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半導體先驅張俊彥 抗癌未成享壽81歲(圖)

發表:2018-10-12 14: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半導體產業先驅、國立交通大學前校長張俊彥
台灣半導體產業先驅、國立交通大學前校長張俊彥(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看中国2018年10月12日讯】台灣半導體產業先驅、國立交通大學前校長張俊彥,經近2年抗癌,於10月12日病逝,享壽81歲。張俊彥的家人依照其生前遺願,辦理告別式時不會對外公開,僅由家人追思紀念。今天,這個震撼的消息傳出後,教育界、科技界等人士均感到哀悼。

綜合《聯合報》及《中央社》報導,張俊彥的3位兒子聯名發出訊息,通知親友張在10月12日凌晨過世的消息。其實張俊彥已經花了2年時間和癌症對抗,不幸於10月12日逝世,享壽81歲。張俊彥臨終前是和家人齊聚一起,家人也說將不會對外公開告別式,並感謝親友們的體恤。

該訊息的內容為:「我們親愛的父親,張俊彥校長,年八十一,經過近兩年與癌症的對抗,跑盡一生賽程,於2018年10月12日凌晨平靜離世,安息主懷。臨終前母親李慎梅與家人齊聚,見證父親平靜信靠,回歸安息。謹照父親生前遺願,告別聚會將不對外公開,僅留給家人追思記念並見證恩主奇妙恩典。感謝眾好友們體恤,在這段艱難的時刻,留給家屬一個安靜的空間,我們也真心領受你們的關懷與祝福!長子維恆、二子維仁、三子維倫」。

1937年張俊彥在台南出生,不僅是國立交通大學電子研究所博士,也是台灣首位的本土工學博士。張俊彥本來曾有意出國留學,但因為父親張木火涉入麻豆事件,結果張俊彥被警總列入黑名單,無法出國留學,所以他只好在台灣取得博士。

張俊彥對台灣的半導體產業貢獻諸多與培育諸多人才,其專長是半導體元件、半導體物理以及超大型積體電路(VLSI)技術。他在1964年與張瑞夫、郭雙發共同建立了台灣首座半導體研究中心,也在1988年一手建立起國家毫微米元件實驗室,擔任主任並扮演台灣的開路先鋒,致力研究積體電路、砷化鎵、非晶矽。

張俊彥曾經擔任過成功大學電機系主任、交通大學電子物理系主任、研發長、工學院院長、資訊學院院長和校長等職務。張俊彥同時也是政府科技政策的智囊,並擔任過行政院科技顧問、總統府國策顧問和中央研究院院士。

張俊彥小檔案:

1937年10月12日出生台南

學歷:
國立交通大學的電子所博士、碩士、國立成功大學電機系學士

經歷:
交大研發長、工學院長與資訊學院長
交大校長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國家毫微米元件實驗室主任
總統府國策顧問
中央研究院院士

榮譽:
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會士
美國國家工程院海外院士
教育部國家講座
日經亞洲科技獎

重要的事蹟:
1964年跟郭雙發等人共同於交大成立國內第一座電晶體實驗室
1988年替行政院國科會創辦國家毫微米元件實驗室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