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再「鬥爭」也改變不了人要吃肉 豬要吃豆(圖)

人要吃肉,豬要吃豆是習近平無法迴避的現實

作者:夜話中南海 發表:2019-10-23 0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鶴10月上旬在白宮。
劉鶴10月上旬在白宮,中方已徹底放棄通過限購農產品來打擊川普。(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0月23日訊】截止目前的最新一輪美中貿易談判因為「我們(美國)已經與中國達成了一個相當實質性的第一階段協議」,而被川普(特朗普)總統讚美為美中「愛的聚會」。按照白宮方面的說法,已經開始「文字準備」的這個口頭協定的內容,涵蓋了知識產權和貨幣等多個方面。中國也承諾將購買多達400至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並對外國金融服務機構進一步開放。

「親切會見」了中方「貿易談判牽頭人」,已經不再被冠以「習近平總統特使頭銜」,被中國大陸愛國人士稱之為「劉副中堂「的劉鶴之後,川普總統似乎非常樂觀,說是「我們(美國)已經與中國達成了一個相當實質性的第一階段協議」;「沒有什麼能比我們與中國正在進行的還要大的了」。他川普還表示美中兩國在貨幣、外匯,和技術轉讓上的談判也取得了進展。最終的協議文本會在未來的五週內完成,下個月他可能將在智利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

但是,相對於川普的樂觀,中國方面的相關表態一是晚了,二是相對低調。「副中堂」劉鶴直到本月18日,才在江西南昌2019年世界VR產業大會上承認:中國願意與美國「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妥善解決彼此核心關切,努力創造良好環境,實現雙方共同目標」;「(中美)雙方在諸多領域取得實質性進展,為簽署階段性協議奠定了重要基礎。」他說,停止貿易升級,有利於中國、美國和整個世界,是「生產者和消費者的共同期盼」。

外界都注意到,就是他劉鶴他在10月上旬華盛頓美中經貿磋商結束後首次就有關內容作出公開評論。雖然他所謂「實質性進展」的說法與川普的說法吻合,但所謂「為簽署階段性協議奠定了重要基礎」的表態顯然比川普總統的說法顯得謹慎。

就在劉副中堂如上表態的當天10月18日,川普總統在白宮對媒體表示,他認為,美中有望11月中旬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協議的簽署地點將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亞太經合組織峰會預計11月16日至17日在那裡舉行。

路透社報導引述川普總統的話說:「我認為協議得到簽署將很容易,希望能在智利舉行的峰會上簽署,屆時習近平主席和我都將在那裡」。川普還表示,「我們和中國的合作進行得很好,出現了很多好的情況。」

但是,截止目前,中國方面沒有任何人就這一所謂「階段性」或者說是「初級階段」協議簽署的時間和地點有過任何表態,那怕是一點對可能性的暗示都沒有。

白宮貿易顧問皮特.納瓦羅在福克斯商業新聞節目中也說,美中最高領導人在聖地亞哥的計畫就是簽署一項協議。納瓦羅還表示,有關中國經濟放緩的最新動態,將有利於雙方談判,及至簽署協議。另外,第一階段協議將涉及保護知識產權(IP)及其保證機制等問題。

但是,同一天劉鶴劉副中堂的講話內容顯然在淡化外界對中國經濟走軟的擔憂。他強作樂觀地表示:中國有充滿活力的微觀基礎,具有韌性的巨大迴旋空間,充足的政策工具,不擔心短期經濟波動,完全有信心,有能力確保實現宏觀經濟既定目標。

除了劉鶴本人,中方對於「於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的評價,無疑應該是外交部發言人的說法為標準,那就是:「雙方在此輪磋商中就共同關心的經貿問題進行了坦誠、高效、建設性的討論,在農業、知識產權保護、匯率、金融服務、擴大貿易合作、技術轉讓、爭端解決等領域取得實質性進展。雙方討論了後續磋商安排,同意共同朝最終達成協議的方向努力。」

詳細比較中美雙方表態內容的異同,就不難發現雙方可能已經開始的文字協議的討論內容,最可能導致再次流產的內容就是保護知識產權的「保證機制」問題。

誰都知道,口頭上的「保護知識產權」,習近平一直喊得比川普還響,但關鍵的問題在於習近平政權絕不願意接受監督。而又很難相信未來的雙方均不持異議的文字協議中關於保護知識產權的內容只被落實了一句「中方同意保護知識產權」這樣的輕描淡寫,一筆帶過。

所以有理由認為,到目前為止中方最有誠意落實,在文字協議協商過程中最沒有可能因為雙方意見迥異而導致整個協議再次流產的內容就只有中方擴大和加快採購美國農產品這一項,因為不見棺材不落淚的習近平顯然已經認清了人要吃肉,豬要吃豆是無法迴避的現實。

自劉鶴最新一次赴華盛頓談判並接受了川普總統「愛的聚會」之後,駐北京的外媒記者接連追問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好幾次,逼得他終於在10月15日正面回答「中方已經開始大量採購美國農產品」的情況是否屬實的問題。中方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介紹:「據外交部向有關部門瞭解,中國企業根據國內市場需要,以市場化的方式自主採購了美國農產品。根據初步掌握的信息,今年以來中國企業自美國採購的農產品包括:大豆2000萬噸、豬肉70萬噸、高粱70萬噸、小麥23萬噸、棉花32萬噸。」

報告如上數據之後,這位發言人還特別追加了一句:「中方還將加快採購美國農產品。」

事實上,中方外交部發言人提供的如上數字,並不是劉鶴本月再次赴美接受川普的愉快接見之後「加快進行」的統計,中方外交部發言人提供如上數字之後即很不耐煩回懟記者「你剛才所說中方採購美國農產品,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追問:「我剛才說得很清楚,是今年以來,截至到現在。」

