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能不能讓中國斷網?專家回應(圖)

作者:黎小葵 發表:2018-07-29 0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能不能讓中國斷網?專家回應
中美貿易戰令兩國關係緊張(圖片來源:Getty Image)

【看中國2018年7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美貿易戰打得火熱,近日大陸網路出現一種說法,掌控全球網路的美國或會出絕招,切斷中國網路。但有專家指出,美國雖然理論上辦得到,但在實務面上來說,不太可能。

綜合外媒報導,中國大陸網友之所以擔心美國切斷中國網絡,除是因近日中美貿易戰令兩國關係緊張外,最主要原因是美國國會於今年6月11日正式廢除了「網路中立性原則(Net neutrality)」。

網絡中立性是一種原則,就是要求政府或網絡服務供應商不得在服務內容上,如收費,流量方面差別對待不同用戶。目前川普的這項決定,成為美國媒體選出他上任元年兌現承諾最具代表性的十大政績之一。

川普廢除網絡中立性原則的消息傳出後,引發大陸網友關注,但焦點有別,大陸網友們聚焦在以後網絡運營商可以遮罩黑客攻擊,或阻斷服務攻擊(Denial-of-Service Attacks)。

近日網傳一篇標題為〈震驚〉的自媒體文章形容,川普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後,引爆了一顆「核彈」。原因是,美國已對中國政府遮罩外國網站視為貿易壁壘,這是美國首次將中國「防火牆」系統列入貿易清單中,再加上網絡中立原則的廢除,這讓長期生活在管控嚴密下的大陸民眾興奮不已。簡言之,現在美國有了對中國實施「斷網」的權利。

「防火牆」是由中共官方2003年正式啟用,它可以封鎖所有不被中共認可的海外網站;此外,另一個網絡封鎖軟件「金盾工程」,是由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兒子江綿恆主導、打造而來,僅前期工程就花費64億人民幣,主要目的是監控大陸民眾瀏覽包括六四、法輪功等敏感信息,監控範圍甚至包括電腦文檔、QQ、微博、微信等。

有評論指,只要美國下定決心,便可輕易切斷中國網路;也有網友稱美國曾以類似戰法,對付過專制國家,如伊拉克、利比亞、朝鮮等國。

香港《蘋果日報》則引述電腦保安研究員賴灼東的說法稱,理論上美國確實可以透過關閉根域名伺服器,讓中國斷網,但現實中他們不會那種做,因為這牽涉到切斷中美之間的聯繫。

雖然美國對中國「斷網」可行性不高,但若中國在不公平貿易談判中,不肯讓步,美國或可減慢中國網路的數據流量速度,使包括網購、電子商務等商業活動受到影響,讓營運成本上升,造成經濟損失。

據了解,控制全球網域域名的根域名伺服器(root name server),13組中有10組設置在美國,英國、瑞典、日本各有一組。而所有根域名伺服器,均由美國政府授權的互聯網域名與號碼分配機構ICANN統一管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