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橋通車 港澳市民覺得有用嗎?(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10-23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市民在船上望向港珠澳大橋
香港市民在船上望向港珠澳大橋。(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0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港珠澳大橋今日通車,政商界一片鼓動,力推「橋頭經濟」,那他們口中「受惠」的港澳市民們,怎麼評價這座大橋呢?

香港大嶼山東涌現塞車黑點

日前港府倉促宣布通車,令穿梭巴士業界手足無措,因此短期仍未能提供長途服務,不過穿梭巴士仍未開通的情況下,今日生活在香港橋頭一端的大嶼山東涌居民已經體會到新增車流所帶來的交通壓力。

香港離島區議員郭平與《蘋果日報》合作測試發現,途經東涌及機場島出入大橋的行車路線中,至少有3個塞車黑點,包括機場南與航天城交匯處、東涌海濱路交匯處,以及近東堤灣畔的順東路及達東路路口。

事實上,這3段路線目前每逢上下班尖峰時刻,已經是塞車黑點,尤其是機場南與航天城交匯處,會影響出入機場的車輛,往後需要乘飛機出行的旅客,或要更早出門,以應對可能塞車的風險。

郭平測試當日,該處也出現壞車事故和輕微交通意外,短時間內雖然已經清場完畢,但仍足以形成車龍。另外兩處路線,也是機場巴士途徑的路線,郭平表示,早就與港府建議拓寬道路,但港府一直漠視有關訴求。「港府當年估算通車初期有9200至1.4萬車流,就算小部分進入東涌,都已經足以令交通問題浮現」。

此外,在香港其他地區居住的居民,似乎也對港珠澳大橋興趣不大。

大嶼山東涌(右)及香港國際機場(左)
大嶼山東涌(右)及香港國際機場(左),繁忙交通令區內早已出現塞車問題。(Wikipedia)

港珠澳大橋口岸偏遠 交通時間長

目前從香港來往澳門的交通方法,包括高速船、直通巴士,以及使用港珠澳大橋的穿梭巴士。高速船及直通巴士的出發地,在香港尖沙嘴、上環、屯門、觀塘、西九龍以及太子等市中心,對比需要前往大嶼山「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乘坐穿梭巴士,出發地點要方便得多。

此外,高速船只需要1小時,就能從香港市中心前往澳門市中心、船票約為171元港幣;直通巴士需要約1小時45分鐘,但可以從香港市中心直達各大酒店和市中心,票價為170元港幣。

雖然使用港珠澳大橋的穿梭巴士標榜「只需45分鐘,就能到澳門」,但其實45分鐘僅為使用港珠澳大橋的時間,不包括從香港市中心前往香港口岸、以及從澳門口岸前往澳門市中心的時間。如果香港人從尖沙嘴出發,前往香港口岸約需1小時,從澳門口岸前往市中心,約需45分鐘,即全程至少超過2.5小時,而僅穿梭巴士車票為65元港幣。

至於自駕過橋方面,因為港珠澳大橋實行了「一橋三制」,因此在橋上行駛的時候,要按照內地規定的靠右行駛,到達香港或澳門關口時,就需要轉為靠左行駛。

有港民直言:「這樣的安排太麻煩,口岸區那麼遠,到了口岸還要轉車,不知道要浪費多少時間,寧願坐直通車或者坐船」。

《蘋果日報》也採訪了澳門市民的看法,當中沈先生表示,大橋去香港的出口地點不算便利,如果自由行去香港,不會選擇大橋,「始終去香港還是坐船方便。」

居於澳門港珠澳大橋出口處附近的吳先生也表示,雖然離大橋近,但仍然會選擇由澳門外港碼頭連坐船去香港,「雖然要兩小時,但時間充裕還是會選擇坐船」。

澳門或失競爭力

立法會議員蘇嘉豪則表示,目前尚未見大橋會為澳門帶來廣泛好處,因為澳門物流業以及機場價值估計會率先受創:「以往珠江西的物流會經澳門才出口到其他地方」,不過大橋通車後,直接接駁了香港國際機場,加上香港機場有三條跑道,「香港將取締澳門作為物流中轉站,也會明顯令澳門機場客量流失」。

此外,香港比澳門大36倍,但澳門全年入境旅客高達3,200萬人(香港為5,800萬人),不少港澳專家也認為,澳門的遊客流量已經到達飽和,如果大橋真能夠為澳門帶來旅客,澳門也無力再負荷。

澳門機場
澳門國際機場。(Wikipedia)

香港國際機場
香港國際機場。(Wikipedia)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