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正梁院長】常用的補腎藥方(圖)

作者: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發表:2017-09-01 0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補腎的方法很多,中藥補腎是其中的一個辦法。
補腎的方法很多,中藥補腎是其中的一個辦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為五臟六腑之根,補腎是非常重要的,無論是男性或女性,都可能產生腎虛的情況。那麼要如何補呢?要用哪些藥呢?現在來介紹一些常用的補腎藥方。

1、大補陰丸

大補陰丸由熟地黃、龜板、黃柏、知母、豬脊髓組成,製丸,空腹淡鹽湯下。大補陰丸用於陰虛火旺的人,服用後可滋陰降火,滋補肝腎,補陰血,清虛熱。對於肝腎兩虧、陰虛血少、頭暈目眩、耳鳴咽乾、午後潮熱、腳跟疼痛、咳嗽咯血、耳鳴遺精確有療效。

2、二至丸

二至丸由女貞子、旱蓮草兩味藥組成,可滋補腎,對於肝腎陰虛、眩暈耳鳴、咽乾鼻燥、腰膝酸痛、月經量多可以使用,臨床常用於婦科血虛病人。便溏者忌用。

3、六味地黃丸

六味地黃丸由熟地黃、山茱萸、山藥、澤瀉、茯苓、牡丹皮六味藥組成,三補三瀉,專對陰虛體質的人使用,對於腎陰虧損導致的頭暈耳鳴、腰膝酸軟、骨蒸潮熱、盜汗遺精、消渴等都可以使用,是治療腎陰虛的經典名方。腹脹便溏的人不能服用。

4、左歸丸

左歸丸由鹿角膠、菟絲子、龜板膠、山茱萸、牛膝、枸杞、山藥、熟地等組成,除了滋陰補腎外,最主要的是填精益髓。對於精血不足導致的頭目眩暈、腰酸腿軟、遺精滑泄等等可使用,因為是純補之劑,久服容易滯脾礙胃,影響食慾。

5、麥味地黃丸

麥味地黃丸由六味地黃丸加上麥冬、五味子組成,可滋腎養肺。用於肺腎陰虧、潮熱盜汗、咽乾咳血、眩暈耳鳴、腰膝酸軟、消渴。

6、杞菊地黃丸

杞菊地黃丸由六味地黃丸加上枸杞、菊花組成,作用為滋腎養肝,對於兩眼昏花、視物不明,或眼睛乾澀,迎風流淚、耳鳴、腰膝痠軟可用。

7、知柏地黃丸

知柏地黃丸由六味地黃丸加上知母、黃柏組成,主要功能為滋陰降火,對於陰虛火旺、骨蒸潮熱、虛煩盜汗、腰脊痠痛、口乾咽痛、耳鳴遺精、小便短赤可用。

8、七味都氣丸

七味都氣丸由六味地黃丸加上五味子組成,功用為滋腎納氣,對於腎陰虛引起的氣喘、咳嗽、呃逆等有效。

補腎的方法很多,中藥補腎是其中的一個辦法。以上是常見的補腎方藥,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