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最便宜股票誕生 24萬股民哭了

發表:2019-06-18 05: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6月18日訊】2019年對於喜歡低價股、喜歡買ST股票賭重組的中國投資者來說,絕對是個噩夢。在中國股市以往的傳統,都有炒作ST股的傳統,畢竟賭中了,搏一搏,自行車變摩托。

但是今年來,金融監管層說了,「出現一家,退市一家」,借殼大潮明顯褪去,低價股越來越多,仙股不斷出現,問題股每天摁死在跌停板上,想賣也賣不出,炒得不是股,是煎熬。

在此背景下,A股股價歷史的最低記錄被刷新了。

中弘退在去年的最後交易日,報0.22元人民幣,如今這個記錄已經被打破,這家公司叫退市海潤,股價只有2毛錢(0.2元人民幣)。也就是說買一手(100股)海潤只需要20塊錢,還不夠買兩斤蘋果!

而它又發生了什麼事情?淪落到如此慘狀。我們來梳理一下。

截至目前,退市海潤最新市值只有9.45億元,6月14日收盤時仍有486萬手封單封死跌停。

5月17日,上交所公告,對*ST海潤股票實施終止上市。6月11日,退市海潤發布關於公司股票進入退市整理期交易的第三次風險提示公告。公告稱,公司股票進入退市整理期交易的起始日為2019年5月27日,退市整理期為三十個交易日。如不考慮全天停牌因素,預計最後交易日期為2019年7月8日。

股價只有2毛錢是什麼概念?買一手只要20塊錢。

這幾個月來,大中城市裡的蘋果價格飆漲,買一斤蘋果大概就要十幾二十塊錢。一手退市海潤的市值都不夠買兩斤水果。

目前對於退市海潤,股價沒有最低只有更低,市場的目光聚焦到了一個特殊的地方。

那就是,7月2日,公司股價將跌破0.05元,而公司預計最後交易日期為7月8日,意味著現在交易價格精確到分的規定可能需要修改。

大V「招財大牛貓」認為,當退市海潤跌到0.05元之後,如果繼續跌停,其股價理論上應該為0.045元(0.05*90%),這一價格要是四舍五入到分,就又變回了0.05元。換句話說,跌到0.05元就跌不下去了。

退市海潤是一家怎樣的公司,上市7年,最終卻是留下「一地雞毛」,如何一步一步落到今日的田地?

海潤光伏成立於中國光伏產業集中爆發的2004年。2004年後,歐洲光伏市場悄然興起,刺激中國的光伏企業迅速發展,但在2009年後,受「雙反」與產能過剩的影響,國內光伏行業進入寒冬期。

海潤光伏註冊資本為47.2億元,曾在國內有五大生產基地,是中國最大的晶硅太陽能電池生產企業之一。2011年,海潤光伏在多個國家和地區投資開發光伏電站項目業務。

2012年2月17日,經過近1年的資產重組,海潤光伏通過借殼江蘇申龍在上交所上市。只過了7天,相關部門就出臺了《太陽能光伏產業「十二五」發展規劃》,明確骨幹光伏企業的發展將得到支持。

自此,海潤光伏不僅站在A股這個大舞台上,還乘上了政策東風。2009年到2014年,儘管財報中營業收入和淨利潤表現不佳,但總資產從江蘇申龍時的12.61億元猛增至155.7億元。

但是,借殼上市之後,扣非淨利潤就沒正過。淨利潤也是一年賺一點,巨虧兩年,再一年賺一點,狂虧三年。

2011年海潤的營業收入達到71.32億元的峰頂後,2012至2013年逐年下滑,隨後出現上升,除2015年需要保殼外,其業績又開始逐年下滑,2017年其營業總收入僅為32.56億元,不到2011年的—半。

儘管財報數據顯示,2012年至2018年,海潤光伏累計獲得計入當期損益的政府補助近7億元,但公司上市7年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淨利潤均為負,經營累計虧損約76.5億元。

據悉,2015年底,海潤光伏為了渡過持續虧損危機,陸續轉讓了海內外多家子公司,合計轉讓價格約2.08億元;到了2018年底,又有7家子公司被轉讓,合計轉讓價格約15.48億元。然而,對外轉讓資產並未能挽救海潤光伏。

海潤光伏公告顯示,由於會計師事務所對2016年至2018年連續3個會計年度的財務會計報告出具「無法表示意見」的審計報告,並且2018年度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負37.37億元,上交所決定終止海潤光伏股票上市。

2010年,海潤光伏引進了國內光伏產業市場化早期的推動者、被業內譽為「中國光伏教父」的楊懷進。在這之後楊懷進對海潤光伏進行了全產業鏈布局,將原來僅限於硅棒、矽片生產的企業擴充到涵蓋太陽能電池用多晶硅錠/片、太陽能電池片和組件的研發、生產與銷售,太陽能光伏電站的投資、開發、運營與銷售,以及太陽能光伏電站項目施工總承包、專業分包業務的全產業鏈布局,之後不久,在2011年實現借殼上市。

楊懷進擔任董事長期間投入了大量資金布局下游電站項目,與多地政府達成光伏電站投資戰略合作協議。彼時,他認為一體化建設光伏電站是企業的出路。

然而,光伏電站建設需要投入大量資金,起初民營企業並不具有優勢。海潤光伏投資電站導致其出現現金流持續緊張的局面。業內人士表示,光伏發展初期,受暴利以及地方政策引導,光伏製造業產能迅速增長,並且產能分散。但好景不長,2011~2013年初,光伏產業盲目性擴張的後果開始集中顯現,產品價格大幅下滑,光伏行業幾乎全線虧損。

在2018年的時候,海潤就出現過一次「一元股退市」的危機,而這個危機,是自己作出來的。

海潤如今陷入到如此田地,和其經營持續不善有莫大關係,不過有一個因素也不容忽視。

2015年1月12日,海潤光伏公告稱,信息披露義務人及其一致行動人包括江蘇紫金電子集團有限公司、楊懷進、吳艇艇在6個月內累計減持股份佔海潤光伏總股本的5%,合計套現約5.19億元。

另外,這三方還稱「基於海潤光伏未來發展需要並結合海潤光伏2014年實際經營狀況,為了積極回報股東,與所有股東分享公司未來發展的經營成果」,提議海潤光伏2014年度利潤分配及資本公積金轉增股本預案為:以資本公積金向全體股東每10股轉增20股。

而後公司董事會也全票贊成通過了上述提案,並於2015年5月底正式實施。

仔細觀察可以發現,公司2014年度巨虧近10億元。業績巨虧也要高送轉,放在現在來看基本是屬於創造條件也要高送轉的類型。

幾位股東提出高送轉的動機也並不單純:在提出高送轉的同時,上述幾位股東大舉減持公司股票,借高送轉「跑路」,實際上祭出的是「高送轉+減持」的套餐。

這一行為被上交所處罰,上交所還對海潤光伏當時的董事長兼總經理楊懷進、股東江陰市九潤管業有限公司、江蘇紫金電子集團有限公司及有關責任人予以紀律處分。

2015年1月23日,公司股價就強勢漲停,彼時恰逢牛市的東風,股價也向上衝了一波,但股價最高時較提案日收盤價並未翻倍。

10轉20的高送轉實質性結果就是公司股份的大比例分拆,1股變成3股,公司絕對股價從此由10元以上變為長期低於5元,直到現今僅剩2毛錢。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