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牆倒塌30年 「中國牆」何時倒?(圖)

發表:2019-11-10 0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柏林牆倒塌30年「中國牆」何時倒?
柏林牆倒塌(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19年11月10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柏林牆倒塌30週年前夕,批評中國共產黨正打造「新威權主義」,對中國人民的高壓統治手段和當年的東德有「令人震驚的相似之處」。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1989年柏林牆倒塌前夕,年僅20多歲的蓬佩奧是派駐西德的美軍成員,協防西德抵抗高牆另一邊的東德。

30年後,當年的美國大兵,已是國務卿,來到統一後的德國首都柏林發表演說。蓬佩奧回望過去冷戰時民主與獨裁的對峙,讓他深有感觸。他說,自己當時也沒預料到鐵幕與高牆的崩塌速度如此之快,但當年機關鎗對準自己人民的東德,在亞洲卻仍有驚人相似的政權存在。

蓬佩奧說:「中國共產黨正在塑造新的威權主義,是一種這世界已經很久沒見過的威權主義。中國共產黨鎮壓自己人民所使用的方式與策略,和前東德‘有讓人驚恐的相似之處’。」這位美國國務卿還強調:「中國人民是具有創造性、聰明、有能力的人民,美國同中國的衝突,是與中共的衝突,不是美國與中國的衝突。這是一場中共及其威權主義與全世界熱愛和平的各國人民之間的挑戰。」

柏林牆的倒塌,美麗的錯誤

分隔東、西柏林的牆,是在中國天安門的血腥鎮壓後的1989年11月9日轟然倒下。

穿越東德波爾豪摩史特斯(Bornholmer)檢查站的車輛按喇叭慶祝,在柏林圍牆西邊的人們手拉手,幫助東邊的人翻越牆,呼吸自由的空氣,這些歷史鏡頭,都是在當時東德政府官員夏波夫斯基(Guenter Schabowski)表示,「私人赴國外旅遊,現在不必有先決條件就可申請」後發生。

美聯社當年派駐東德的分社社長賴莫爾德(Frieder Reimold)重返柏林牆,回想當年的那一晚,他至今仍難忘自己不可置信的感受,一場本以為是極為無聊的記者會,卻讓他見證改變歷史的重大一刻。

賴莫爾德:「(夏波夫斯基念的)消息非常重要,因為那表示,牆突然就要消失了。當時我也花了一點時間確認自己聽到的是真的,牆真要倒了嗎?那堵致命地、該死的牆,真的要倒了?人們真的可以自由穿越了嗎?放寬私人旅行,沒有任何條件限制是什麼意思?我還一度懷疑這是不是(東德政府)玩什麼花樣,會不會不算數?」

歷史的重大一刻就這麼發生,東德民眾如潮水般湧向邊界,卻不見東德軍方攔阻,後來眾多歷史資料則顯示,當時夏波夫斯基宣布的規定,其實是誤讀消息,造就歷史改變,本該隔天才實施的新規,原來是有其他相關限制。

「今天的香港是新的柏林」

這樣美麗的錯誤,後來導致前蘇聯、東歐及波蘭民主化的「蘇東波效應」。「蘇東波」有沒有可能在21世紀出現於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當年的參與者、法國塞爾奇蓬多瓦茲大學教授張倫告訴《自由亞洲電臺》,歷史的長河漫漫,需要耐心,而他始終懷抱希望。

張倫說:「中共之所以今天能夠在意識形態上宣傳他的統治,並且有一些資源支撐這樣的管制,事實上是得益於柏林牆的倒塌、得利於(柏林牆倒塌後的)這一波全球化。那這波全球化反過來現在有新的變化,中共還會不會有那樣的資源支撐他的牆?那是另外一個問題。西方可能都是在進入一個調整期,面對中國的一個調整期,我們在一個轉型期,可能我們也不必急著立刻下結論。」

據《德國之聲》報導,美國伊利諾伊州民主黨聯邦眾議員李賓斯基(Daniel Lipinski)也發表了針對中國政府的言論:「共產主義的恐怖還沒有結束。中國政府的行動尤其令人警覺。他們在全球增強影響力,在國內繼續打壓穆斯林維吾爾人、基督徒和其他人。今天,香港是新的柏林。」

多年來李賓斯基一直重點關注香港的民主運動,包括雨傘運動和如今的反送中運動,他也是美國國會今年10月剛剛通過的「香港人權於民主方案」的主要推手之一。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