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中秋我想回家,可是…(圖)

作者:醉愛清風笑 發表:2018-09-23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個中秋我想回家,可是…
這個中秋我想回家(圖:pixabay)

【看中国2018年9月23日讯】中秋快到了。

中秋本是團圓節,可對於在外打拼的異鄉人來說,能保證每年春節回家跟父母團聚一次已屬不易,中秋再回家,顯得有些奢侈。據調查,超過70%的人和父母不在同城生活,其中54%的人選擇不回家過中秋。

即使兩代同城,也不是每個兒女都能與父母共度中秋,因為工作和應酬總是讓人身不由己。

所以,對於很多兒女已成年的父母來說,中秋節的意義不是團圓,而是提醒自己有多孤單。

如果說,月亮是掛在天上的思念,思念是藏在心底的月亮。那麼,天上的月亮越圓,心底的月亮就越大,越重。

下面3個真實的親情片段,獻給大夥心底的月亮。

1

接到因為颱風取消航班的通知,小趙立刻從機場急匆匆往家趕。

作為部門主管,中秋節遇上出差任務只好當仁不讓捨我其誰,好在颱風成全了自己。

小趙決定先不告訴爸媽航班推遲的消息,直接回家,給他們一個驚喜,也省得他們張羅太多菜。一來吃不下,二來兩老身體都不大好,小趙不想他們太累。

真巧,到家正趕上爸媽準備開飯。見到女兒回來,老兩口自然喜出望外。

小趙見老媽披上外套拿起錢包就要下樓買菜,趕緊說:「我在路上吃過了,回來陪你們隨便扒拉兩口就好。」

老爸也接過話說:「現買現做也來不及了,一會桌上這些菜該涼了。簡單點,有啥吃啥吧。」

拉著老媽在桌前坐下,小趙往桌上一瞧,卻不樂意了:「你們兩個怎麼還吃蝦?一個痛風一個哮喘,不吃海鮮不行啊!」

她老爸笑著撓撓頭,不說話。

她媽卻絮叨開了:「那年大三開學,臨出發那晚你跑出去玩,說不回來吃飯。等我們正要開飯,你又突然殺了個回馬槍,搞得我們措手不及。我和你爸都要少吃葷腥,那天就只炒了兩個素菜,結果就這樣打發了你一餐,看到你沒吃好便急匆匆拿行李走了,我倆心疼好幾天。後來你爸就和我商量,以後啊,逢年過節或者你出遠門前,就算你說不回,我們都要按你的口味多做一兩道菜,這樣,萬一你回來也能對付。」

小趙爸搖搖手打斷她:「你咋這麼愛嘮叨,女兒不回這菜也不會浪費,一年破幾次戒影響不了我們的病情。」

小趙只覺胸口堵了一下,眼眶也有點發酸,不知是不是因為剛才趕路太急。

2

中秋節前一天,張總又接到母親電話,說明天弟弟和妹妹都回,爸媽希望他也能回來一趟,一家人哪怕一起吃個晚飯也好。

張總有些不耐煩:「媽,我不是不想回,明天確實有重要客戶要陪。你又不是不知道,我們建材行業客情關係有多重要。上次就為老爸生日聚會,晚了一天去公關那個客戶,結果一個大幾十萬的單就被別人搶先簽走了。」

放下電話,張總搖搖頭,心想,老人家就是死板,吃飯聚會什麼時候不可以,早幾天就告訴他們中秋沒空,還一催再催。

這晚,張總下樓買煙時,突然看見母親站在路邊垃圾箱旁。他有些吃驚,正想問「媽你怎麼來了」,老人卻驀地彎下腰,在垃圾桶裡悉悉索索翻找起來。張總仔細一看才發現,這個人並不是他媽,只不過在昏暗的路燈下,那瘦小佝僂的身材和滿頭的白髮看起來像極了母親。

眼瞅著一個跟自己母親相似的老人,深更半夜還在撿垃圾,張總不免有些惻隱。於是走上前把準備買煙的五十塊錢遞了過去,說:「老人家,怎麼這麼晚還在忙?這點錢您拿著,早點回家休息吧。」

拾荒老人接過錢,嘴裡說著謝謝,卻並不停下手中的活計。張總於是問她怎麼沒有兒女照顧?

