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將成川普制衡中俄的王牌之一(圖)

發表:2018-07-31 0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深度:能源將成川普制衡中俄的王牌之一,原油開採
能源將成川普制衡中俄的王牌之一,原油開採。(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7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由於國際油價上漲,而頁岩開採成本降低,在原油和液化天然氣(LNG)領域,美國出口能力大幅提升,能源外交將成川普(特朗普)制衡中俄的王牌之一。除了全球貿易規則,川普或將重塑世界能源與全球安全保障局勢,在經濟和軍事戰略上打造世界新格局。

美國能源的黃金時代

美國總統川普2017年6月在演講中說:「美國能源的黃金時代將很快到來。那同時也是美國的黃金時代」。

美國能源信息署(EIA)數據,2017年美國液化天然氣出口同比增至4倍,達1500萬噸。預計到2019年出口量3,600萬噸,約是世界需求量的12%。如果美國液化天然氣工廠全部竣工,其產能可達7,000萬噸。美國將成為世界第3大液化天然氣國,僅次於卡達和澳大利亞。

原油挑戰沙特與俄羅斯

在油價上漲的過程中,美國頁岩油勘探和開採技術革新,成本下降,使美國原油產量大增。這不僅可穩定全球油價、帶給美國經濟好處,更可重塑全球能源市場,在軍事戰略上打造新格局。

專家指,當石油價超過每桶60美元,2017年全美頁岩油的鑽井平臺數量增加了三分之一以上。

據CNBC報導,去年11月美國原油產量突破每天1,000萬桶,這是自1970年產量達到峰值以來的首次突破。美國成為世界第3大石油生產國,其地位正在增長。世界最大原油出口國俄羅斯每天產油1,100萬桶,其次是沙烏地阿拉伯每天產油1,060萬桶,但因為與石油輸出國組織等國達成協議,為保持市場供應,沙特目前已經減產。

由於石油危機的影響,美國1973年提出力爭「能源自立」的方針,一直避免從本土出口能源。由於頁岩革命使頁岩油開採成本降低,原油價格上漲,同時,美國從2015年開始取消40年的出口禁令,美國石油出口量大增。這些石油通過管道運輸到海港,再經過油輪運送到中國、印度和其它市場。

1973-1974年的第一次石油危機起因是1973年10月第4次中東戰爭爆發,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為了打擊對手以色列及支持以色列的國家,宣布石油禁運,暫停出口,造成油價上漲。當時原油價格曾從1973年的每桶不到3美元漲到近12美元。

天然氣不在中方報復清單

日經新聞報導,在與中國的貿易戰中,美國有通過能源出口削減對華貿易逆差的想法。中國是世界第2大液化天然氣進口國,到2030年的進口量預計增至2倍以上,達到全年8,200萬噸。

美國能源調查公司彭博新能源財經(BNEF)估算稱,「如果全年8,200萬噸全部從美國採購,將有助於削減美國277億美元的貿易逆差」。美國財政部部長努欽認為,如果再包括原油,「能輕鬆減少400億∼500億美元(對華貿易逆差)。」2017年,美對華貿易逆差達3,752億美元。

值得關注的是,在美中貿易戰爭中,中方報復清單中有原油和石油產品,卻沒有天然氣。有觀點認為,由於煤改氣,中國不得不依賴美國產液化天然氣。但如果美中關係進一步惡化,它也可能進入報復清單,對於卡達等液化天然氣出口國則是利好消息。

能源將成為美國的王牌之一

哈佛大學教授、「軟實力之父」奈伊(Joseph Neil)表示,美國對付中共的王牌之一就是能源。

奈伊說:「頁岩油讓美國從能源進口國轉變為出口國,根據國際能源署(IEA)預計,未來十年美國可能實現能源自給自足。相反,中國日益依賴中東的進口能源,而且其進口石油多數通過南海運輸,而美軍在該海域的實力依然不可小覷。」

他認為,川普政府提出「印度洋-太平洋戰略」,該戰略幾乎覆蓋了中國海上石油運輸線,中共除了避免和美國在海上發生衝突外,只有兩條路可選:(1)增加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2)減少對化石燃料依賴。

能源外交覆蓋歐洲

美國的能源外交還覆蓋歐洲。7月25日,美國總統川普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會談,啟動了除汽車業外的「零關稅、零壁壘、零補貼」關稅的談判,歐盟還同意將立即開始對美國天然氣等的進口。

隨著美國能源存在感的提高,或將對原油、液化天然氣的價格產生影響,這也將削弱俄羅斯在東歐地區的能源統治地位。

如果能源價格下跌,將推動汽油價格下降,給美國經濟帶來好處。另一方面,這會對中東和俄羅斯等產油國構成打擊。但是如果能源價格上漲,則會對中國等能源進口國造成影響。

隨著中東、俄羅斯在世界能源領域重要性的下降,全球能源,乃至世界安全保障的格局也將隨之改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