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北京封殺「港獨」演講 梁振英也「不甘寂寞」(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8-06 1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梁振英日前高調連續攻擊FCC、暗示威脅收回香港外國記者會(FCC)會址
梁振英日前高調連續攻擊FCC、暗示威脅收回香港外國記者會(FCC)會址(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8年8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早前香港外國記者會(FCC邀請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演講,被港府及北京外交部輪番要求封殺,而前特首梁振英也高調連續攻擊FCC、暗示威脅收回會址,情況罕見。不過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反駁梁指,港府因尊重外國傳媒,自1982年起一直只向FCC收取市值租金。

早前香港首個主張「港獨」的政黨--香港民族黨收到警方通知,以「國家安全」理由禁止該政運作。這也是港府首次引用《社團條例》第8條取締政黨,引起熱議。

香港英文網媒Hong Kong Free Press 3日引述消息人士指,外國記者會(FCC)邀請陳浩天在午餐會發表演講,但遭到北京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要求「重新考慮」上述決定。

FCC署理主席Victor Mallet接受有線電視查詢時表明不會「重新考慮」,並強調,過往該會亦邀請政府官員及反對派人士到場演講,不等同該會認同有關人士的意見,重申FCC是一個包容多元觀點的場地。

《蘋果日報》報導,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透露,過往外交部就曾頻密接觸FCC,但這次提出直接要求是十分罕見的做法:「似乎想給一種壓力(FCC)」。楊健興表示,記協一直擔心中央會在敏感議題上,進一步收窄香港的言論空間,這次「不惜犯禁直接向FCC提出要求」,反映北京越來越關注外媒對香港的報導。而北京駐港外交部特派員公署事後再一次在網頁表示,「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為港獨分子散布謬論提供講台」。

「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右)及早前因旺角騷亂案、被重判入獄6年的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
「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右)及早前因旺角騷亂案、被重判入獄6年的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左)。

梁振英罕見連續「開火」 民主派:不甘寂寞

而目前身為政協委員會副主席的梁振英,也連續3日內對民主派及FCC「開火」,並指FCC向政府低價租用會址,暗示收回會址圖威脅FCC,又高調宣稱「豈能以中國人的資源去讓外國人拿來分裂國家」。

不過,林鄭月娥昨出席公開活動時表示,「政府自1982年起一直收取市值租金,因為尊重外國傳媒過去十幾年一直續租」,反駁梁振英的說法,但對「有機構以香港獨立為主題安排活動感非常可惜、遺憾」。

有民主派人士表示,如同梁涉及的UGL貪污案一樣,「他落任之後,任何政黨、傳媒一提要查UGL案,他一定反擊」,而「港獨」的議題也「正好是梁得勢的原因」,「想令人覺得他這個政協副主席還有權力、還能『指點江山』,想令北京覺得林鄭反『港獨』不力」,從而提高自己,諷刺其「不甘寂寞」。

梁振英被批評「不甘寂寞」
梁振英(中)被批評「不甘寂寞」。(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FCC於1943年在中國重慶成立,旨在聯繫香港境外記者與當時的國民黨政府,1949年後遷移香港。

過往每當國際知名人士訪問香港或本地政商界需要發布信息時,都會選擇出席FCC的午餐會發表演講,因為能直達傳媒社群,或透過傳媒發布到世界各地。過去前港督彭定康、前特首曾蔭權、前財政司曾俊華、前政務司陳方安生、民運人士吾爾開希等都曾在FCC發言,而代表親北京聲音的政協委員李國章等也曾發表演講。FCC也與香港記者協會、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合辦人權新聞獎(Human Rights Press Awards)表揚有關人權範疇的專業記者及傑出報道。

有港民指出,「『港獨』在香港其實並不流行,但為何『港獨』這個話題一直都被無限放大,原因之一是很多人根本分不清甚麼是言論自由、甚麼是人權,政府就能利用這種無知、以『國家安全』蓋過一切,目的是在鞏固自己的地位。不能只看見表面很多人在爭取言論自由,覺得他們天真、搞事,這些高官臺底下的交易更加黑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