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往開來 京劇大師梅蘭芳的成才之路(上)(圖)

作者:園丁 發表:2019-11-04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京劇藝術大師梅蘭芳與言慧珠合影。(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京劇藝術大師梅蘭芳與著名京劇演員言慧珠合影。(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2011年我曾經寫過《京劇知識淺談》,介紹了京劇起源、發展、京劇唱腔、舞臺藝術的特點、京劇音樂、各流派代表人物、京劇歷史典故等基礎知識。在那個長篇文章中,我曾經簡要提到梅蘭芳的為人、藝術成就等。我現在寫這篇文章,是談梅蘭芳的成才之路。

梅蘭芳1894年出生在北京的一個梨園世家家庭,原名叫梅瀾。他的祖父梅巧玲,是京劇初創時期的著名旦角演員,是《同光十三絕》京劇奠基人之一。其父梅竹芬是名旦,伯父梅雨田是著名老生演員譚鑫培的琴師。

梅瀾4歲喪父,他伯父撫養他到7歲時,開始叫他繼承祖業學戲,按理說,在這樣一個家庭環境熏陶下,他學戲會有出息。但是童年時的他,是一個「醜小鴨」:相貌平平,個子不高,不擅言語,並沒被人看好。伯父給他請的第一個教戲老師是朱小霞,教給他《三娘教子》中一段唱腔,他記不住,朱小霞認為他不開竅,撂(liao)下一句「祖師爺沒賞你這碗飯吃」,就不教他了。他的姑母也說他是「言不出眾,貌不驚人」。挫折使他長志氣,性格變得倔強有毅力。梅瀾的伯父待他如親生子,在他8歲時,梅雨田又請吳菱仙教他。吳菱仙是個很有耐心和愛心的啟蒙教師,他教梅瀾學基本功,學旦角戲。1904年,梅瀾10歲時,吳菱仙把他抱上廣和樓劇場的舞臺,安排他第一次登臺演出昆曲《長生殿。鵲橋。密誓》中的織女。這使他對演戲產生濃厚興趣。

梅瀾13歲時,祖母在大年三十兒,給他講家世。這是他第一次聽說他的祖父和父親的事,奶奶告誡他:「一定要牢牢記住梅家忠厚、恕道的門風」。忠厚就是為人忠誠、老實、和藹、謙虛。恕道就是待人要善良、忍讓、寬容,責己嚴格,待人寬厚。梅瀾牢牢記住了祖母的教誨。也就是在這年,伯父安排他搭班喜連成科班,邊學戲邊登臺演青衣,開始了正式演藝生涯。一直到17歲他才離開喜連成。

在喜連成科班這段經歷,為他的藝術生涯奠定了紮實的基礎。此時在伯父的安排下,他向茹萊卿學習武功、向陳德霖等學昆曲,向王瑤卿學習花旦,向錢金福學武生。他學戲,比別人付出了更多的時間和艱辛。例如當時與他同臺演出的是著名的,各個行當的前輩演員,如生角譚鑫培、楊小樓,旦角王瑤卿、龔雲甫,淨角黃潤甫、金秀山等。為觀摩學習他們的技藝,每天他在開演之前到達劇場。他在舞臺的下場門的場面上,琴師座位的後面坐著看戲,越看越有興趣,一直看到散場才走。在這種老老實實、紮紮實實地勤奮觀摩勤學中,他汲取別人的長處,融會貫通,變為自己的見識。這也是一個開智開慧的過程。

梅瀾的憨厚和對學戲的認真痴迷,被喜連成的創辦人牛子厚看在眼裡,1908年他對葉春善說:「這個少年,日後必成大器」。於是便贈梅瀾一個藝名叫梅蘭芳。

1911年,梅蘭芳17歲,他排演《玉堂春》時,一個京劇票友建議他突破傳統唱法,創新唱腔,他接受此建議。這時王瑤卿已先嘗試將《玉堂春》一戲中的蘇三唱腔改為新腔。梅雨田聽了王瑤卿改的新腔,覺得很好,就把它傳授給梅蘭芳。在伯父的協助下,他們又進一步研究改善蘇三唱腔的唱法,使之更加符合劇中人物心理狀態,使音樂旋律更優美。他們創新的《玉堂春》,在「文明茶園」首演。梅雨田的胡琴一拉觀眾就叫好,等梅蘭芳開腔演唱後,就更使觀眾耳目一新,觀眾喝采聲不斷,這次演出獲得成功,從此梅蘭芳這個旦角新秀,就在京城出了名。

梅蘭芳在拜陳德霖、王瑤卿為師後,汲取他們的長處,將花旦、刀馬旦融為一體創造出了花彩行當。即在他的戲中,將青衣唱腔革新為新的板式,將花旦的身段創編出新的花樣,將刀馬旦武打設計出具有新創意的套路。梅蘭芳的這些創新和改革,正符合了新的歷史時期觀眾的心理需求。

此時正是清朝滅亡,中華民國初建,中國社會發生大變革時期,也是京劇發展的鼎盛時期。在封建社會婦女沒有社會地位,舊戲園子不准婦女看戲。民國以後京劇觀眾中,一些達官貴人和軍閥,攜妻看戲,成為時髦。在此之前,京劇觀眾到戲園子消遣是以喝茶聽戲為主,到梅蘭芳創新旦角戲以後,無論從唱腔、音樂、舞蹈、行頭(服裝道具)等都非常優美,而且他演戲非常投入,進入角色後如迷如痴,演藝精湛,觀眾愛看他的戲。

