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國版CDR獨角獸基金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8-06-12 0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獨角獸基金大熱,今日開啟全面火爆配售。何為獨角獸?CDR是什麼?是致富的新思路,還是當年的中石油?獨角獸基金是最近市場裡最火爆的話題,而且它加持了政策的護航,累計3000億的巨大額度,這兩天正在戰略配售,據說粉色的小傳單已經被送到了各大菜場,順利抵達中國大媽的手上。以後,大家不用兌換美元,在家門口用人民幣,就能買到那些在海外上市的優質中國公司的權益。
何為獨角獸?CDR是什麼?(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6月12日訊】獨角獸基金大熱,今日開啟全面火爆配售。何為獨角獸?CDR是什麼?是致富的新思路,還是當年的中石油?獨角獸基金是最近市場裡最火爆的話題,而且它加持了政策的護航,累計3000億的巨大額度,這兩天正在戰略配售,據說粉色的小傳單已經被送到了各大菜場,順利抵達中國大媽的手上。以後,大家不用兌換美元,在家門口用人民幣,就能買到那些在海外上市的優質中國公司的權益。

討論任何問題,必須先準確定義概念。首先,什麼是獨角獸

這是美國風投界發明的一個概念,最早是說增長特別迅速,還沒有上市,估值就達到10億美元的初創企業。後來,大家發現有了這個概念,容易火,於是不管是騾子是馬,是麒麟還是鹿,都在自己腦袋上綁了個角,說自己是獨角獸。但是準確來講,獨角獸需要同時具備以下兩個條件,才有資格在頭上綁角:新興行業,行業增速非常快;細分行業第一名。

第二,什麼是戰略配售?如果說正式的上市交易叫做零售,那麼戰略配售就是批發。

零售,你可以每天從交易所看到花花綠綠的報價,這個報價,有時候會高估,有時候會低估,往往波動巨大。

而批發,一般來講,批發價會比現有市場價存在一定折扣。但是假如未來市場價一路走低,你是批發商低價拿貨也不能保證收益。

戰略配售今天是第一天開始,第一輪通過中國最大的六家銀行的渠道向普通投資者配售,如果第一輪賣不掉,第二輪戰略配售會面向社保基金等其他機構投資者發售。戰略配售結束後的幾個月之後,這支基金會在中國兩大交易所上市進行公開交易。

第三,什麼是CDR?

CDR即「中國存托憑證」,什麼意思呢?當年諾亞打造了一座方舟,據說上面也有獨角獸。諾亞把地球上那些最稀缺最珍貴的動物,每一樣都放了一隻在船上,獨角獸基金有點這個意思。

但最大的區別在於,諾亞的船上是真的動物,而獨角獸基金的船上,是一張紙,紙上寫著馬、牛、或者羊,這就叫存托憑證,也就是CDR,只不過這個憑證上對應的是公司,比如百度、阿里、騰訊,包括還沒有上市的小米、螞蟻金服等,都存在發行憑證的可能性。

不同於普通基金持有一攬子股權的組合,獨角獸基金是一攬子股權的憑證的組合,就相當於你買了一攬子糧票,糧票本身不是糧食,但是各種五顏六色的糧票放在一起,你可以拿去兌換各種糧食。

或者再打個比方,過節,商場發你禮券,禮券本身不是商品,但禮券意味著你對商品擁有所有權。假如說股權是禮券,意味著你對公司的所有權,那麼CDR即存托憑證,就相當於再拿一張紙,上面寫著:你可以用這張紙兌換10張禮券。

這種憑證,其實中國古代自古就有。古代的票號和錢莊,考慮到大家交易不便,長途旅行帶著貴金屬不僅繁重還不安全。於是票號都給發銀票,你只要在票號裡擁有黃金和白銀這些資產,票號給你開個票,你就可以拿著這張紙,在全國各地的分號提取銀兩,就免去了運輸的不便和危險。

CDR的道理相通,海外的銀行等金融機構,先要拿到一部分獨角獸公司的股權,存在相關的賬戶裡,然後再以此作為資產,發行存托憑證,就相當於票號開出來的銀票。概念都搞清楚後,我們才能直面核心問題。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