝絕了交警調現場監控的建議,選擇了息事寧人、自認倒霉。交警臨走時搖頭嘆息:真是什麼人都有啊。

事情不大,也不涉及到貧富之間的對立。一個規模尚可、生意不錯的早餐店(好像中午晚上還賣其他餐食),收入也不會太少。可那位女士就是不認賬,即使反覆告訴她有保險,她也一臉無辜:怎麼辦那是你的事,跟我們沒一毛錢關係。

事情講完了。我想表達的是,很多時候,素質高低和人品高下,真的跟貧富無關。有人為富不仁,有人具備貴族之風;有人好吃懶做,有人卻貧賤不能移,在貧窮中也能保持高貴的品格。

你在哪一刻體驗到了真正的貧富差距?如果讓我回答,我會說:人的差距並非完全體現在財富和地位的差異上,而是更多地體現在品質的高下上。我會為了社會貧富差距過大而擔憂,但我更為某些人道德和誠信的滑坡而難過。物質財富拉開的是外在的差距,內心和品德的差異才是真正的鴻溝。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