老人告訴他,自己唯一的兒子在外地打工,好幾年沒回家也沒有音訊。老伴又長年臥病在床。兩人生活困難,於是她只好白天照顧老伴,晚上出來拾荒賣點錢當生活費。

張總正要感慨老人的堅強和不易,老人又說道:「我們現在非常牽掛和擔心兒子。其實兒子給不給我們錢一點都不重要,我們揪心的是既見不到兒子,也不知道他過得怎樣。我們寧願兒子是個白眼狼,狠心丟下父母不管不顧,也不願他在外面出了什麼事。」

張總不勝唏噓,他向老人問清楚了她兒子的線索和聯繫方式,說找當地朋友幫打聽一下,有消息就通知他們。老人最後說:「我們希望兒子知道,即使你有了自己的家,父母家也永遠還是你的家。」

不知為什麼,這話讓張總莫名感到有些慚愧。上樓後,他沒再拿錢下去買煙,卻給父母家打了個電話。接電話的是他爸。張總說:「爸,客戶提前走了,明天我可以回家過中秋了。」

電話那頭,他爸沉默了一會,問:「你是不是都知道了?」

張總不解:「知道啥?」

「你媽的病情呀…醫生說她這個乳癌已經到四期了,必須盡快住院。但她一直拖著不肯去,說要等過完這個中秋,所以她才老催你回…」

放下電話,張總決定,為了讓這個永遠的家能保持完整,後天就帶媽去最好的醫院治療。

3

Joe所在城市離老家並不遠。但她幹著一份店長的工作,這就注定了各種節假日對她來說都是「勞動節」。

中秋節當然也是。所以,自從當了店長,她已經連續三年沒有回家過中秋了。

第四個團圓節眼看到了,Joe媽打來電話說:「隔壁小琴在上海工作,離家比你遠,卻年年中秋都回來過節,真不懂你咋就這麼不戀家。」

Joe說媽,我這工作性質不一樣。不過今年我已經安排好了,副店長說她能頂得上,中秋節我會回來陪爸媽的。

真是天不有測風雲。接完電話第二天,Joe就在上班路上給車撞了。送到醫院,粉碎性骨折。沒辦法,住院吧,可是,說好的回家計畫又得落空了。

Joe不想爸媽擔心,思來想去,只好打電話騙他們說,情況有變,副店長變卦了,這個中秋還得靠自己堅守崗位,只能來年再回了。

中秋這天上午,看著電視裡歡樂過節的人們,Joe不知是因為術後傷口疼痛,還是想念父母,躺在病床上突然就抹開了眼淚。

咦?有人遞紙巾,抬頭一看,是店員Abby。Joe頓覺心頭一暖,拉著她放聲大哭。Abby忙衝她搖手:「噓,你看看,還有誰來了?」

Joe扭頭。只見病房門口站著自己的父母,背著行李,手裡還拎著大大小小的袋子。

「你們怎麼找到這來了?」Joe難以置信。

不等她父母回答,Abby搶著說道:「還不是因為你爸媽聽了電話懷疑你出事了,所以特地從家裡趕過來,並且找到咱們店裡,所以我才把他們帶到這來的。」

「那你們怎麼就聽出我有事?」Joe彷彿成了十萬個為什麼。

「傻丫頭!」她媽已放下行李,過來摸摸她的頭,說道,「自己女兒還能不瞭解?你一說謊就結巴,那是小時候被你爸「逼供」落下的毛病。再說了,你在電話裡頭說話有氣無力,沒講兩句就急忙掛斷,還能有啥好事。」

「那你們也該先打個電話給我問問清楚啊,」Joe頓了頓說,「萬一我真的沒事呢?這麼大老遠,好幾百里,你們又從沒來過,不辛苦嗎?」

「打電話問你,你會告訴我們實話?」她媽說。

「如果沒事敢情好,就當來陪女兒過節好了。」她爸補充道。

Joe的眼淚又不爭氣地往外湧,她忙把臉朝裡別過去,心裏卻想,這個中秋我不再孤單了。

-

透過這三個真實生活的片段,你有沒有被親情的溫暖給擊中?會不會覺得有家有父母感覺真好?他們即使老得忘了全世界,也不會忘記你最愛吃的味道。

為什麼父母的愛會顯得無所不能?因為他們會把所有的天線都打開,接受來自你這個頻道的信號。所以,你的一舉一動,一嗔一喜,他們都可以明察秋毫,全力以赴。

而作為子女,就算我們無法像他們一樣愛得無所不能,也請記得——

從這個中秋開始,多回家看看吧,因為把你自己送回家,就是給父母最好的禮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貓眼看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