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中美開戰 俄國為這個原因靠近華盛頓?(圖)

發表:2018-11-12 0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11月11日,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會議上,美國總統川普(後右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左一),俄羅斯總統普京(後右二)。
2017年11月11日,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會議上,美國總統川普(後右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左一),俄羅斯總統普京(後右二)。(圖片來源:JORGE SILVA/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1月11日訊】雖然中俄領導人一直努力促進兩國關係的發展。但俄羅斯專家指出,若中美真正開戰,則俄國一定會要站在華盛頓這一方,因中國給俄方的戰略威脅更大。

11月9日,根據俄羅斯列格努姆通訊社報導稱,援引俄羅斯莫斯科人文大學國際關係與外交學教研室主任普拉托什金(Nikolay Platoshkin)的話指出,若中美發生對抗,則俄國應當會站在美國這一方。因從1945年以後,中方曾經兩次對蘇聯發動攻擊,此情況是前所未有的。所以,20世紀70年代,蘇聯軍隊有70%不是在歐洲,而是在中國邊境。

普拉托什金錶示,有鑒於中美之間的矛盾,已經越來越多了。對於俄羅斯而言,最重要的是儘可能迴避與兩國的衝突。

根據先前「全俄社會輿論研究中心」所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如果在中美關係陷入緊張局勢之下,有53%的俄羅斯人選擇中立;有20%的俄羅斯人傾向於中方,可是並不會參與衝突;有4%的人公開支持中方;但更有6%的人公開支持美國。

普拉托什金分析認為,雖然俄國對中國的好感仍然在,不過中國試圖使俄羅斯「閉著眼睛出牌」,這也是不現實的,因為俄羅斯並不會捲入別的國家衝突。

9月,俄羅斯與中國舉行大型聯合軍演,當時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曾經表示,因為長遠利益不相同,所以,中俄走不到一起的。由於每一個國家通常會依據自己國家利益來決定行動,可是我看不到俄羅斯與中國的長遠利益,會讓他們結為盟友。

儘管中俄兩國領導人分別聲稱,兩國的友誼一直在加強。但ABC新聞引述專家的分析稱,事實上,中國或俄羅斯連自己都不相信,他們這兩個國家會結成軍事聯盟

據美國之音披露,有許多分析人士,其中包括俄羅斯軍事專家亞歷山大‧格爾茨(Aleksander Goltz)在內,都認為當俄羅斯與西方國家交惡,並與美國對抗升級之際,中國並非俄羅斯的盟友,更不會為俄國而戰。甚至俄軍也一直將北京視為是一個潛在威脅的國家。

英國媒體BBC有評論文章,分析了美中俄三國之間的關係後認為,在中美全面對抗,且貿易戰持續升溫的情形之下,中方拉攏同受美國打壓的俄羅斯,共同對抗美方,這已成為中國在外交及地緣戰略的不二選擇。

不過,對於中俄雙方來說,雖然有歷史問題,及存在著對各自戰略目的之猜疑,儘管兩國關係的基調是穩定的。但好也好不到哪兒,壞亦壞不到哪兒,並不會出現大起大落。

若其中的一方和美國關係好,或兩國皆與美國好,則雙方之間的關係,就不可能過於密切,更談不上聯盟。另一方面,假如兩國同樣受美國施壓,特別是美國將中俄都作為戰略對手,則北京與莫斯科很可能就會結成聯盟。

但評論也提到,要判斷中俄抗美聯盟能夠可走多遠,其實不容易確定。這就要取決於美方,因為隨著中美緊張局勢的加深,將來美方重新恢復與俄國之間的正常關係,也不能完全排除。屆時中俄欲建立的抗美聯盟,就會瓦解了。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