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專欄】中共的反川普態‍度(組圖)

——節選自《中共滅亡在即》

作者:王尚一 發表:2019-03-05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川普對贏得美中貿易戰信心滿滿
美國總統川普對贏得美中貿易戰信心滿滿!(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3月5日訊】川普(特朗普)上臺對中國本來是巨大商機。中國可以支持川普上臺,順應川普的政治意圖,配合川普政府,在川普重組世界政經格局後擴大中國經濟的實際利‍益。

但中國不可能支持川普。如果支持川普,中共必須在人員配置、利益結構和社會組織方面大規模改革,中共內部的既得利益者絕對不接受。更重要的是,中國的知識份子集團全體反對川普,認定川普必敗,美國必將衰落,中國必將大國崛起,中國不必遷就美國,而是美國應該適應中國。中共領導人和權貴從知識份子集團獲得極大的信心,堅定決心,對抗川‍普。

從支持川普的角度,如果中共願意擴大中國利益、提高民眾的整體福利,可以在三個階段實施操作:第一階段,總統大選階段。中國首先祝賀川普競選大勝。彼時,川普遭到一次次打擊和圍攻,貌似必敗無疑。我在微博直播競選反覆強調,川普必勝,而且是壓倒性勝利,只不過世界上絕大部分人都是蠢貨,把川普當選當作異想天開。如果中國此時支持川普,將產生石破天驚的效果。國際政治經濟形勢驟然巨變,川普輕鬆當選,以川普的個性,中國在未來必將獲得巨大回‍報。

支持川普上臺很簡單。我曾經說過對川普雪中送炭的方法。2016年10月,中共主動捅破中國的經濟泡沫,引發世界經濟崩潰,美國股市崩盤,歐巴馬政績全面崩塌,完美印證川普的所有預言和政策主張。美聯儲無力拯救經濟,川普將輕鬆當選美國總‍統。

第二階段,川普上臺後,全力支持他,強化與美國地方主義的關係,加速實現MAGA。中國可以積極支持川普的各種綱領主張,尤其是川普的基本政治意圖,強化中美經濟紐帶,中國可以獲得更大政治空間。美國地方保守主義由一批真正的鷹派政治家構成,川普作為代表掌權,順之者昌逆之者亡。中國建立起與保守主義的強有力關係,可以確保未來30-40年的安‍定。

第三階段,與川普合力打垮全球化利益集團。中國既能獲得更大的市場份額,又能去除對全球化權貴集團的進貢,收益將更加豐‍厚。

可惜中共水平太低,而且船大難掉頭。在人員選擇、中共權貴利益分配、文化組織系統、中國經濟模式等方面,都無法與川普推動的美國新模式有效對接。於是,中共權貴反對川普,知識份子集團公然蔑視川普,中國經濟運行無視川‍普。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2018年11月中旬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首腦會議上針對美國的演講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2018年11月中旬在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首腦會議上旁敲側擊式地發表針對美國的演講。
(圖片來源:MARK SCHIEFELBEIN/AFP/Getty Images)

首先,人員是繞不過去的坎兒。川普風暴席捲世界,核心是川普團隊。我說過多次,川普團隊是一頭雄獅帶領一群雄獅。這個雄獅團隊的彪悍風采,在後來的中美貿易談判中展露無‍遺。

川普對內閣的強大並不張揚。執政後,川普看似遭到國會和法院的重重狙擊,施政步履緩慢。美國主流媒體隨時爆炒川普內閣的矛盾衝突,隻字不提內閣取得的巨大成就。事實上,川普內閣不動聲色雷厲風行四面出擊碩果纍纍,比如歐巴馬費時八年頒布的數萬項阻礙美國經濟發展和創新的總統令,川普只用一年多就把其中絕大部分取消或修‍改。

中共系統沒有真正的人才,更別說拼湊強大的團隊,根本無力與川普團隊對接併合作。中共系統是劣幣驅逐良幣的系統,不可能留住既懂美國又懂中國的人才。中共是不斷加強的極權奴隸制系統,不可能組建真正的團隊,更不可能建立高效的團隊。中共不能理解川普團隊,連與川普團隊溝通都難以實現,更別說合作。中美貿易戰不斷升級的其中一個原因即在於此:中共一線談判人員既無力與美國代表團有效溝通,又不敢對中共最高級領導層說出真相,中國需要讓步否則將產生中共無法承受的嚴重後‍果。

