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公司如何度過那些生命裡的至暗時刻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8-06-21 08: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和大家分享一個園丁的故事。園丁的名字叫強斯(Chance),他最大的愛好就是打理室外的花園,平時也與外界接觸很少。莊園主人過世之後,強斯第一次出門,一不小心被疾馳而過的豪華汽車給撞倒了,車的主人是一位知名企業家,而且還是美國總統顧問。於是強斯被緊急送往企業家的家裡,並接受醫療救護。
即使一家優秀的公司,也不可能業績每季度都高增長。(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6月21日訊】今天和大家分享一個園丁的故事。園丁的名字叫強斯(Chance),他最大的愛好就是打理室外的花園,平時也與外界接觸很少。莊園主人過世之後,強斯第一次出門,一不小心被疾馳而過的豪華汽車給撞倒了,車的主人是一位知名企業家,而且還是美國總統顧問。於是強斯被緊急送往企業家的家裡,並接受醫療救護。

一段時間之後,美國總統造訪了這位企業家,當時強斯正在恢復中。當時,美國經濟形勢不景氣,大型藍籌公司的生意受到影響,資本市場也瀕臨崩潰。

總統並不知道他只是個園丁,以為他也是企業家邀請來的座上賓。就向他徵詢對形勢的建議。強斯非常緊張,但是不知道哪裡來的靈感,他想到了自己管理的花園,他低著頭,盯著地毯說:在花園裡,草木生長順應季節,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四季更迭,在花園裡從未變過。只要它們的根基沒有受到損傷,莊園裡的一切都會恢復正常的。

強斯慢慢抬起頭,他發現總統正在盯著他點頭,並說到:這是我長久以來,聽到的最令人振奮和樂觀的看法。自然界和社會系統有諸多相通之處,我們坦然接受自然規律和四季更迭,卻對經濟和市場的週期和波動無比抗拒和煩惱,這是多麼的不可思議啊。

這個故事,是美國公募基金之父,約翰伯格講給美國大眾的,但是其中的智慧和道理,也同樣適用於我們,也適用於社會系統,而不僅僅只是在說市場的漲跌。

即使是一家優秀的公司,也不可能業績每季度都高增長,明星也不可能做到場場進球,就像今天眾人追隨,萬億市值的白酒公司,當年一樣遇到塑化劑風波,也經歷過公務消費的嚴格限制,當時6倍市盈率的估值水平,地板價躺在地上,都沒人要,但是今天企業還是一樣的企業,但是眾人哄搶。

區別只是因為所處季節不同,人們的感受不同,人是情緒動物,感受不同,出價不同。對於企業經營來講,最關鍵的就是強斯所說的,如果根基不受損傷,那麼冬去春來之後,企業往往會迎來經營上新的突破。

再比如美國的臉書公司,幾個月前,扎克伯格遭遇至暗時刻,指責臉書涉嫌侵犯用戶隱私。可是僅僅三個月後,臉書市值就創出了5740億美元歷史新高,度過至暗時刻,經歷四季輪迴之後,大家發現,其實企業的根基並沒有受到創傷,全球用戶還在使用臉書的服務。

企業的經營是命門,也是根基,企業被證明業務沒有受到影響,那麼市場的波動就像夏天的暴雨,來的快去的快而已。

再比如說,美國的連鎖快餐巨頭,還有中國的牛奶公司,都曾經遭遇過食品問題的至暗時刻。有些寒冬可能像冰河世紀一樣漫長。但是冬去春來之後,這些公司制定了更加嚴格的操作流程和更完善的供應鏈體系後,問題得到解決後,又重新迎來了強勁的增長,自然投資者也從中收穫了巨大的回報。

優秀企業的品牌、創始人的企業家精神、優秀的管理和文化,都相當於是植物的根基,只要根基沒有動搖,冬去春來只是季節的自然規律而已。

用看天氣預報的時間尺度,你會對疾風驟雨感到恐慌,但是如果用園丁強斯的眼光來看,冬天的飛雪簡直是瑞雪兆豐年的象徵,因為冬去之後,馬上是春來,這是不變的自然規律。

最後總結一下,園丁強斯也許是最好的經濟學家,因為他懂得事物發展的基本規律:那就是週期規律。他懂得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那就是去看植物根基是否遭到了永久性創傷和破壞。

同時,他也懂得用超乎常人的長期視角和眼光看待問題。當你在生活中,企業經營上,投資管理中,如果遇到了困難,希望你能記得,園丁強斯的故事。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