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這天為什麼要吃西瓜又量體重呢?(組圖)

作者:雲淡風輕整理 發表:2019-08-08 0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立秋這天為什麼要吃西瓜又量體重呢?
我們理當遵照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規律而行,這樣自能達到延年益壽的功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今年立秋開始的時間為8月8日,結束時間則為8月23日。立秋除了代表著秋天來臨之外,它又是怎麼樣的一個節氣呢?在這段期間內,大家又得注意什麼事呢?你就隨小編一起來看看吧!

立秋又稱為:交秋,它在二十四節氣中排行第十三,約莫於每年8月7日到8月8日之間降臨。立秋一到,即意謂著太陽抵達黃經135度,這時候的氣候也已經不較夏天炎熱,故立秋亦代表天氣會日漸降溫,大家能夠歡樂地告別酷暑,喜迎涼爽的秋季。吳澄的《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即載道:「立秋,七月節。立字解見春。秋,揪也。物於此而揪斂也。」

只是,雖然說進入秋季就能免受熱暑之苦,可是暑氣難在一時半刻就全然消解完畢,民間大多還在承受著「秋老虎」可怕的餘威。況且,由於各地氣候不同,致使秋季開始的時間難達一致。從氣候學上而言,憑著每五天的日平均氣溫持續穩定的下降到22度以下的第一天來作為秋季的開始。此外,中國較少有在「立秋」一到,就立即進入涼秋的地區。

古人將立秋分成三候:「一候涼風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蟬鳴。」這意思是說:立秋一到,人們會感受到秋風起時的涼爽,畢竟秋風可與酷暑時期的悶熱夏風大不同;秋季早晨一到,若觀察大地,就能夠瞧見白茫茫的霧氣油然而生;秋季時期會出現感覺到秋陰而開始鳴叫的寒蟬。

提及立秋,不只是能讓我們感察夏暑逝、涼秋至的事實,我們還會發現由於古人早將立秋視為夏秋交接的關鍵時刻,因此相當關注立秋這個節氣。農人多半在立秋到來的前後,忙碌於插秧農事,倘若再遲一些,可就會害得稻作生育不良,致使日後的收成面臨虧損。這全是因為二期稻作的生育末期若是遭遇低溫,稻穀的充實度可是會大大地受到影響,連帶牽連了穀物的收成量。

而民間流行的「雷打秋、對半收」、「雷打秋、稻仔像嘴鬚、甘藷像泥鰍」等農諺,則是說明了秋季雷電將不利於農作物的成長。

根據《管子》所載:「秋者陰氣始下,故萬物收。」我們可知,立秋是收成萬物、陰氣漸長且陽氣漸收的節氣,所以人體會出現陽衰陰盛的現象,故秋天以養收作為養生的主要原則。《黃帝內經・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有載:「夫四時陰陽者,萬物之根本也。所以聖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以從其根,故與萬物沈浮於生長之門。逆其根,則伐其本,壞其真矣。」

古人認為,理應順應四時之況來調整養生法則,當遵照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規律而行時,自能達到延年益壽的功效。

立秋這天為什麼要吃西瓜又量體重呢?
古人將立秋分成三候:「一候涼風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蟬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立秋習俗

立秋一到,各地紛紛進行立秋的主要習俗,例如:立秋節、貼秋膘、摸秋等。立秋節,又稱作七月節。打從民國以來,各地農村多半會在立秋當天(不限白天或夜晚)舉行預卜天氣是涼是熱的習俗。此外,民間還會進行奠祖、品嘗西瓜等習俗。不過,為何立秋日要吃消暑的西瓜呢?其實古人認為立秋吃西瓜能夠免除冬天以及明年春天的腹瀉,還能讓自己在秋季期間不生病,以利迎接寒冬。

不過,小編覺得最特別的,莫過於立秋當天流行用懸秤來稱人的重量。大家喜歡拿立夏時的體重與立秋時的體重來相比。不過,為什麼大家單單要拿立夏與立秋的體重對比呢?其實道理很簡單!大家都知道,人在夏季往往沒有什麼胃口,在炎熱的天氣中,總會吃點清淡、簡單又爽口的食物,就這樣兩三個月下來,身子不免減掉了些許的肉量,體重自然是變輕了。可是,胃口卻又在秋風一起就又好起來了,就這樣那邊吃點好料的,這邊啃點美味的,這樣又不免在步入秋季時增加了點重量,把夏天削掉的部分通通給補回來了。因此,民間流行這時候秤重量。

至於,大家所謂的立秋習俗--「貼秋膘」,指得就是在立秋這一天以各式各樣的肉類來補補身子,例如:燉肉、烤肉、紅燒肉等。說到這裡,你有沒有食指大動了呢?還是,你這幾天已經享用過諸多美食了呢?

下一次的立秋時間

2020年的立秋:8月7日,黃曆2020年6月18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