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工程定罪紀錄首公開 2年涉罪146項(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12-18 14: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把香港、澳門、與大陸城市珠江連結一起的港珠澳大橋
把香港、澳門、與珠海連結一起的港珠澳大橋。(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港珠澳大橋被認為是近年其中一個「勞民傷財」的大型項目之一,且工傷事件不斷,港府從未披露有多少工程違法事件。直到勞工處日前突然披露,大橋涉及的定罪項目2年裡就有146項。

據港媒消息指,傳真社原定刊登相關報道,披露港府和勞工處從未公開港珠澳大橋有關的建築公司,涉及工程違反職業安全的數據。不過在報道刊出前,勞工處日前疑似「搶先自爆」,披露了過去2年,即2016年開始的定罪紀錄。不過並未列出具體工程意外情況和傷亡人數,只列出了公司名稱、案發及判決日期和刑罰等。

根據該份紀錄,從2016年10月底至今年9月,涉及港珠澳大橋的定罪項目一共有146項,當中總承建商中國港灣工程有限責任公司犯法次數最多達45次;寶嘉建築定罪23次;威勝利香港定罪23次、海祥工程定罪10次。

國企中國港灣定罪45次 罰款僅51萬港元

其中中國港灣工程有限責任公司為國企,也是港珠澳大橋最大建築商。定罪項目包括沒有採取足夠步驟防止有人墮下、以及確保工作地方提供安全進出口等,違反《工廠及工業經營條例》,不過45次定罪、僅被罰款總額51萬港元。

紀錄顯示,中國港灣最近一次定罪紀錄是今年9月27日,當時被發現在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基礎設施工程第一期地盤沒有按照安全負荷操作起重機、也沒有使用足夠力度的鉤環,違反《工廠及工業經營條例》。

港珠澳大橋僅香港一方耗資約1200億元建造,造價驚人。不過自工程開始,港珠澳大橋人工島被多次發現移位、工程物料造假、工程負責人及官員貪污頻生、工傷意外不斷等。

大橋的各項工程事故至今已經釀成逾10人死亡、逾600人受傷,有人成為永久傷殘、失去謀生能力,至今仍有大量傷亡工人及其親屬未有獲得應有賠償。紀錄顯示,對此部分涉事的建築公司僅判罰2萬至8萬多元,被廣泛質疑刑罰過輕,使該大橋被形容為「血淚大橋」。

此外,中港政府也早被批評刻意隱瞞工程承辦商違法的細節,這次也是港府首次公開工程涉及的違法數目。

10月大橋正式通車,陸媒更吹噓大橋「實現了環境『零污染』和中華白海豚『零傷亡』」,也只字未提去年大橋香港段發生的混凝土查驗樣本造假案。結果引起網民批評,並揶揄「所以600多個工人傷亡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