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志平行賄細節曝光 目的竟與台灣有關(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11-29 16: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查德礦區工作的台灣中油員工
台灣中油在查德開荒10多年,員工承受巨大風險,但如今成果或將不屬於台灣。(中央社)

【看中國2018年11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香港前高官何志平涉嫌為中國華信行賄案,在紐約展開第三天審訊,污點證人加迪奧作供,透露何行賄的細節,也透露了中國華信查德的部署、與台灣有關。

28日案件在紐約南區法院進行第三天審訊,轉為污點證人的塞內加爾前外長加廸奧全天作供,披露自己從與何志平認識、到為他牽線、以及與查德總統得比(Idriss Déby)會面的情況。

加迪奧供詞揭露行賄過程

加迪奧作供表示,自己是透過聯合國大會前主席、塞爾維亞前外長Vuk Jeremic認識何志平,2014年9月後次見面,地點是在以美國總統川普命名的Trump World Tower。加迪奧表示,自己從對話中就知道了何志平是為中國華信辦事,並從他們的對話中,聽到談及查德的銀行系統、軍事力量及基建項目等,但並沒有聽到「慈善捐款」。

加迪奧表示,自己不到1個月,就被中國華信邀請到中國,在北京與華信能源董事長、中華能源基金會理事會主席葉簡明見面。

華信能源董事長、中華能源基金會理事會主席葉簡明,具有中共軍方背景
華信能源董事長、中華能源基金會理事會主席葉簡明(右),長期活躍海外,具有中共軍方背景。(IAGS官方網站新聞稿)

12月,何志平就與華信的代表到了查德總統府與得比會面。當天會面本來只傾談商業合作,但隨後一名華信代表表示要向得比送禮,並送上了約8個禮盒。

加迪奧隨後離開,但被得比致電要求折返。他返回看到得比沒有了笑容,並很憤怒地質問自己「是否知道其中一個禮盒裡有200萬美元」。加迪奧表示並不知道,於是得比說,自己感到被侮辱,想要立即將何志平與華信一眾人驅逐出境,但被幕僚長勸說冷靜。加迪奧形容,得比明顯認為這200萬美元是賄款,自己也這樣認為。

第二天何志平和華信一眾再見得比,場面更加緊繃。得比反問何志平等人「你們是否以為所有非洲領袖都貪污?(Do you think all African leaders are corrupt?)」這時何志平立即回應,稱對得比拒絕這筆現金的行為感到「欽佩」(impressed),又表示華信以查德作為進入非洲做生意的起點是正確的;華信執董臧建軍也隨即表示「公司其實是想給查德捐款」,不過得比直言:「捐款不是這樣來的」、「把它拿開!」

最後在查德幕僚長得建議下,200萬美金在等華信提交了捐款證明信後,才納入了查德國庫。代表何志平的律師聲稱,這筆現金最終是以慈善捐款捐出,指華信並沒有因此得到「任何回報」。

美方檢察官指出,中國華信在2016年以無須面對任何國際競爭的姿態,取得了在查德的石油開發權。台灣其實早在10多年前到當地開荒勘探石油,卻因華信一連串行動,逐漸失去主導地位。

台灣中油董事 長戴謙(左)與總經理李順欽(右)
台灣中油董事長戴謙(左)與總經理李順欽(右)。(中央社)

台灣中油10年開荒 或全落入華信手中

查德與中華民國在1962年建交、期間經過斷交、復交,最終在2006年斷交。不過,台灣中油公司早在此前赴查德勘探石油,經過10年開發,終於在當地勘探出石油。中油公司於2005年10月派遣3名工作人員赴查德設立分公司,在查德創造職位與財富,而依照目前工程進度,預計2019年就能產出第一桶油。

2011年1月,台灣中油在查德發現了重大油藏,將是40年來、每日產量最多的油井,這一重大消息,當然吸引了中國大陸的注意。2013年,由於工程進展緩慢,當時的台灣中油高層為了分攤投資風險,與主動洽商的中國華信合作,轉讓了35%股權。然而,中國華信的野心也昭然若揭--先分享成果、然後獨佔查德的石油資源。

2017年9月,前中油OPIC查德辦公室主任陳子瑜透露,自從與華信合作後,華信在後續協議還沒簽署下,就派了六個員工到查德進駐,還搶得生產部門副總經理的要職,等於負責主要標案,經營權形同被掏空;2017年5月,中油在台北召開了營運委員會,而有關委員會的主席,也是中國華信的人,中方也要求未來的營運模式必須採取「多數決」,而重大決策改由股權代表人數多寡決定。

台媒形容,「不到一年的時間,台灣中油在查德10年的努力,即將被中國華信奪走。」而華信主席葉簡明背景與中共高層千絲萬縷,也令台灣意識到這並非簡單的商業行動。

時間回到何志平2014年涉嫌行賄一事後不久,華信就取得了在查德的新油田開發權,意味著在查德開荒10年的台灣中油,已經失去了在當地的行業主導地位,也體察出北京對台灣從各個層面的打壓。

何志平(右)
何志平(右)。(Getty Images)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