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身翻牆」的周曙光 最近如何了?(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9-02-13 1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曙光往年拍攝的「翻越網絡長城」照
周曙光往年拍攝的「翻越網絡長城」照。(周曙光臉書)

【看中國2019年2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建牆」也無法阻止的互聯網流通性,一眾內地「翻牆戰士」更是中共的心腹大患。原籍湖南的周曙光,曾多次現場報導中共敏感事件,更傳被列入「活埋」名單中。多年前他「肉身翻牆」成功,移居寶島,繼續協助家鄉維權

《蘋果日報》專題報導,在中共網牆內長大的網絡工程師周曙光,從小就接受中共教育制度,「1998年的時候,我還是一個天天看新聞聯播的人,完全不知道有新聞審查,完全不知道CCTV是共產黨的宣傳工具」。

周曙光網名叫「Zola(佐拉)」,這個名稱曾經在大陸網絡紅極一時,是知名博客之一。在胡溫年代,周曙光以「公民記者」活躍於大陸網絡,曾多次現場直擊報導敏感事件,例如廈門市民反PX大遊行、遼寧蟻力神萬民衝擊省政府、貴州甕安官逼民反火燒公安局、央視大火、杭州飆車案等,是內地最早的「自媒體」之一。

2007年的元旦,周曙光寫下了《我反對共產黨我反對一黨專政》的文章,正式成為共產制度的批判者。「從我開始上網和寫部落格,我就發現很多文章被刪、很多網站被關,這才意識到這個社會是沒有言論自由的。共產黨不是一個人的問題,而是整個體制的問題。他們養出了很多貪官、他們對社會治理、對官員的約束是毫無能力的。」

當年,周曙光與一批內地網絡菁英聯手突破官方網絡封鎖,大膽「翻牆」,並將「翻牆」技術廣傳民眾,被中共視為眼中釘,更有傳被列入中共「活埋」200人名單中。2011年習近平出任國家主席,中共亦宣布將對網絡進行「大屠殺大清洗」之際,周曙光也突然從內地網絡「消失」了。

周曙光億述道:「當時很多網絡上面的『大V』被扣上罪名,送到CCTV上去認罪」。

周曙光展示自己的中華民國國民身份證和護照
周曙光展示自己的中華民國國民身份證和護照。(周曙光臉書)

2018年6月4日,是六四天安門事件29週年。周曙光選在這天網絡直播,展示了自己的中華民國國民身份證和護照,外界才恍然發現,他已經「肉身翻牆」成功,奔向自由世界。那天早上周曙光發文引述了捷克作家米蘭昆德拉說過的一句話:「人類對抗強權的過程就是基於對抗遺忘的過程,這對歷史被強權所改寫抹掉時,民眾唯一能對抗強權的方式就是記住這件事。」

「我雖然脫離了中共魔爪,呼吸民主自由的空氣,但我的父母家人仍然生活在極權社會,一個偏遠的小地方,湖南寧鄉縣。」

《蘋果日報》記者在台灣花蓮採訪已經成為「台灣女婿」的周曙光,他表示,自己在大陸的家鄉、親人仍然受到權力欺壓、蒙受不公,自己也不會放棄,即使在海的對岸,也要協助他們維權:「鎮政府要強徵村民耕地搞專案,鄉親們維權遭打壓抓捕,我就在網上把事件發佈出去,製造影響,最終引上級政府關注,鎮政府不得不暫停強徵。」村民更為此寄來一封錦旗,特書「為民解憂,鼎力相助」幾個大字。

「湖南益陽有一個冶煉廠要處理有毒廢礦渣,將填埋場定址在家鄉一個叫鸞鳳山村,村民群起反對無果,於是(在網上)找到我,希望我幫助他們維權。我就通過微信群和網路,曝光事件,向各級環保部門投訴,發動村民集體抗議,最終冶煉廠要重新選址。」

不過,周曙光的行為也無可避免得罪了當地政府與權貴,公安國保不時對他的父母施壓、也通過各種方式聯絡他、「邀請」他「回鄉談談」,更曾放言「不信你一輩子不回家」、「父母終老,你總要回來吧!」

周曙光說:「我明白他們的意思,去年我申領中華民國護照後,到現在沒有申請中國大陸的台胞證,就是不打算回去。我父母也告訴我,不要再回湖南老家了。」

與太太育有一女的周曙光,有時候一家三口會透過網絡與遠在湖南的父母視頻通話,讓他們看看兩歲多的孫女。能夠看到中共鐵幕倒下,或是無論大陸人民、台灣人民、香港人、澳門人、以及世界各地華人的共同願望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