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道尋真】三焦:人體最神秘的一個腑(圖)

人體内無處不在的高速公路

作者:肖川 發表:2019-06-17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疾病不是用藥物治好的,是藥物扶植了人體的正氣,然後正氣把疾病治好了。
疾病不是用藥物治好的,是藥物扶植了人體的正氣,然後正氣把疾病治好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三焦,六腑之一,是人體最神秘的一個腑,歷來有很多的疑問和爭議。《黃帝內經・素問・靈蘭秘典》:「三焦者,決瀆之官,水道出焉。」是說三焦是一個運行水液的器官。《難經・六十六難》又言:「三焦者,原氣之別使也,主通行三氣,經歷五臟六腑。」說的是三焦運行元氣。《中藏經》曰:「三焦者……總領五臟六腑、榮衛經絡、內外左右上下之氣也。三焦通則內外左右上下皆通也,其於周身灌體,和內調外,榮左養右,導上宜下,莫大於此也。」這是說三焦之大,無所不包,三焦通暢則全身皆通。總之,大部分人的看法就是三焦是人體最大的一個腑,主要功能是運行元氣與水液。我說一說自己對三焦的看法。

《道德經》說: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我的理解,一就是混沌一氣。這一氣在運動的過程中產生了陰陽,有了陰陽那麼就有了相互作用。在陰陽之間,產生了三,在太極圖上就是陰魚和陽魚之間那條S形的曲線。三是陰陽氣交所產生的,它也讓陰陽產生了相互作用,所以說三生萬物。所以三焦的三代表了它的位置在陰陽的中間,對應於人體就是存在於人體一切內外、表裡、上下、左右之間。所以它是在人體無處不在的,因為人體無處不是陰陽。三焦的焦字,從字形上看,上面是個鳥,下面是個火,字面意思就是用火來烤鳥,就是弄熟食物的意思,民以食為天,所以三焦是人體能量的製造工廠。用現代的說法就是一切的生化反應都是在三焦進行的,其實生化反應無非就是陰陽相互作用而已。

綜上所述,三焦是人體的最大的器官,在人體無處不在。也是最重要的器官,是陰陽氣液能量的運行輸布以及代謝的場所。三焦在陰陽的中間,其內運行陰陽,也就是元氣和水液。其實元氣和水液是一種物質的兩種形態,就像汽油一樣,平時以液態儲存,做功時變成氣態,並釋放出巨大的能量。所有代謝失常的疾病都和三焦有關,比如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症等等。

人體有兩套運行通路,經絡和三焦。經絡講的主要是十四正經、經筋、皮部、經別等,就是傳統針灸針對的部分。它的運行比較緩慢,它的起效要求有酸麻脹重等針感,講究氣至病所才能有效。有時經絡的循行路徑上有硬結、溫度的異常、壓痛、毛孔的變化、斑點痣、手感的變化(澀滯)、溫度的異常、條索等,這些有形的東西均可以阻滯經絡的傳導,進而影響針刺的療效。

三焦是人體另一套傳輸系統,是一個不為一般人所認識的系統,其內運行的是元氣和水液。而它的運行路線,我認為是一個環,是一個類似於S形的環,投影到我們的身體上,就是左升右降。三焦的傳輸速度非常的快,有時我們通過把脈後開出的中藥生粉,讓患者服用後起效時間可以是幾分鐘甚至幾十秒。其實就是走了三焦。因為藥物還沒有通過消化系統消化掉,所以不是通過脾胃系統起的作用。有些人解釋說是從舌下粘膜吸收入血了,中醫不是這麼看,中醫認為舌下正好在任脈和督脈的中間,也就是陰陽的中間,所以含在舌下會進入三焦系統。而三焦系統從個人所知層次理解,它不在我們這個空間,所以解剖上看不見它的實體,它是無形的,但在另外空間卻又是有形的。而且它的時間和我們的時間不同,或者說它是沒有我們的時間概念的,物質在其間運行就像進入了時空之門一樣,幾乎瞬間即至。在量子糾纏理論中,兩個相互糾纏的粒子互相影響的速度是可以超越很多倍光速的。

我認為三焦是一個緯度非常高的空間,一般的說,高緯度的事物對低緯度的事物有制約性,因為緯度越高的事物粒子越微觀,能量越大。所以治療疾病從陰陽的角度考慮效果要比從五行的角度考慮效果好,因為陰陽的緯度比五行要高。而三焦就是站在陰陽的角度去考慮問題,所以治病從三焦考慮的話,療效就非常快,非常好。

利用三焦這套傳輸系統來治病,主要有兩種方式:針灸和中藥。先說針灸,傳統針灸治療疾病講究「經絡所過,主治所及」,認為只有經絡感測通過病灶才能治療疾病,比如合谷治療牙痛,因為合谷屬於手陽明大腸經,大腸經「入下齒中」。而三焦的傳輸不是這樣的,是通過同頻共振來完成的,量子力學叫做量子糾纏,我理解為共振。如果你想引起共振,必須兩者頻率相近,在人體表現為相同的像。

