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怪雙頭雞 人心亦成怪(圖)

發表:2019-05-25 07: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樹怪双头鸡  人心亦成怪
中國古代出現過的各種怪物來源,既有有形之質,也有無形之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古代曾出現過各種各樣的怪物,這些怪物都是一種不同形態的生命體,它們或以樹怪、或以雙頭雞等形式出現,其來源既有有形之質,也有無形之物,如人心是也。

以老者面目出現之樹怪

江夏人桂陽太守張遺家住在傿陵。他家附近的農田中有一顆十幾圍粗的大樹,此樹枝葉茂密,樹蔭能蓋住六畝地。由於樹下的土地不能長莊稼,張遺就派人想把樹砍掉。剛砍了幾斧,樹就忽然流出了鮮血,砍樹的人嚇得大驚失色,就趕忙跑回去告訴了張遺。

張遺聽了生氣地說:「這是老樹出汗,有什麼奇怪的?」說罷他自己跑去砍,果然一砍就出血。張遺毫不理會繼續猛砍,突然樹被砍出了一個個大洞,裡面是空的。這時從洞裡鑽出了一個四五尺高的老頭,他直撲張遺而來,想不到張遺朝他迎面一斧就把他砍死了。

不過接著從樹洞中接二連三地又鑽出來四五個老頭,人們嚇得都伏在地上一動不動。但張遺卻毫不畏懼,他泰然自若地看著他們。接著大家仔細看那些老頭,結果發現他們既不像人也不像獸,於是人們判斷他們可能就是人們常說的夔龍魍魎之類的木石之怪。

張遺砍樹這一年,他被提升為司空御史兼兗州刺史。

雙頭雞之人言

漢朝太初二年,西域的大月氏國進貢了一隻雙頭雞。這隻雞有四隻腳和一條尾巴。雞得兩隻頭如果打鳴時都能叫。漢武帝把它放在了甘泉館裡,心想如果有其它的母雞跟它交配,雙頭雞就會越來越多。然而雙頭雞卻從此不再打鳴,武帝認為不吉利,命人將它送回西域。

想不到到了嘉峪關,那雙頭雞突然回頭望著漢家的宮殿哀叫起來,並且像人那樣說出話來道:「三七末,雞不鳴,犬不吠,宮中荊棘亂相移,當有九虎爭為帝。」後來果然有號稱九虎將軍的王莽篡位。從那以後,戰亂不斷髮生,宮庭中荒涼得生出了野草荊棘,老百姓因逃荒而流離失所,而家中則雞犬皆無。

那雙頭雞結果沒到月支就飛走了。

聽其鳥鳴之聲就像是天上的仙鳥鵾雞,結果它一直飛上了雲端不見了。

人心所形成之怪物

漢武帝劉徹東巡走到函谷關時,突然被一個怪物擋住了道路。這個怪物身長好幾丈,形狀有點像牛,黑色的眼睛閃閃發著光芒,四隻腳深深地陷進了土中,誰也挪不動它。當時跟隨的官員們碰到這種情況又驚又怕。於是東方朔出了個主意,讓手下人拿酒灌那怪物,灌了幾十斛酒後,那怪物終於消失了。

漢武帝問這是什麼怪物,東方朔回答說:「這怪物叫『憂』,是『患』所生的。因為此地是秦監獄的所在地,罪犯們在這裡聚在一起,只有喝醉了酒才能忘『憂』,所以我才讓人用酒消除這怪物。」皇帝讚嘆說,「你可真是比誰都博學多才的人啊!」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