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 皇帝寬待講義氣的人(二文)

作者:陸真整理 發表:2019-11-03 0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皇帝寬待講義氣的人

魏地豪俠馮燕,從小就講義氣,喜歡擊球、鬥雞。因為不平的事,打鬥殺了人,便逃亡到滑州,與滑州鬥雞、擊球的少年,相處很好。當時相國賈耽,任滑州刺史,他賞識馮燕講義氣、有才能,就讓他作親兵。

馮燕一日出外,見戶旁一婦人,掩袖而望,面色妖艷,便派人通達情意,遂與私通。

她的丈夫,是滑地的將官張嬰。張嬰聽說妻子與馮燕私通,常毆打妻子,妻子的娘家人,都怨恨張嬰。適逢張嬰與朋友飲酒,馮燕乘機去他家,關門睡覺。張嬰回家,妻子開門,用衣裳的前後襟,遮蔽住馮燕,馮燕傴僂著身子,藏在她的衣襟後面,轉藏門後,而頭巾掉在枕下,就在佩刀旁邊。張嬰因醉後昏睡,沒有發現馮燕。馮燕指著頭巾叫她取來頭巾,張妻卻把佩刀給了馮燕,馮燕用刀殺了張妻,戴上頭巾走了。第二天張嬰起床,見妻子被人殺了,非常吃驚,想去告官。張嬰的鄰居,以為是張嬰所殺,卻把他捆起來,急忙報告她的父母兄弟,她父母說:「張嬰常嫉妒而毆打我的女兒,誣蔑她有過失,今天又偷著殺了她。怎能是其他人所殺?於是把張嬰毒打了一頓,張嬰不能再辯駁,官府收系殺人罪,強令伏罪,將張嬰送往刑場,觀者一千多人。正在這時,有一人推開看客,大聲呼叫:「不要叫無罪的人死!我與他妻子私通,又殺了她,應當綁我!」官吏抓住這人,一看原來是馮燕。司法官和他一起,去見相國賈耽,說明情況。賈耽詳細的報告了皇帝,並深刻檢討自己失教之罪,情願丟官,贖馮燕死罪。

皇帝認為滑州人講義氣。這幾個人(相國賈耽、馮燕、張嬰)都有義氣。便下了詔令:凡滑州死罪,一律免死!各給懲罰而已。

滑州人民,受到教育和鞭策,紛紛互相告誡:今後都應講義氣,做誠實的人。從此以後,社會風氣大振!

(事據唐代瀋亞之《馮燕傳》)

二、究竟誰先炫耀?誰更高貴 

裴諶、王敬伯、梁芳,三人相約,入深山修道。不久梁死,王敬伯對裴諶說:「我所以離開繁華的人間,是為了修成神仙,即使不能成仙,也望長生不老。現在希望非常渺茫,免不了死亡。我想今後設法求官,雖不能成仙,但也要腰金帶紫,側身卿大夫之間,你是不是一同去求官呢?」

裴諶回答說:「我乃夢醒了的人,不再留戀人間富貴。」

王敬伯就離開了深山。朝廷根據他的家世和官職,授予左武衛騎參軍。大將軍趙朏,把女兒嫁給他。數年間,官做到大理廷評,穿大紅色朝服。後奉使到淮南。偶然遇到裴諶,他握著裴諶的手說:「你久居深山,竟毫無成就,淪落到這步田地?我自出山後,現任廷尉評事了。雖然談不上官場顯達,比起你來,還稍微強些。你需要什麼?我可以贈送。」

裴諶說:「咱二人,都滿意於自己的地位,何必用你的富貴,向我炫耀呢?青園橋東,就是我的住宅。你公事稍閑,請來我家。」說完飄然而去。

後來,王敬伯去訪裴諶,才走到大門,裡面一層一層的樓閣,花草樹木,鮮艷秀麗,不像人間世。風輕輕吹過,神清氣爽,飄飄然有凌雲之意。裴諶把他迎入中堂,室內窗戶、梁、柱子,都用珍奇寳物裝飾。一會兒四個青衣,捧碧玉托盤而來,器物珍異,美酒及好的食物,都是從來未見過的。天黑了,點了九光燈,女樂二十人,皆絕代佳人,裴諶對僕人說:「吾友王評事,俗心已就,須找世俗之妓,給他奏樂。當召士大夫家已嫁人者。如果附近沒有漂亮女子,五千里內,都可選擇。」一會兒,僕人引一妓,自西階登,在裴諶坐位前下拜。裴湛指著王敬伯說:「參見評事。」王敬伯一看此妓,是自己的妻子趙氏,兩人都大吃一驚。一個穿青衣的侍女,捧玳瑁箏,給她,這是趙氏平日最擅長彈奏的一種樂器。王敬伯拿了一顆紅紫色的帶子投她,趙氏暗暗繫於衣帶。其他樂妓,所奏的曲子,趙氏都不能配合著演奏。

裴諶叫眾妓,追隨趙氏所奏之曲,經常停下來,以突出尊容趙氏獨奏的曲子。天快亮時,裴諶讓僕人送趙夫人回去。

過了五天,王敬伯準備回長安,俏悄地再去拜訪裴諶,只見那裡,滿目荒煙野草,惆悵而返。

等到王敬伯回私第,趙氏的父兄,大怒說:「我家的女孩子,就算是不美麗,配不上你,但已經和你結婚了,你應該尊敬她。為什麼以妖術,使她到萬里之外作樂妓呢?那顆紫紅色的帶子尚在,她的話是可信的,你老實說!」

王敬伯將事情經過,說了一遍,並且說:「我自己也沒料到會這樣。這是裴諶修仙成功了,向我炫耀。」

他們二人,究竟誰先炫耀?誰更高貴?

(事據唐代李復言《續玄怪錄》)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