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官之死」揪出假新聞元凶 但「它」早已滲透網絡(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9-19 1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處長蘇啟誠在輿論壓力下,曾痛苦表述「台灣沒人聽得進去!」,最終不堪重負選擇輕生。
駐大阪處長蘇啟誠在輿論壓力下,曾痛苦表述「台灣沒人聽得進去!」,最終不堪重負選擇輕生。(蘇啟誠FB)

【看中國2018年9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中華民國外交部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疑因壓力輕生一事後,台民發現日本「撤僑」謠言的源頭來自北京,引起台灣各界對「假新聞」的重視,不少網民在社交平台自發聯合聲明行動,呼籲台灣各界「一起反制假新聞擴散」。

日本《NHK》報導,蘇啟誠留下寫給家人的遺書內容提及關西機場事件,當時台灣駐大阪代表處受到批判,雖然一直盡力處理,但連日的輿論壓力令自己無法釋懷。旅日台僑王輝生醫師早前也向《自由時報》透露,自己2天前才跟蘇啟誠聯繫,肯定對方的辛勞,但當時蘇直言:「這沒有用的,台灣的媒體沒人聽得進去!」

事實上,當中使館「撤僑」消息放出後,日本當局及台灣當局均先後發表新聞稿澄清事件,表明當日不可能有使館直接派車進入關西機場,不過最先由陸媒《觀察者網》發表的「撤僑」消息已經經台媒廣傳台灣。

當日關西機場等待疏散的旅客正排隊等待巴士
當日關西機場等待疏散的旅客正排隊等待巴士。(Getty Images)

PTT追溯假新聞源頭 來自北京IP

對此,以PTT為主的台灣網民追溯假新聞源頭發現,關西機場仍然封閉的6日凌晨,就先有人貼出「有沒有關西機場中國人先上車的卦」,貼文中更引用中國遊客的微博貼文,被認為是為後續事件「洗風向」。

該網民指出,此後,討論中方「撤僑」的消息如雨後春筍般迅速出現,並以同樣論調闡述「中方派車接人」。但事實上,日本當局其後證實所有的巴士都是日方安排的,中使館曾要求日本方面安排「集中撤離中國人」的巴士,並派出使館人員「隨車」到關西機場接載旅客,所以有台灣旅客登車後,發現有中國使館人員清點車上港澳台人的人數,令人誤以為巴士是由中國使館直接安排。但有關消息早已被眾多媒體爭相報導。

PTT網友追溯來源發現,有關事件的首位與相關發文者的IP,均位於「中國北京」,雖然IP經過多次變動,但位置均來自「中國北京」。

這名被發現的「北京網友」帳號名為czqs2000(青山),自稱記者,其早於6日凌晨發出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派車接遊客的假新聞,如同「未卜先知」。此外,網民還發現這些來自北京的帳號,過去也多次配合北京「洗風向」,最近也「配合」央視早前的報導,指自己遇到「台諜」。

PTT上關於假新聞源頭的討論,有網民發現來自中國北京的帳號「未卜先知」
PTT上關於假新聞源頭的討論,有網民發現來自中國北京的帳號「未卜先知」。(PTT截圖)

來台中生:中方操控大量假帳號 壟斷輿論

台灣網絡一直是北京「資訊戰」的針對對像。《自由時報》早前收到一名不願表露身分、來自「中國江南」的交換生投書表示,「中國政府可以直接用謠言殺人,比俄國政府對付投奔自由的情報人員派人毒殺更可怕」。該名交換生透露,「PTT八卦版過去是反服貿動員重要工具,但現在早已被中國網軍洗帳號攻陷,現在部分統媒配合大量假帳號就能壟斷輿論」。

他形容,「中國政府的手段卑劣已超過習慣良善社會的台灣人所能想像的極限」,呼籲台灣人別相信任何來自中國媒體和台灣親中媒體的消息,也要警惕消息來源。

事實上,PTT站方在14日晚間發出公告,透露「浮濫註冊情況日趨嚴重」,因此從即日起停帳號申請。有網民指出,停止申請帳號不但與外交官事件有關,也跟台灣年底的大選離不開關係。「今年初開始PTT帳號價格就開始水漲船高,必然會成為各路網軍『帶風向』的重點場域」。

「PTT八卦版過去是反服貿動員重要工具,但現在早已被中國網軍洗帳號攻陷,現在部分統媒配合大量假帳號就能壟斷輿論」
「PTT八卦版過去是反服貿動員重要工具,但現在早已被中國網軍洗帳號攻陷,現在部分統媒配合大量假帳號就能壟斷輿論」。圖為反服貿運動中聚集的部分台灣民眾。(維基百科)

台網民自發聯合聲明抵制假新聞

此外,作為台灣另一主要社交平台的臉書,日前也出現不少粉絲團合作聯署聲明、發起「抵制假新聞」行動,要求粉絲不得分享散播匿名新聞,像是「某陣營」、「某高層人士」、「某Ptt網友」等新聞來源,以及抵制未經求證即發稿的電視、網路電子媒體、報章雜誌等媒體。

目前參與聯署的臉書粉絲團及個人帳戶數目不斷上升,已有至少20個粉絲團參與,期望透過行動呼籲大眾「一起努力抵制假新聞的散布,而不是成為假新聞的幫凶」。

台媒:假新聞比真相傳播更快 台人須正視

《信傳媒》17日的報導形容,即使外交官已經因假新聞走上不歸路,「政客之間的政治角力、政治操作還是一刻不停歇。」

報導指出,現代社會信息發達,假新聞的傳遞速度或許比真想還快,「一個LINE的轉貼或Facebook的分享,都可能讓使用者成為假新聞的幫兇」。報導呼籲,「不妨在看到一個令人激動的新聞時,先仔細閱讀內文、想想來源,並試圖找尋其他佐證,第一時間就杜絕假新聞傳播。」

報導也指出,中共對台灣的「資訊戰」早已開打,如果台灣人不正視有關危機,仍然不警覺、不思考假新聞的存在,「最後劣幣驅逐良幣的結果,受傷害最大的,恐怕會是生活在台灣的你、我以及台灣的民主體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