也就是說,相比於過去,特別是相比於去年的數據,大量採購美國農產品,特別是大量採購美國豬肉和大豆在劉鶴這最近一次赴美,與美方的談判「在諸多領域取得實質性進展」之前早已經發生和正在發生的事情。換個角度分析,即使這次中美雙方貿易談判的最新一次」實質性進展「到底也沒能落實成正式的文字協議,只要兩國還有貿易交往----而且是在持續關稅的前提下,中方的市場需要就決定了美方的大豆和豬肉一直都會源源不斷地運往中國各大港口。

我們在上個月發表的相關文章中已經介紹過,根據筆者從北京得到的第一手信息,為了力保自己的專制政權平安度過七十週年國慶,習近平「從諫如流」,聽從了部下和幕僚們「放香港一馬,讓美國一步」的建議,這才有了同意香港特首同意「退例」的建議,和由劉鶴出面,提出希望美國總統特不要在中國國慶日那天把關稅大棒砸在習近平頭上上的請求。

但是,早在做出「讓美國一步」的決定之前,在商務部沒有阻止這一「企業行為的前提下,中國大陸即已經悄悄恢復了對美國豬肉的進口,而且是與前年的同期相比,進口數量大大提高。原因之一是眾所周知,中國自己的「豬供」不但是出了問題,而且是問題嚴重。原因之二是是中國自己的「豬供」出了在問題之後,中國政府發現即使是把豬肉格在短時間內提供了百分之六十之後,豬肉仍然還是供不應求。官方下令在大手筆對外開拓新豬源的同時,這才發現國際上的「不法商販」把美國豬當巴西豬,阿根廷豬…….運進中國的情況根本無法杜絕。國內企業與美國商販暗中合作,在美國境內即把美國豬肉包裝成阿根廷豬肉或者巴西豬肉,甚至歐洲豬肉的「不法行為」幾乎每月都有發現。

有中國大陸的相關分析報導透露說,相對巴西豬肉的「便宜」,美國豬和同樣被中國制裁的加拿大豬仍然還有競爭優勢,所以「雖然中國進口美國、加拿大的豬肉會減少,但因為美國豬肉價格維持在較低位置,中國國內豬肉價格上漲,難免會有不法份子冒險走私美國豬肉,通過第三方國家或者公海轉小船進入國內」。

由此可見,實在是因為美國豬肉先不說是質量上乘,僅僅從價格角度,加上運費之後還是要比中國本土豬肉更有競爭優勢,而給美國豬肉加了關稅之後又無法避免中間商把美國豬當成巴西豬,阿根廷豬或者別的什麼國家的豬繼續輸入中國,簡言之,中國只要從世界各地,特別是南美幾國進口豬肉以及加工製品,就無法阻擋美國豬肉事實上還是會被擺上中國人餐桌。這就是為什麼中共當局權衡利弊之後,終於明白了對美國豬還是不禁為好。

至於中國對美國大豆的市場需求,有心人也許注意到過今年初的一則題目為《中美貿易戰,中國奇招制美,4億頭豬被強迫「節食」》的新聞報導,文中介紹說:中美貿易戰越演越烈,中國4億隻豬可能被迫改變習慣的飲食方式!

該報導的依據是當時中國大陸諸多媒體都介紹了官方公布的「豬飼料新規」,主要內容是「強制減少豆粕含量,大豆進口或減1000萬噸」。

據說習近平和韓正等中共領導人都對此作過「重要批示」,他們似乎因此而相信只要四億頭豬響應了黨中央節糧縮食號召,就能夠在政治上起到:精準打擊「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對華貿易戰戰略。但沒料想可憐的生豬們減少飼料蛋白們的結果,立即顯現的京是等待出欄的廣大肉豬們膘不肥體不壯,出肉率大大減少,進一步的惡果則是種豬無力執勤上崗,母豬無能哺乳奶娃…..,於是,生豬出欄率大大下降,供不應求了價格自然上漲了。

同時發生的故事是,中共自己的媒體也不得不承認,從俄羅斯進口的大豆,不但從數量上遠無法彌補停購美國大豆導致的海量榨油和飼料需求缺口,從質量上更是無法與美國大豆相提並論……。

另外一個故事是,習近平專程到黑龍江國營農場下達「自力更生」的命令之後,「經過一季痛苦的試驗」,中國的農業專家們不得向官方匯報說,因為土質和氣候等多重原因,相比於美國進口大豆,國產大豆「質次價高」,不能被市場接受。

有中國內地網友的段子說:為瞭解決國產大豆不但質量次,而且因為產量低而比美國大豆的市場價格加上遠洋運費甚至再加上百分之十關稅之後仍然還沒有價格優勢的問題,習近平「禮賢下士」,登門誠請據稱能夠在海水裡種出高產大米的袁隆平「再次為國效力」,結果被袁隆平回懟了一句:「我只會種大米,不會種大豆」。

至於所謂巴西大豆取代美國大豆的說法,也已經被中國大陸官方媒體的相關分析否決。主要理由是,無論有無中美貿易戰的發生,中國每年百分之九十大豆需要都是第一來自巴西,第二來自美國,然後是其他國家。所以減少對美國大豆的進口量,增加對巴西大豆的進口量的結果就是全部都是由美國人控制的世界前三大糧商把美國大豆轉手巴西進口中國。轉手費用最終還是落實在中國買家頭上。

總之,中美貿易戰打今天,所謂的「階段性協議」能否落實為文字,中方似乎仍持保留態度。但即使下個月或者更長一段時間內仍然不能出臺一紙文字協議,市場需求決定了中國政府似乎已經不太可能重新下令減少對美國大豆及豬肉的進口量。還是那句話:人要吃肉,豬要吃豆是習近平無法迴避的現實!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