舉個例子:人的右腳的足大趾疼痛,你可以在大趾找到一個最痛點,在左手大拇指的對應位置針刺,深度應該和痛點的深度一致,大趾是肌肉痛,針刺左大拇指也應該刺入肌肉;如果大趾是骨頭疼痛,針刺左大拇指也應該抵在骨頭上。這是《內經》中講的「刺骨者無傷筋,刺筋者無傷肉,刺肉者無傷脈,刺脈者無傷皮,刺皮者無傷肉,刺肉者無傷筋,刺筋者無傷骨。」這樣才能使兩者的頻率最大程度的接近。

為什麼要右大趾疼痛卻扎左大拇指呢?這屬於《內經》中說的左病治右,右病治左的範疇。我理解人體是一個小宇宙,必然受大宇宙各種法則的制約。我們的銀河系特別像佛家的卐字元,卐字元是通過中點中心對稱的。對應人體就是左病治右,右病治左。而且行針手法用雀啄法比較好,因為這樣容易引起共振。本例右足大趾疼痛,其實都不用扎針,你在左大拇指的對應位置用火柴棍等鈍物像麻雀啄米一樣點按也會起到很好的作用。我曾經治療過一個腳扭傷的病人,找到最痛點,在對側手腕上找到對應點,用針抵在皮膚上,不用刺入皮膚,用雀啄手法,幾分鐘疼痛就緩解了。

人體的像不是這麼簡單,非常複雜,而且可能像中有像。比如你看我們的膝蓋,很像我們的後腦杓,兩個膝眼就像我們的風池穴,那麼你在膝眼部位針刺和針刺風池穴功效是類似的。我只是舉個簡單的例子,大家可以天馬行空,盡情的發揮想像。這種針法不用傳統穴位,根據像來選穴,但是它的療效可能比傳統的穴位效果要好,比如董氏奇穴就大量的用到了像的思維。

中藥的應用除了上面講的舌下給藥粉這種劑型的改變,最大的問題是思維的轉變。就是你的思維不離陰陽和三焦。三焦中最基本的物質是元氣和水液,其實這是一種物質的兩種形態。首先我們要考慮病人元氣和水液的虛實,這是陰陽最基礎的物質,如果兩種物質虧損,那麼任何病都不容易康復,而且你給任何藥物也不容易起作用,因為任何藥物都是通過調動元氣來發揮作用的。疾病不是用藥物治好的,是藥物扶植了人體的正氣,然後正氣自己把疾病治好了,藥物只不過給了人體一個助力而已。所以氣液虧損的必須先補足氣液,不管是什麼病。然後氣液是有循環的,並不是一潭死水。它的運行方式我認為是左升右降,或者後升前降。

其實這牽扯到陰陽最基本的運動方式。《內經・陰陽應像大論》說:「故清陽為天,濁陰為地;地氣上為雲,天氣下為雨。」我認為這句話是內經的眼睛,他說明了我們所生存的這個環境陰陽運行的總規律。它也是人體最基礎的生理,就是人體的陽氣必須是往下走,陰氣必須是往上走,這樣陰陽才不會離決,而是陰陽交泰。如果我們把雙手上舉,就會發現,人體十二正經,所有的陰經都是上行的,所有的陽經都是下行的。所以任何的疾病都可以歸結為這種陰升陽降的生理活動被打亂,而疾病的恢復就是這種陰升陽降的活動恢復正常。

有人說,陰往上升,陽往下降,這不碰撞到一起了嗎?不會的,就像我們自然界一樣,有的地方下雨,有的地方晴天,雖然對任何一個地方來說,升降是同時存在的,但是比例是不一樣的。也就是說左側雖然是升的,但是也有降;右側雖然是降的,但是也有升;總體上是左升右降。在升降過程中還要伴隨能量級別的轉化,比如上升的時候氣液會釋放能量,陽熱越來越盛,是陰轉為陽的過程;下降的過程氣液吸收能量,陽熱越來越弱,是陽轉為陰的過程。所以陰虛、陽虛、陰盛、陽盛都是在此過程中產生的。還有氣液在循環過程中,通路堵塞,也就是三焦不通了,這時候會產生兩種異常,偏向氣不通的叫氣鬱;偏向液不通的叫血瘀。三焦是行水液的,水液的代謝異常,主要會產生三種病理產物:水、濕、痰。綜上所述從陰陽和三焦的層面來考慮主要考慮虛實兩個方面:氣液陰陽的虛損,也稱四正的虧損,這是人體的正氣層面,需要根據情況補足之:實證主要是:寒熱鬱瘀水濕痰,也稱為七邪,需要用藥消導之。如此思維,可以把疾病簡單化。臨床主要是通過脈診來達到的,如果脈摸得準,藥用的對,用很少量藥粉含在舌下,很多時候都會效如撫鼓。

以上是個人的一點淺見,有說的不對的地方,請各位同道多指教。

 

作者簡介:肖川為天津中醫藥大學針灸學碩士畢業,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主治醫師,有十幾年中醫臨床經驗。

責任編輯:亞靜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