1913年7月,有一次,戲院將戲單貼出後,觀眾都知道是譚鑫培、楊小樓、梅蘭芳同臺演出。但是因為梅蘭芳那天有三處堂會,戲院估計梅蘭芳來不了了,於是通知觀眾,表示道歉,觀眾不答應,正在僵持不下時,梅蘭芳趕來了,才使這場風波平息下來。譚鑫培事後對人誇獎梅蘭芳,說:「他確實是塊好料」。譚鑫培認為的好料是有標準的,就是要具備六個條件,即:嗓音好、會唱、身材好、身段好、面貌好、會表情。得到譚鑫培的認可,就是說他已經具備了這六個條件。

1913年10月王瑤卿和梅蘭芳應邀到上海演出。開始演頭牌的是王瑤卿,他演老生戲。梅蘭芳是二牌。頭幾天梅蘭芳演《彩樓配》、《玉堂春》、《武家坡》大獲成功。後來王瑤卿有意扶植梅蘭芳,叫他演壓軸戲。梅蘭芳用了一週的時間,趕排表現刀馬旦功夫的新戲《穆柯寨》,教他刀馬旦的茹萊卿,此時已經是他的琴師。他們演出一舉成功,此時梅蘭芳已經名譽大江南北。

1914年梅蘭芳第二次到上海演出,受到外來文化影響,曾編創了一些時裝戲,經過這種改革嘗試,他感到有不妥之處,就又把京劇改革,著眼於汲取中國傳統文化的嘗試上來。此時他學習了昆曲,把昆曲的身段表演借鑒到京劇中來。

自1914年至1916年梅蘭芳學習和演出昆曲。繼而他把昆曲中的舞蹈和表演引入京劇改革中來。1915年10月梅蘭芳在北京吉祥戲院,上演新編戲《嫦娥奔月》。這齣戲突破了傳統的演技和服裝設計,使用了舞綢。他的表演使劇情又華麗又傳神,優美的唱腔、造型新穎的髮型、服飾,載歌載舞的表演,使觀眾沸騰。蓋叫天看了以後對他無比佩服。

在1917年創作的《天女散花》一戲中,他也使用了舞綢,並且借鑒了古典舞使得戲更好看。此戲被當時在中國的日本東京帝國劇場老闆、實業家大倉喜八郎看到,引起他對梅蘭芳的欽佩,此後梅劇團訪日,他就是邀請方。

梅蘭芳劇團繼推出《嫦娥奔月》之後,又推出一系列新編劇目,如《黛玉葬花》、《麻姑獻壽》、《木蘭從軍》、《紅線盜盒》等,梅蘭芳在舞台上展現的中國古代不同個性,不同服飾的婦女形象越來越多。這時的觀眾漸漸地由聽戲為主轉變為以看戲為主了。

1921年梅蘭芳的琴師茹萊卿生病後,曾經為譚鑫培操琴的琴師徐蘭沅,轉為梅蘭芳操琴,從此他與梅蘭芳合作達28年之久。徐蘭沅的胡琴功力深厚:琴音清澈、圓潤深厚、韻味濃郁、平正大方、尺寸嚴謹、節奏鮮明、柔中有剛。他托腔墊字,與梅蘭芳的配合相當默契,隨情而轉、快慢和諧。我最欣賞的是梅蘭芳與徐蘭沅共同創作的《貴妃醉酒》,在這齣戲中應用的京劇和昆曲傳統曲牌最多,最好聽。

1922年2月梅蘭芳和楊小樓,在北京第一舞臺演出新編戲《霸王別姬》獲得成功。老戲《霸王別姬》原來是二十多場要連續演兩天。梅蘭芳等改編後的新戲只有十幾場,保留了原劇的精華,調整了角色,增加了新的色彩,一天即可演完。老戲是以楊小樓演的霸王為主,新戲改為梅蘭芳演的虞姬為主。這是較大的一次戲劇改革。僅以梅蘭芳創作虞姬的舞劍為例,他的劍法就是從幾個方面汲取精華,融匯到虞姬的劍舞中,他借鑒了《群英會》中的舞劍技巧,又借鑒了《賣馬》中的鐧舞,還汲取了太極劍、太極拳的精髓。梅蘭芳對虞姬的服裝、服飾、化妝等進行了全新的設計,使國畫藝術與戲劇服裝設計融為一體。在伴奏音樂上,他和琴師徐蘭沅反覆推敲,包括《夜深沉》曲牌都是那時創作定型的。(待續)

註釋:

1.《同光十三艷》,這是見證京劇發展史的重要文物,當時還沒有彩色攝影,是清朝畫家瀋容圃的畫作。畫面是同治、光緒年間的13位京劇、昆曲名演員,在戲中所扮演的戲劇人物的彩色半身像。類似於現在的演出劇照。

2.堂會,清末民初時,遇到節慶日或喜慶事,戲班子或伶人應邀到達官貴族家裡,到會館或王府演戲,叫堂會。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