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肝營養豐富 可預防夜盲症 3種人不宜多吃(組圖)

發表:2019-05-30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豬肝富含豐富營養成分,但是心血管疾病、肝病患者、痛風患者等人群,不宜食用豬肝。
豬肝富含豐富營養成分,但是心血管疾病、肝病患者、痛風患者等人群,不宜食用豬肝。(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豬肝富含多種人體所需的營養成分,如蛋白質、維生素A、B族維生素(如B1、B2、B6、B12、葉酸等)、維生素C以及鐵、鋅、硒等微量元素。豬肝是豬體內儲存維生素A的重要器官。

豬肝具有補肝、明目、養血的功效,對於肝血不足而出現視物模糊不清、眼睛乾澀等症是較為適宜的。而維生素A的重要生理功能之一就是維護角膜的正常結構,保證視網膜的正常功能,對於維持正常視力有重要作用。如果缺乏維生素A,會出現乾眼症、夜盲症等問題。所以,對於缺乏維生素A的人來說,吃豬肝的確能較快地補充維生素A,能有效地預防夜盲症和乾眼症。

不過有一點大家得明白,豬肝不是獲取維生素A的唯一途徑,也不是獲取維生素A的最佳食物來源。有很多蔬菜與水果中都富含類胡蘿蔔素,其中部分類胡蘿蔔素(如β胡蘿蔔素)在人體內具有維生素A活性,可以轉化成維生素A。

豬肝味道鮮美,歷來被認為是營養價值很高的食品。
豬肝味道鮮美,歷來被認為是營養價值很高的食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豬肝是人們經常食用的食品之一,味道鮮美,歷來被認為是營養價值很高的食品。那麼,豬肝有什麼營養價值?哪些人不宜多吃豬肝?
豬肝有什麼營養價值呢?

這3種人不宜多吃豬肝

1、有心血管疾病的人

豬肝的膽固醇含量較高。膽固醇攝入過高,尤其是低密度膽固醇攝入過高,會增加人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不宜多吃豬肝。

2、肝病患者

豬肝含有的膽固醇高,而對於肝內脂肪過度堆積造成的脂肪肝,在大量使用豬肝後,不僅會增加肝內脂肪的堆積,而且還會誘發脂肪代謝紊亂、加重肝臟負擔,進而出現一些不適症狀。

豬肝中含銅量很高,由於肝病患者不能有效調節體內銅的平衡,肝病患者進食豬肝,大部分的銅積蓄於肝內,就會加重肝病,引發消化道大出血、肝腎綜合症等一系列併發症。因此,肝病患者不宜多吃豬肝。

3、痛風高尿酸血症患者

有研究發現,畜肉類及製品中,內臟中的嘌呤含量明顯高於其他食品,其中肝臟最高(如豬肝中的嘌呤含量為2752毫克/千克),屬於嘌呤含量高的食物。所以,痛風高尿酸血症患者不宜多吃豬肝。

總之,豬肝確實富含鐵、蛋白質、維生素、微量元素等營養成分,除了心血管疾病的人、肝病患者、痛風高尿酸血症患者等人群不宜食用豬肝外,大部分的人可以放心食用豬肝。不過,很多研究表明豬肝容易富集毒素、重金屬及獸藥等有害物質,所以建議還是少吃豬肝。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