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洞賓的徒弟 為何「借屍還魂」成了瘸子?(圖)

作者:張玉蘭 發表:2018-07-25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呂洞賓的徒弟為何「借屍還魂」成了瘸子?
岳壽到了陰間,閻王要懲罰時,呂洞賓表示要收他為徒,並讓岳壽還魂轉生。(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借屍還魂」是三十六計第三套攻戰計中的第二計,此計原文是「有用者不可借,不能用者,求借,借不能用者而用之。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意思是說已經消亡、不存在的東西,又借助某種形式得以復活。用在軍事上,是指要善於抓住一切機會,甚至是看上去沒什用處的東西,努力爭取主動,壯大自己,及時利用,轉不利爲有利,乃至轉敗爲勝。

計名由來

「借屍還魂」本意為借用他人的身軀,將自我靈魂附於其上,此語源自元朝岳伯川的雜劇《鐵拐李》,劇中呂洞賓想度化岳壽,化身道士辱罵其與妻兒,岳壽憤而將其倒掛於門上,一位老農把被吊的道士放下來,岳壽罵老農是蠢貨,沒想到老農是御史大人韓魏公,他命令岳壽隔天一早去州衙,並在脖子上試試尚方寶劍是否鋒利,岳壽因受到驚嚇而一命嗚呼。

岳壽到了陰間,閻王要懲罰時,呂洞賓表示要收他為徒,並讓岳壽還魂轉生。閻王說:「岳壽之妻已將其屍體焚化,老李屠戶之子小李屠戶已死,其軀體尚未冷卻,我們就借小李屠戶之屍還岳壽之魂如何?」呂洞賓說:「岳壽,誰想你渾家將你屍骸燒化了,我如今著你借屍還魂。」因小李屠戶一條腿是殘廢,所以他從此就拄起了一支鐵拐,隨呂洞賓脫離凡塵,化仙而去。

「借屍還魂」史例一 項梁、項羽假立屬楚王

由於秦朝以暴政治國,六國遺民又深抱亡國之痛,待機而動,其中楚國雖然也被滅了,但俗語說:「楚雖三戶,亡秦必楚。」就是因為原有的舊勢力最大,所以秦始王一死,抗暴英豪紛紛起義,首先陳勝、吳廣以戍卒九百人發難,頓時全國振動,多人響應,聲勢十分浩大,可惜陳勝不知利用「借屍還魂」的道理,推舉楚王後代為王,而自立為楚王,讓天下人大失所望,所以陳勝很快的就被秦將章邯所滅。項羽和他的叔父項梁起事於吳郡,採納軍師范增的建議,推舉流落鄉間的楚王後代孫心為楚懷王,一時眾心歸向,項羽成為抗秦聯軍之盟主,後來與秦軍作戰,秦軍望風披靡,秦朝終於覆亡。

「借屍還魂」史例二 田子春獻計保漢

漢高祖劉邦駕崩後,皇后呂雉掌權,開始殺害臣子及諸侯,想把漢朝變成呂家天下。齊王劉澤悲傷哭泣,謀士田子春主動表示能為齊王討回兵權。他與兒子帶著盤纏和黑白兩匹駿馬投宿客棧,故意接連兩天將白、黑馬綁在門口,讓上朝路過的呂后心腹張石慶稱羨不已,後以假租屋真送馬的計謀進入張家,每天與其高談濶論,使得他歡喜而無戒心。田子春遊說張石慶獻計奏請封呂氏三人為王,後又表示還有劉姓王在外,易生造反之心,張石慶入宮見太后,建議將兵權給無兵無權的劉姓王,以制衡其他劉姓王,呂后問右丞相陳平,他回答只有山東劉澤閒著,太后叫劉澤入朝,把兵印交給了劉澤,太后又問要給多少兵馬?劉澤都不說話,太后揮手示意說:「不給了,回去!」陳平馬上說道:「劉澤,還不叩頭謝恩,太后給你五五二十五萬兵馬。」劉澤領二十五萬大軍在京外駐紮,田子春便到郊外舆劉澤會合。

數日後,劉澤起兵奪漢,呂后氣憤召見陳平說:「如今劉澤造反,你如何解釋!」陳平回答:「不是我的錯呀!是張石慶提議的。」呂后傳張石慶,憤怒的說:「都是你!摘下烏紗帽,革職查辦、永不錄用。」此例中,田子春在不知不覺中利用張石慶與呂后鬥智,等拿到兵權,一舉攻下漢朝,可謂之借屍還魂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