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招標創十一年最低水平 為什麼賣不動了?(圖)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9-05-24 06: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債 經濟 收益率
今年以來,全球很多主流經濟體的利率都出現了下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5月24日訊】看經濟和投資的人這兩年一直有個說法,說全球市場就像一個天鵝湖, 晚上在湖邊一轉,發現全是天鵝覺得挺美的,打開手電筒一看,壞了,全是黑天鵝。這用來說明市場上小概率事件,那些人們預料之外的事情特別多。

然而今年,湖裡的黑天鵝比2018年還要多而且更黑,但是今年全球主流市場的反應和波動,遠遠比2018年要小的多。是投資者的情緒和內心變得更加強大嗎?

然而更重要,也容易被大家忽視的是,今年以來,全球很多主流經濟體的利率都出現了下降。以中國為例,去年長期國債收益率最高突破過4%,而目前降到了3.3%,5月份以來,利率在加速下降。

更有意思的一件事情發生在美國,前一段時間美國長期國債的季度招標拍賣創出了新低,投標倍數創下了2008年之後,十一年以來的最低水平。通俗來講,也就是說,美國國債現在大家都提不起興趣買。

本次10年期新債標售的投標倍數為2.17,為2008年3月以來最低,當時為1.79。美國財政部數據顯示,4月標售10年期國債時,整體標售倍數為2.55。

這是出了什麼事呢?

國債這個東西有三重門,首先要看你的收益率高不高,其次要看你的信用和風險好不好,最後,國債還是給資本市場定價的重要基石。如果國債利率特別高,那你資本市場就別想好,如果能賺到沒有風險的高收益,誰還願意去投資公司,誰還去承擔風險啊。可是,如果國債的利率連連走低,不再有無風險的保證,那麼,人們就會更加激進,願意去各大投資市場中承擔風險,博取比國債更高的回報。

今年,全球市場其實黑天鵝更多了,但是很多市場的表現遠比2018年要好的多,很可能和全球利率水平的下降有關聯。

那麼,說回到美國國債投標創下了十一年新低。為什麼?當然一個最主要的原因是它的收益率出現了下降。因為過去它一直說要加息要加息,可是息突然不加了,經濟前景也遇到重大的不確定性,於是長期國債利率從2.6%在很短時間裏下滑到2.4%。因為這個回報太低了,投資者的興趣自然就變小了。

可是問題的關鍵不在這。關鍵在於,最近10年期美債的投標倍數是創下了十一年以來的最低水平。在這過去的十年間,全球是經歷過零利率時代的,美聯儲不僅零利率,而且還量化寬鬆印鈔票。在當年量化寬鬆+零利率,如此極端的市場環境下,都沒有出現過這麼低的投標數,那就說明,收益率下降,可能不是唯一的原因,投資者不感興趣的原因在於,在一系列全球黑天鵝事件之下,對於美國本身經濟前景產生懷疑,對信用狀況產生困惑,甚至擔心長期利率可能會持續走低。

全球化最大的意義是分工細化和市場的拓展,分工意味著更高的效率和更低的成本;市場的拓展意味著需求的翻倍和擴大。所以反過來講,不確定事件,可能帶來的後果就是分工效率下降推高的成本,以及需求的萎縮。因此,有什麼手段可以達到降低成本和刺激需求雙重效果?顯然,雖然不是萬能解藥,但貨幣政策可以做到。由此,全球央行是否會用貨幣寬鬆政策以應對外界變化?如果有,那市場表現還真就未必會差。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