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六計之七:無中生有(組圖)

作者:張玉蘭 發表:2017-04-01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十六計之七:無中生有
道家認為萬物皆生於虛無。(圖片來源:Pexels)

此篇為三十六計中的第二套敵戰計,其中「無中生有」是此套計之首,是指「誑也,非誑也,實其所誑也。少陰、太陰、太陽。」意為運用虛實結合的手段來欺騙敵方,混淆其判斷與決策,我方再迅速採取真實的行動擊潰敵人。

第七計「無中生有

「無中生有」之語源自源於《老子・四十章》:「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道家認為萬物皆生於虛無;後世轉其為貶義詞,指無其事而憑空捏造,以達到其目的。

軍事運用此計可說是「險策」,約可分三步驟:一、示敵以假,讓敵人誤以為真;二、讓敵方識破我方之假,掉以輕心;三、我方變假為真,讓敵方仍誤以為假。這樣,敵方思想已被擾亂,主動權就操之在我。

「無中生有」史例一  張巡智保雍丘城

唐朝安史之亂時,張巡不肯投敵,他率領數千人的軍隊苦守雍丘城(今河南杞縣),叛將令狐潮率四萬人馬前往圍攻。敵眾我寡之際,雍丘城中箭矢卻趕造不及,張巡憶起諸葛亮「草船借箭」之計,即命軍中士兵紮出千餘個草人,在夜幕之中,將披上黑衣的草人垂墜於城牆外。

叛將令狐潮見狀,急命部隊萬箭齊發,張巡便獲敵箭數十萬支。天明後,令狐潮知道中計而氣急敗壞。隔日夜晚,張巡又從城上垂墜草人,敵方士兵見狀大笑,並大呼識破詭計。張巡見敵人已無防備之心,就迅速降下五百名勇士,潛入敵營攻其措手不及,再率部隊衝出城,殺得敵方大敗而逃。

「無中生有」史例二  草木皆兵的淝水之戰

淝水之戰
謝玄以精兵奇策打敗了苻堅的大軍。(圖片來源:神鵰俠侶視頻截圖)

在五胡時代中,前秦皇帝苻堅企圖率戎卒六十餘萬、騎兵二十七萬併吞有長江天險的東晉,並說「區區長江天險算什麼?我坐擁百萬大軍,只要我一聲令下,所有士兵把他們的鞭投入長江,就可使長江水斷流!」此一豪語,即成為了成語「投鞭斷流」。

當時東晉有良相謝安、名將謝石、謝玄等人,尤其是謝玄的「北府兵」屢屢獲勝。謝玄派譴勇將劉牢之攻打洛澗,揭開了淝水大戰的序幕,其精兵奇襲策略使秦軍敗戰,秦兵爭先恐後橫渡淮河逃命。謝石立刻率軍直抵淝水東岸,並在八公山邊紮下大營,與壽陽的秦軍隔岸對峙。

苻堅與其弟苻融登上城頭,遙望東晉軍隊佈陣嚴整,將士精銳,心中驚慌的連淝水東面八公山上搖動的草木都看著像埋伏的晉兵一般。

因晉軍兵微糧少,不宜久戰,謝玄想出激將法,派使者去見苻融:「若秦軍想決戰,就讓我軍渡過淝水,再一決勝負?」苻堅原想將計就計,故意讓軍隊稍向後退,待晉軍過河半渡時,再以騎兵衝殺取得勝利。不料,秦兵一撤退就陣勢大亂,一潰千里,不可遏止。

謝玄率領八千多騎兵,趁勢搶渡淝水,向秦軍猛攻。混戰中,符堅被飛箭射中,苻融被斬殺。謝玄同時安排間諜在秦軍陣後大叫:「秦兵敗了!」秦兵信以為真,人馬奔逃,互相踐踏及投水而死的人多到無法計算,肥水也因此而流不動。

在逃亡的路上,秦兵極度驚慌,只要一聽到風聲或鶴鳴,都懷疑是東晉的軍隊正在追殺他們,而恐懼不已。於是,更拼命在草野中逃跑,露天而眠,加上饑寒交迫,當回到前秦時,只剩下原來兵力的一兩成,也就是大約損失了七十萬人。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