其次,既得利益是中共考慮的核心。中共與川普對抗的根本原因,是為了保住既得利益。從利益系統的角度,中共通過賄賂克林頓夫婦,依附美國權貴集團度過生存危機,實現經濟的迅猛增長。川普以反全球化上臺,反覆強調中國佔美國的便宜,對中共形成根本利益的威脅,中共將川普視為敵人。即使川普反覆對中國喊話要求中共合作,中共權貴考慮到面臨的威脅也無法接受,而是選擇與川普斗‍爭。

即使川普承諾給中國很多機會,中共擔心失去既得利益,也不可能跟川普合作。在中共看來,如果中國支持川普,中國的既有利益體系必然變化,甚至全面重組。中共權貴十幾二十多年來都躺著賺錢,只有中共既保住既得利益,又能從支持川普中獲得更多利益,才有動力與川普合作。但川普本身就是風險,對中共既得利益是巨大的威脅。即使中共支持川普後通過國際經濟大規模重組獲得更多利益,如果利益不由中共權貴所掌控,中共也絕不接‍受。

中共權貴完全無能,既看不到未來更大的利益,也無法接受利益格局變化。中國在支持川普後,與川普公平交易,既能在國際上獲得更多空間,還不用再向美歐權貴集團進貢,相對利益更加豐厚。如果中共權貴有足夠的知識和能力,必然抓住天賜良機,但是中共權貴既沒有膽子也沒有能力,在不知不覺中錯過改變命運的機會。中共權貴寧願固守當前利益格局,哪怕繼續向美歐權貴集團進貢,反正負擔主要落在中國民眾身上,對中共權貴自身利益影響不‍大。

第三,中國知識份子集團給中共權貴打氣,支持和鼓勵權貴與川普對抗。如果知識份子給中共權貴指出不合作可能死,權貴可能還有所擔憂做出適當改變。現實是,知識份子全面鄙視激烈反對川普,令中共權貴充滿信心。就像大選中美國的主流媒體和大學給希拉里設計的民調一樣,遙遙領先的支持率讓美國權貴集團以為希拉里躺贏,中國的知識份子集團讓中國權貴以為,跟川普開戰中國必‍贏。

中國知識份子被稱為意見領袖,領導社會民意,決定中共方針政策。知識份子反對川普,是三方領袖意見、一個共同思維合污的結果。三方領袖意見指的是,第一,中共體制內專家教授藐視川普,川普削弱和分裂美國,中國必將超美。第二,自由派知識份子堅信中國必勝。中國不僅創造出經濟奇蹟,更形成獨特經濟模式,將在21世紀領導全球。第三,絕大部分中國民運公知判定,川普分裂美國民眾削弱美國。以上三方分屬不同門派甚至互相敵對,但對川普必敗達成共‍識。

三方意見領袖對中共影響力巨大。前面兩種觀點主導中共的決策,不僅決定中共的方向,更影響中共的態‍度。

體制內的頂級知識份子優越感十足。體制內的經濟決策者和高級專家教授一向養尊處優,飽食終日,居高臨下,指點江山,橫談中外,縱論古今。他們交遊廣泛,與美國政經界和大學的專家教授保持密切聯繫,隨時打探美國內部小道消息,顯得能量十足。雖然專家教授們在預測2016美國大選上完全錯誤,但他們的座椅不受絲毫影響,薪酬補貼也不少一分,粉絲和學生的崇拜甚至有增無減,所以他們始終保持超級自信。我在《荒謬的年代》(2016年12月)裡給全球邪惡知識份子畫像,中國知識份子最自‍信。

中國頂級知識份子判定美國衰落和川普失敗不可避免。川普就職後,美國的撕裂和內耗全世界有目共睹。愚蠢的川普竟然拋棄精英階層,去尋求無知民眾的支持。沒有精英階層的謀劃,美國將加速衰落。川普隨時被彈劾下臺,美國更難複合。頂級知識份子對終日被主流媒體各種圍攻,始終身處困境的川普,充滿蔑視、可憐和幸災樂禍的心理優勢,川普堪稱美國有史以來最窩囊最無能的總‍統。

