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北京補貼與中國鐵路成美國新目標?(圖)

發表:2019-05-29 0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美國政府將戰線擴大至北京當局工農業補貼以及中國鐵路公司。
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美國政府將戰線擴大至北京當局工農業補貼以及中國鐵路公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5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綜合報導)美國北京當局第十一輪貿易談判以無協議結束後,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繼加徵關稅和頒布華為公司等出口禁令之後,川普政府又將戰線擴大至北京當局工農業補貼以及中國鐵路公司。

北京當局補貼成貿易戰新焦點

據《朝鮮日報網》5月28日引述一項調查結果顯示,2018年北京當局及地方政府給超過3,500家上市公司提供的補貼金額創下歷史新高紀錄,達到223億美元。針對北京當局對工業、農業如此巨額的補貼問題,美國總統川普要求美中貿易進行公平貿易時,中方對此回應表示,此舉是為保障2億農民的工作以及國家糧食安全,因此不能停止補貼。

在繼中美雙方互相加徵關稅和高科技冷戰之後,貿易戰延伸至針對工業、農業巨額補貼的問題。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5月27日報導,金融資料庫公司WIND對2018年中國3,545家上市公司營業收益數據進行了分析,這些上市公司從北京當局及地方政府獲得了各項補貼共計達1,538億元人民幣。若是加上中國民營公司的補貼款項,僅2017年度就達到4,300億元人民幣(約合623.18億美元)。2018年中國石油央企——中國石化得到最多的補貼,金額高達75億元人民幣(約合10.87億美元),上海汽車補貼金額也達36億元人民幣(約合5.22億美元)。

2018年,中國上市公司帳面淨利潤總額為3.7萬億元人民幣(約合5,362.32億美元),而中央與地方政府提供補貼金額佔這些上市公司淨利潤4%以上。部分中國公司甚至依賴北京當局所提供的這些補貼才能維持下去。

對此,美國總統川普在東京召開新聞媒體記者發布會上說,北京當局不能忽視美國人所提出的公平競爭要求。

美國政府發起針對中國鐵路公司的法案

據《日經亞洲觀察》報導,來自華盛頓附近地區的華納(Mark Warner)等4名美國參議員,他們在近期提出了「禁止華盛頓地鐵運營當局和所有不是市場經濟(Non-market)國家國營的或與國家財政有關的公司簽訂鐵路車輛合同」條款的法案,雖然沒有提及國家名稱與公司名稱,但實際是針對中國國營鐵道車輛企業——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國中車,CRRC)。

在召開的新聞媒體記者會上,華納等4名參議員表示,如果美國使用中國生產的鐵路車輛的話,這會對美國國家安全造成威脅和負面影響。因為中國生產的車輛有可能被利用收集地鐵內通話、視頻等信息工具。

《朝鮮日報》報導稱,中國國營鐵道車輛公司已經和美國洛杉磯、芝加哥、波士頓及費城等主要大城市簽署了新型地鐵車輛合同。5月19日,針對中國國營鐵道車輛公司提交的紐約地鐵車輛設計方案,美國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要求商務部對此調查是否存在國家安全問題。

此外,中國中車也面臨著退出美國華盛頓等首都圈地區地鐵項目的危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