捲入間諜疑雲 「千人計畫」華裔學者被提控(組圖)

發表:2018-10-11 0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學者
華裔教授海外當間諜被抓(資料圖片:Cancan Chu/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0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美國德州一名傑出華裔腫瘤研究員、胃腸腫瘤內科終身科教授謝克平,因涉嫌為中共政府充當間諜而被聯邦調查局(FBI)調查。調查期間,警方在住所及辦公室又查獲大量兒童色情物,引發外界譁然。

中國學者海外當間諜被抓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報導,擔任德克薩斯大學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的55歲腸胃科教授謝克平(Keping Xie),今年1月因涉及「篡改政府記錄」等詐欺行為,遭到警方調查。

法庭文件顯示,警方在調查期間前往謝克平的住所及辦公室時,沒收了多種設備與檔案文件,其中2項設備內竟然儲存各種未成年孩童的色情圖像,他於今年8月被控持有兒童色情物品的單項罪名。

謝克平的律師梅斯(Nathan Mays)回應,執法部門在謝家總計沒收88個設備,包括手機、硬盤、記憶棒和各種類型的電腦。兩個硬盤被標記為「龍虎一」、「龍虎二」。

與此同時,警方又發現,謝克平也是中共政府招聘「千人計畫」的成員之一,美國政府一直認為,「千人計畫」與間諜活動有關,因此採取行動,按照名單人員一一調查。

目前,謝克平的相關信息已從安德森癌症中心的網站移除。

謝克平
謝克平的相關信息(圖片來源: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網站截圖)

隨著美國反擊中共盜竊知識產權的行動態度升級,聯邦調查局最近將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當作打擊重點。據悉,該中心有18人被逮捕或是遭校方革職,包括有4名華裔學者,分別為謝克平(被抓)、病理學系教授黃蓬(被要求辭職)、神經腫瘤學系教授呂志民(被要求辭職)、流行病學系主任吳息鳳(被撤職)。

美國《The Epoch Times》報導,謝克平被抓時,與他在研究中心工作的妻子黃曙雲也一同被抓。後來黃曙雲被釋放,謝則仍在關押。據研究中心的李先生透露,謝克平不僅涉及「千人計劃」,還涉嫌泄密。據說,FBI提供謝克平兩個選擇:留在美國進監獄,或是回中國大陸。

普林斯頓社會學博士程曉農認為,美國嚴防中共滲透,並不限於科技範疇,而是覆蓋政治、傳媒、文化、教育等多個領域的一場全面反擊戰。這對橫行多年的中共、受控於中共的潛在間諜,以及對世界其它國家,都釋放出強大的震懾力。

「千人計畫」疑轉地下實施

事實上,中國大陸曾高調實施引進海外高階人才的「千人計畫」,但本月5日,網路卻傳出一份官方文件,明確要求招聘海外人才行動「轉入地下」實施。

一位在美國從事生物科技研究的青年學者林小姐對自由亞洲電台透露,中國官方推行的「千人計劃」分「國家千人計劃」和「青年千人計劃」兩種,前者是為從國外引進具有較高成就的科學家,後者主要引進具有較大潛力的年輕科學家。

比如,廣東或廈門的一些大學,除給入選「青年千人計劃」的年輕學者年薪50萬外,還附加300萬至500萬的研究啟動資金。林小姐說,「第一輪評審完,決定你是否進入面試;第二輪有一個專門的面試小組進行面試。過了的話,回國直接是青年千人、直接是教授、直接是博導。普通教授待遇大約(年薪)20幾萬。」

眾所週知,中共利用海外人才滲透美國企業、智庫或校園等各處,早已不是秘密。華裔人才因涉及間諜活動被美方拘捕的案例也並非首例。比如,美國通用電氣公司(GE)主任工程師鄭小清、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大學教授張以恆,及美國氣象專家王春等人。

中共政府宣稱「千人計畫」是中國為加強國際科技交流、引進海外人才而推進的計畫。 2008年至今已有近8000名海外專家入選,多數為華裔且來自美國。

官網發布的消息顯示,2018年「千人計劃」、「萬人計畫」申報推薦工作於5月啟動,計劃評審工作集中安排在8月、9月份進行,建議人選名單於10月底前報送國家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工作專項辦公室、國家高層次人才特殊支持計劃專項辦公室,目前仍在作業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