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中聯辦主任墜亡 死因說法不一(組圖)

發表:2018-10-21 2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鄭曉松
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曉松(右)(圖片來源:政府新聞局)

【看中國2018年10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鄭曉松,在沒有先兆的情況下,於20日墜樓身亡,港澳辦已定調稱其是死於憂鬱症。鄭曉松是首名在澳門出事的中央委員,消息引發外界熱議。

鄭曉松離奇死亡

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21日發佈消息稱,10月20日晚間,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曉松,在其澳門住所墮樓身亡。

但澳門中聯辦網站顯示,鄭曉松墜樓前一天即10月19日,曾與民聯智庫負責人施家倫等人舉行了會晤;10月18日,鄭曉松還在澳門美高梅出席另一場活動,與包括澳門特首崔世安、中共政協副主席何厚鏵等高官會面。

鄭曉松墜樓事前完全沒有先兆,中國官方稱鄭曉松墜亡是因為罹患抑鬱症。

鄭曉鬆的墜亡發生在港珠澳大橋開通前夕,這座動工逾9年、耗資千億元的港珠澳大橋,將於本月23日正式通車。

《香港01新聞》稍早披露,港珠澳大橋工程背後,至少造成數百工人受傷、20工人死亡,被民間諷刺為是工人「奈何橋」。

鄭曉松是誰?

現年59歲的鄭曉松,於1983年1月參加工作,曾任中國外交部西歐司一等秘書,新華社香港分社辦公廳副巡視員,財政部國際司司長、部長助理,亞洲開發銀行中國執行董事,福建省副省長,福建省委常委、秘書長,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等職務。

2017年9月,他出任中央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簡稱:澳門中聯辦),去世前他履新該職一年零一個月。

澳門媒體在北京公佈鄭曉松死訊後證實,鄭曉松是在「鴻安中心」大樓墜亡。這座居民樓位於澳門中聯辦大樓正後方,週邊有多家本地賭場,滿街當鋪。

中聯辦
澳門中聯辦大樓(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據香港電台報導,鴻安中心實際稱為中蓮大廈,1999年澳門主權移交中國後不久易名,並成為澳門中聯辦人員宿舍,獨立安保,一般人員無法進入。

目前,澳門司法警察局只表示,案件「在做相關程序」。

外界留意到,在港澳辦公佈消息前,澳門媒體沒有報導過相關墜樓案,直到北京方面證實後,澳門官方才予以說明。

另外,香港《蘋果日報》指出,鄭曉松墜亡事件中最大疑點是澳門司警強調案件仍在調查,但港澳辦已經定調稱鄭曉松死於抑鬱症。

而總部設在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則引述消息人士稱,鄭曉松近日被中紀委官員問話,這可能是鄭曉松自殺主因之一。

英國路透社報導,澳門中聯辦起的作用是促進北京中央政府和澳門地方政府之間的關係。

中國官方信息則顯示,澳門中聯辦前身是新華通訊社澳門分社。與香港一樣,澳門雖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可自行選出首席行政長官,但必須得到北京認可。

中央官員死在澳門惹議

現在,中國大陸官員死在澳門引發外界討論。

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副教授余永逸對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他(鄭曉松)是中央的官員,變成他的死亡確實該由中央來決定,但問題是這事情本身是發生在澳門。那這條(『一國』跟『兩制』之間的)線到底該畫在哪裏?這條線是否給收緊了?這其實值得我們去思考。」

余永逸說,他未曾跟鄭曉鬆有過接觸,但印像中他是歷任澳門中聯辦主任當中較為低調的一位官員。這次墜亡讓他也覺得奇怪,但疑點甚至比數年前澳門本地一名高官自殺案件還少。

2015年10月,澳門海關關長賴敏華被發現時,死於海洋花園一座公廁內。行政長官崔世安在事發當晚公佈她自殺身亡,前立法會主席曹其真隨後在博客說,賴敏華生前據知患有抑鬱症。然而,當時民間對特首的那番言論感到疑惑。

余永逸說:「我想官方該盡量不會再講(鄭曉松墜亡)這事情,但要是不再說,大家又得懷疑這到底是怎麼回事。現在的狀況很弔詭。」

鄭曉鬆的死亡也引發中國社交媒體的廣泛討論。有推特用戶稱,「中共官員是越來越嚴重的高危人群,基本人生軌跡是:害人…被害…各種死法。」「這麼巧?在港珠澳大橋剪彩之前犯病?」「港澳系統貪腐其實非常嚴重。」

中共官員不斷「墜樓」

據公開資料顯示,今年已發生多起中國官員墜樓事件。

今年9月,吉林省榆樹市副市長常健墜樓負傷。

7月,河北張家口市人大常委會常務副秘書長高忠孝墜樓身亡。

6月,安徽淮北市糧食局調研員李強墜樓身亡。當地宣傳部門稱他生前患有抑鬱症。

5月,江蘇省建湖縣委組織部副部長、老幹部局局長成萬東自殺身亡。同月,江西省上饒市廣豐區政府副區長、公安局長鄭金車墜樓身亡。

4月,大慶市政府副市長馮忠宏墜樓身亡。

1月6日,黑龍江佳木斯市副市長梅振學當選該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3日後墜樓身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