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指數看男性健康危機 多吃5類養生食材(組圖)

發表:2019-10-01 1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男性平時應多關注6大健康指數,並多吃5大類養生食材。
男性平時應多關注6大健康指數,並多吃5大類養生食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中國社會中,男性往往是家庭的脊梁柱,而中年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在腰部堆積脂肪,從而導致心腦血管、糖尿病等疾病高發,影響健康甚鉅。建議男性平時應多關注下列6大健康指數,並多吃以下5大類養生食材。

6大健康指數

1、腰圍

男性腰圍的正常值應為90cm以下,腰圍和血壓在一定程度上呈現正相關,腰圍較大的男性,其血壓通常會高於腰圍正常的男性,冠心病、脂肪肝等疾病發生的機率也會提高。

2、體重指數

體重指數的計算是體重除以身高的平方。中國人流行病學的研究將體重指數定為18.5kg/m2至23.9kg/m2之間,小於18.5kgm2m為偏瘦,體力耐力較差;24kg/m2∼27.9kg/m2超重;28kg/m以上肥胖。如果體重指數超過24kg/m2,就容易得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

3、血糖

空腹血糖指空腹至少8小時所測得的血糖。在健康狀況下,空腹血糖值應在5.6mmol/L以下,如果超過5.6mmol/L,就可能是空腹血糖受損、糖耐量受損,糖尿病的發病率增高,並可能會導致眼睛、心臟、血管、神經等一系列疾病發生。

4、血壓

根據2018年最新版中國高血壓防治指南指出:收縮壓(高壓)<120mmHg,舒張壓(低壓)<80mmHg為理想的血壓狀態。收縮壓≧140mmHg、舒張壓≧90mmHg則為高血壓。值得關注的是,130~139/85∼89 mmHg範圍區間,也被新指南列入高血壓的危險分層表。

5、血脂

健康人群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應低於3.1mmol/L,但是對合併有糖尿病、高血壓的患者,最好控制在2.6以下,血清總膽固醇也應在5.2以下。如果高於此標準,罹患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就會加大。

6、尿酸

正常狀態下,尿酸應控制在430umol/L以下,尿酸值越高者,罹患痛風的機率越大。近年來隨著酗酒人數增多,高蛋白的食物增多,痛風和腎結石的患病機率呈現出不斷上升的趨勢。建議平時多喝水,切忌啤酒和海鮮搭配一起食用。

多吃5大類養生食材

1、燕麥

研究發現,每天吃3公克燕麥能降低總膽固醇5~10%,而總膽固醇每下降1%,患心臟病風險便減少2%,因此,經常吃燕麥能降低心臟病的罹患率。燕麥富含纖維,有助於維持長時間飽足感和血糖穩定,幫助控制體重。

2、肉桂

肉桂具有調節血糖的效益,但要適量食用。
肉桂具有調節血糖的效益,但要適量食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肉桂具有調節血糖的效益,每天攝取半茶匙肉桂,可降低膽固醇18%和三酸甘油酯30%。但肉桂中的香豆素(coumarin)是抗凝血藥的成分之一,高劑量服用的話會產生危險。

3、多脂魚類

鮭魚是很好的多脂魚類,富含鈣和維它命D,維他命D能幫助人體吸收鈣質,進而強化骨骼。鮭魚還含有Omega-3脂肪酸等健康油脂,能降血壓和改善心律不整,美國心臟協會建議大家,每週吃2份鮭魚或其他鯡魚、沙丁魚等多脂魚類。

4、優質蛋白質

蛋白質是維持肌肉構造和促進肌肉合成的重要成分,比起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的消化需消耗更多熱量,且人體需要較長時間來消化蛋白質,故能讓人維持更久的飽足感。適度增加蛋白質的攝取量,能幫助控制體重。魚肉、瘦肉、去皮雞肉(雞胸肉為佳)、豆類等都是優質的蛋白質來源。

5、Omega-3脂肪酸

食用Omega-3脂肪酸能降低發炎反應,預防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還能維持大腦健康、強化記憶和認知能力。含Omega-3脂肪酸的優質食材有鮭魚、杏仁、胡桃、亞麻仁籽(flaxseed)等。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