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個中醫治病小藥方 快收藏(圖)

發表:2018-10-29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博大精深,民間流傳許多珍貴的藥方。
中醫博大精深,民間流傳許多珍貴的藥方。(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傳統中醫博大精深,民間流傳許多珍貴的藥方,以下20個治病小藥方供您參考。不過,也要提醒大家,這些小偏方,尚需視個人體質、症狀有不同的調配和藥效,請在中醫師的指導下服用。

1、控制糖尿病

每天早晨煮一碗小米粥,要煮的乾一點,裡面放點核桃仁、枸杞,可以補腦,又補腎,且不升糖。

2、強筋壯骨茶

枸杞10克、大棗(炙烤)3枚、菊花5朵。開水沖泡代茶飲。

3、水腫

(1)用4兩紅小豆,熬水當茶飲,喝數次,很快消腫。(腎虛)

(2)茯苓10克、肉桂5克熬水喝。(腿,腳,眼等腫)

4、老年斑

葡萄乾用食醋醃製泡一夜後,去醋,嗮乾,每天吃一大杓。

5、冬季養生湯

五仁參芪湯:核桃仁、花生仁、杏仁、枸杞、生薏苡、生人參、黃芪各3克,將配料放入杯中泡水即飲用即可。

6、潤肺

琵琶葉、桑白皮、淡竹葉各10克,開水沖泡即可。肺氣不足,嗓乾,口渴都可喝。有清心、除煩、潤肺、養血功效。

7、氣血雙補

生黃芪15克,大棗5枚。將黃芪和大棗洗淨,放入砂鍋內,加2碗清水,蓋上鍋蓋,先大火燒開,再轉小火煮半小時,棄渣喝湯,每週飲用2~3次。如果氣虛、氣短比較嚴重,可將生黃芪換成炙黃芪,補氣功效更強。

8、傷口感染

用蜂蜜治久治不癒的皮膚潰瘍和各種久治不癒的傷口感染。

9、中老年人腰腿痛

用生山萸肉50~100克煎熬,早晚分服。此方效果佳,沒什麼毒副作用,對老年人兩腿無力效果更好。一般5天見效,10天一個療程,20天可治好。

10、體虛怕冷

大棗5~6顆,枸杞7~8顆,桂圓4~5顆,紅糖1小塊。每天晚上熬水喝。這些材料既可說是中藥,又是我們平時的食品,所以沒有副作用,特別適合中老年朋友。

11、排除體內濕氣

喝薏米紅小豆粥(用豆漿機做也可)。單純的薏米赤小豆湯味道很一般,加上桂圓後,就變甜了,淡淡的甜味,不僅驅散我們體內的濕氣,而且給我們的心帶來生機與溫暖。

12、開胃食療粥

延年益壽羹,開胃口、護胃氣。材料為枸杞子10克、芝麻10克、山藥50克、銀耳15克、蓮子肉20克。熬粥,一天食用,能開胃口,提高免疫力,延緩衰老。

13、補血

四物湯:當歸、芍藥、熟地黃、川芎各15克,加水3碗,取1碗。空腹熱服,是補血的重要處方。

14、補氣養血

五紅湯:紅小豆,紅棗,紅衣花生,枸杞子各30克,紅糖適量,加水500~800毫升,煮半小時左右,適合肝血不足的人群,長期患有慢性病,或腫瘤放化療手術後體質虛弱人群,尤其適宜服用五紅湯補血,但需先請教醫師為宜。

15、白髮

桑麻丸:首烏100克,雞蛋2個加水煮,水量以淹沒藥蛋即可,至蛋熟時,取蛋去殼再煮15分鐘。再加少許白糖,稍煮片刻,去渣,吃蛋飲湯。

16、脫髮

內服:大黑豆500克,水1000毫升,將黑豆洗淨,放入砂鍋內加入水,以文火熬煮,等黑豆飽漲後,取黑豆使其陰乾,再撒細鹽少許,貯於瓷瓶內。每次服6~9克,一天2次,溫開水送下。

外用:中藥骨碎補(猴薑)用水浸軟後,用它擦拭頭皮和以上內服方配合使用,可以加強效果。

17、頭屑

用側柏葉50克,加2斤水煮出湯汁洗頭,洗過後不用清水再沖過。洗後頭皮有清爽的感覺,也不會使頭髮乾澀。

18、便秘

把開水倒在小碗裡待溫時加1小瓷杓蜂蜜,1小瓷杓陳醋,攪拌均勻,堅持每天早6~7點間喝,效果非常好。

19、氣虛

氣虛表現,乏力,不喜運動,氣短,動則汗出,四肢乏力,頭暈自汗,舌淡胖。靈芝益氣湯:靈芝15克、黃芪15克。煎煮代茶飲。

20、調腎茶

枸杞、決明子、白扁豆、山藥、茶葉(最好是普洱,鐵觀音)等量,用開水沖泡。適合所有人服用。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