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隊出身 中銀前總裁任香港「一帶一路」董事(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9-28 1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岳毅出身軍方,目前身兼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主席及港交所風險管理委員會的法定成員
岳毅出身軍方,目前身兼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主席及港交所風險管理委員會的法定成員。(大陸新聞截圖)

【看中國2018年9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繼港媒去年揭露前特首梁振英出任2家「一帶一路」擔保公司董事沒有申報,近日再發現,該2家公司出現一名新董事--中銀香港前總裁岳毅,成為該公司唯一一名內地董事,又因他出身中國軍方,再引發熱議。

公司資金來源未知 積極組織「交流活動」

去年9月,前特首梁振英被香港媒體揭露於出任了2間擔保公司的董事,且事前並無通知政府,因其卸任僅2個多月便出任疑似商業性質工作,違反了香港政府公務員規定。梁事後更欲欲蓋彌彰,在被媒體揭露後4天通過「特別決議」將非牟利性質條文加入公司章程。也令該2家公司的成立曝光。

2家公司分別為「大灣區香港中心有限公司」,及「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公司」,均為擔保公司性質。在被港媒揭露後,修改公司章程成為「非牟利」公司性質,被廣泛質疑若非因梁被揭露,公司屬於商業性質,但業務範疇並不明確,在公司概覽中,「首階段的工作重點是五個『互聯互通』中的『民心相通』,工作包括促進香港青年人對『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倡議的體驗,對發展中國家的人道主義援助,促進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以及在外地宣傳『一帶一路』的合作和共享本質等。」

目前,有關公司主要舉辦針對青少年對外交流體驗活動,包括組織交流團前往「一帶一路」目標國家如南非、俄羅斯、坦桑尼亞、緬甸、斯里蘭卡等,目前已經前往至少17個相關國家。但未知有關公司的資金來源及公司架構。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臉書專頁上傳了不少交流團照片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臉書專頁上傳了不少交流團照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臉書專頁)

岳毅軍方出身 身兼香港多要職 

《香港01》日前查冊發現,一名新董事也同時加入了2家公司,他是中國銀行香港前總裁、現為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主席、港交所風險管理委員會成員岳毅。岳毅曾簽署中國銀行的發行鈔票,並於今年1月辭任中國銀行香港總裁職位,於9月13日加入梁振英任董事的2家公司。

報導引述前特首辦公室回應指出,有關2家公司邀請岳毅加入是為了「借助其金融專業經驗」,並強調「不會向其提供酬金」。至於公司架構方面,發言人回應指董事間「沒有分工」、並強調「兩中心均為非牟利組織,目前專注民心相通項目,包括援外項目」。

事實上,在梁振英在任特首期間,岳毅就頗受其賞識、出任多項重要公職,包括2015年至2017年出任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委員,負責在財政司長在行使對外匯基金的控制權時提供意見;2017年,岳毅再度獲委任經濟發展委員會成員。

此外,同樣受梁振英器重的時任行會成員、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的張志剛及經委會轄下的專業服務業工作小組召集人、專業聯盟主席劉炳章,目前也是上述2家公司的董事。

翻查資料,岳毅是在1980年加入中國銀行擔任北京市分行副行長,此後不斷晉級、先後出任中國銀行總行個人金融業務總裁、中國銀行副行長,並於2015年成為中銀香港副董事長、執行董事、總裁。根據內地《財新網》報導,岳毅是中共軍方出身,「做事雷厲風行」,換言之,岳毅並非金融或經濟專業出身。

離開中國銀行後,岳毅也出任了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新任主席。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是金管局及香港銀行公會共同擁有的私營公司,負責代表金管局管理公營及私營機構債券的中央結算及交收系統;岳毅也是港交所風險管理委員會的法定成員。

岳毅曾簽署中國銀行發行的香港鈔票
岳毅曾簽署中國銀行發行的香港鈔票。(圖片來源:中銀新聞稿)

國進民退 香港上市公司設黨委 指向港交所

日前《蘋果日報》發現,在香港上市的公司當中,從去年至今已經有123家上市公司修改公司章程,正式設立黨委並給予巨大權力,其中8家更屬於香港恆生指數成分股),不少香港盈富基金及強積金基金都一定要購入股權,包括中石油(857)、中石化(386)、工商銀行(1398)、中國銀行(3988)、交通銀行(3328)、中信股份(267)、中國神華(1088)、及建設銀行(939)。

香港交易所被認為縱容有關公司修改章程
香港交易所被認為縱容有關公司修改章程。(維基百科)

香港交易所前非執行董事、金融維權者David Webb向港媒指出,港交所是「罪魁禍首」。他反問,如果修改公司章程的是李嘉誠的長和系集團,「如果上市公司做任何決定前,都要諮詢李嘉誠或其繼承人,我肯定港交所不會批准李嘉誠在這議程上投票,港交所隻眼開隻眼閉,或者是中央控制了大量國企,是港交所的最大單一客戶」。

外界指出,從並非持香港永久居民身分的岳毅身兼多個香港金融要職來看,北京全面控制香港金融經濟已經不是趨勢,而是已成的事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