有些中級專家教授甚至迫不及待巡迴講演,暢想中國的美好未來。川普將不斷削弱美國,中國崛起是千載難逢的良機。民主黨發動一輪輪社會騷亂,民主黨和共和黨建制派合謀對川普一次次攻擊,川普幾乎所有政治主張都難以實施,國內都束手無策,哪有精力對付國外?川普競選時號稱對中國商品徵收45%關稅,現實是他根本顧不上中國,哪個總統競選時不是吹得天花亂墜上臺後不了了之。中國對美貿易順差屢創新高,川普只有被打臉的份‍兒。

鑽營型知識份子聚焦中國,密集發表中國優越論和特殊論。頂級知識份子很少拋頭露面,主要在幕後發言,指導中共政策方向。鑽營型知識份子則以新銳著稱,通常是頂級知識份子的門徒,流竄在各種頂級或高端論壇演講,裝扮成著名經濟學家或體制經濟官僚。鑽營型知識份子的觀點是,中國通過創造經濟奇蹟,購買力平價的真實GDP已經超過美國,充分體現中國模式的獨特性和創新性。中國不能再受西方經濟理論的桎梏,應該向世界展示中國的巨大成功,把中國模式和成功之道傳播到美國作為教科書,引領世界的新模式發‍展。

鑽營者最有影響力的還不是觀點,而是身體語言。提起鑽營,人們第一反應是形象猥瑣卑躬屈膝,這明顯是被狹隘的視野嚴重限制了想像力。中國從來不乏大義凜然的鑽營者,儼然正義和真理的化身。中共體制的高級鑽營者一個比一個道貌岸然,甚至不屑於談論美國和川普,必敗之國和必敗之人有什麼好說的?中國應該走自己的路,讓全世界跟著中國走,不跟就無路可走。他們渾身上下考究的國際名牌服飾,侃侃而談時唯我獨尊的自戀,對中國優勢的絕對掌控,對中國璀璨前景的高瞻遠矚,讓對中國發展信心稍稍不足的聽眾,都禁不住自慚形穢自責不‍已。

體制頂級知識份子和鑽營知識份子,對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產生致命影響。習剛上臺時滿面溫和的笑容,親切拉近與人民的距離,各種發言很謙虛,對中國狀況的描述也很謹慎。隨著時間推移,習的發言和姿態發生巨變。發言上,充滿權威感不容置疑,如同頂級知識份子;姿態上,自信得發光,彷彿兩手緊握宇宙真理。鑽營知識份子的真理化身形象不是一時半刻修煉出來的,退而求其次,掌握宇宙真理的姿態也很不‍錯。

體制知識份子決定方向後,體制宣傳機器火力全開,全國總動員。中共權貴和體制內絕大多數知識份子都成長在1949年後,一群紅小兵,其中一個紅小兵唸唸不忘青年時的偉大理想,毛式強國夢。川普當選和上臺導致美國社會內部嚴重分裂,實現強國夢的絕佳機會不期而至。在頂級知識份子的鼎力支持下,紅小兵決意取代美國,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引領人類發展、走上全球化經濟新秩序的領袖位置,在新時代實現世界共產夢,即中國夢,比初心的強國夢走得更高更‍遠。

中共宣傳系統控制全球中文世界90%以上的媒體(包括海外)。不同的媒體以不同的方式從不同的角度,宣傳美國的沒落和中國的崛起,中國領導世界是眾望所歸。各種中國發展和進步的新聞潮水一樣湧現,極大鼓舞中國大陸民眾、港澳臺同胞以及海外華人華僑,熱烈期盼紅小兵引領世界新潮‍流。

宣傳如此成功,以至於紅小兵和中共體制都堅信中國夢必然實現。本來宣傳只是為了支持和貫徹紅小兵夢想變成中國人夢想,但是宣傳造勢過於成功,最後推銷夢想的人都相信了夢想,共同唱響中國夢。一方面,中共官媒連篇累牘美帝一天天爛下去,川普的各種鬧劇各種矛盾各種言而無信各種眾叛親離,加上美國社會的各種亂象,一地雞毛不可收拾。這些都不是捏造的,而是從美國主流媒體上複製粘貼的,美國人都知道,你憑什麼不信?另一方面,廣大中國民眾和海外華僑華裔都親眼目睹中國一天天好起來,大國崛起,喜聞樂見各種歌舞昇平,內心激動精神亢奮,簡直想去白宮門口跳支舞。如此天時地利人和,紅小兵沒理由不定於一‍尊。

2019年2月20日

責任編輯:靖曄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