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是養生「黃金期」 想長壽 夏季謹記1字(組圖)

發表:2019-06-11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夏天飲食宜清淡,可多吃絲瓜、黃瓜、苦瓜、冬瓜等食物,利於排除體內毒素。
夏天飲食宜清淡,可多吃絲瓜、黃瓜、苦瓜、冬瓜等食物,利於排除體內毒素。

人到50歲後,如果身體的機能開始逐漸下滑,各種疾病就會接踵而至。相反,如果在50歲之後保持良好的飲食、生活習慣,身體健康並不難,長壽也會變得很容易。

養心的重點在「清」

夏季好養生,養生先養心,養心的重點在於一個「清」字。

1、思想宜清靜

夏季天氣炎熱乾燥,容易心煩意亂。中醫認為,與夏季相應的臟腑是心,所以夏天易心火過盛,遇事愛著急發火。

夏季養生,應多做平和之事,一要保持精神安靜、平和,盡量不生氣。保持房間內溫度相對偏低,但不要把空調打得太冷,建議在24℃,這樣房間內外溫差不大,更容易讓自己保持平靜。

2、飲食宜清淡

夏天炎熱,飲食宜清淡,減少脂肪和膽固醇食物攝入過多。
夏天炎熱,飲食宜清淡,減少脂肪和膽固醇食物攝入過多。

夏天炎熱,水分蒸發快,應多飲綠豆湯、綠豆粥等清淡飲食。減少脂肪和膽固醇食物攝入過多,如油條、年糕、羊肉等。一旦過量,會引起高血脂和動脈硬化,增加心腦血管疾病。尤其是肥胖者、高血壓者、血脂偏高者、糖尿病患者以及老年人,長期食用,就會導致腦梗、心梗、中風等發生。

建議大家在夏天多吃絲瓜、黃瓜、苦瓜、冬瓜等利水滲濕的食物,這樣更有利於排除體內毒素。

3、居室宜清涼

現在生活中空調無處不在,室內外溫差太大,從炎熱的室外,走進室內的瞬間。寒氣由毛孔直接進入身體,引發關節痛、風濕等,使血壓升高,容易誘發心臟病,嚴重威脅我們的健康。

身體內寒氣過多,得不到排出會導致一些亞健康,如:乏力、早晨起床後感覺很累、腿腫、腰酸、腰痛等症狀。所以,夏天空調與室外溫差不應大於10度最宜。

做好這5事可「養心」

養心是長壽基礎,做好以下5件事,長壽百歲不是夢。

1、呵護腸胃

呵護腸胃,應調整飲食結構,改善生活習慣,少吃辛辣食物,例如:火鍋、燒烤、鐵板燒等食物。在夏天,脾胃更加脆弱,飲食需要特別注意,提醒大家不要吃一些不衛生的食物,或者是放置時間很長的食物,容易因為細菌滋生出現各種胃腸道疾病。

2、養護血管

夏天應多攝取當季食物,如桃子等均有大量的維生素C、抗氧化成分、鞣花酸等。
夏天應多攝取當季食物,如桃子等均有大量的維生素C、抗氧化成分、鞣花酸等。(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臨床表現,冬季容易出現心血管疾病,而在夏天更是養護血管的最佳時機,所以中醫有提出「冬病夏治」的理念,同時,研究發現80%的心腦血管類疾病患者,都是因為長期缺乏某些重要的營養成分,而夏季各種食物豐富,更能獲取。

健康的血管柔軟且附有彈性,當人體缺乏各類營養物質時候,血管的自身修復能力減退,血管就會失去應有的彈性,甚至出現血管內壁破壞,導致血管硬化,甚至破裂等情況,從而誘發各種各樣的心腦血管疾病。在夏天推薦大家多多攝入當季食物,如三錦莓、石榴、葡萄、桃子等,這些食物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抗氧化成分、鞣花酸等。

3、多運動

因為工作的原因,長時間久坐,血液流通緩慢,容易形成血栓,堵塞血管,突發腦溢血、腦梗、心梗等心腦血管疾病。

夏季運動量不宜過大、也不能過於劇烈運動。應從事溫和運動,以少許出汗為宜,以免運動量過大、出汗過多損傷腎臟。運動後需要及時補充水分,建議運動後適當喝水,從而保證人體正常的體液代謝。

4、保持適當的夫妻生活

夫妻生活保持適當,應避免性生活過於頻繁。

5、避免過度醫療

一些中老年有高血壓症狀的人,每年要到醫院輸液。其實是在逐漸的毀掉自己,各種靜脈用藥可能導致體內出現各種問題。有研究表明恐會增加心腦血管事件的發生率,長此以往會使身體狀況越來越糟糕。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