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世道人生:底線(圖)

作者:李怡 發表:2019-11-10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8日,學生們悼念周梓樂的去世,並抗議港警的暴行。
11月8日,學生們悼念周梓樂的去世,並抗議港警的暴行。(圖: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1月10日讯】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因領導反隔離運動前後坐牢26年,在坐牢期間他從來沒有挨過打。有一次監獄長對來探監的曼德拉妻子出言不遜,曼德拉站起來想要對監獄長動粗,監獄長向後退,結果曼德拉控制住自己,只是用粗話罵他,而監獄長躲開。

許多人說曼德拉的反抗運動,是和平非暴力抗爭的成功例證。但其實他組織過武裝反抗運動,曾擔任武裝組織民族之矛的領袖,被當局逮捕起訴,武裝暴動可判死刑,但法官只判他坐牢。還有一次,在庭審過程中,控方居然說「不幹了」,還跑去跟曼德拉握手,說:「我鄙視我所做的事情,我不想把你給送進監獄。」

大陸海歸學者劉瑜在一篇文章中提到曼德拉自傳中的這些事,她認為南非種族主義者當然不是甚麼好人,但這些壞人「還有底線。……曼德拉就是在種族主義者的道德之下、底線之上的這塊空地上施展身手,領導南非人民『站起來了』。」

底線這樣東西,因人而異,因處境而異,沒有統一標準。就像人的良知,也沒有標準。大致來說,所謂良知,就是個人利益與自己的道德觀念發生衝突時,作出堅持符合自己道德觀念的選擇。

最有良知的人,是完全不顧個人利益追求實現公義的人。托爾斯泰說,在專制政權下的政治犯,就是道德高於社會平均水平的人。在香港目前的抗爭環境中,就是不顧個人安危追求公義的人,主要是年輕人。勇武派即屬這類。

較有良知的,是願意為追求公義、為堅持自己的價值觀而付出代價的人,但這代價是他付得起的。也就是說,他可以為公義犧牲一些個人利益,但不至於會傷筋動骨,更不會付出生命的代價。我認為,當前香港最多並且越來越多的是這種人。和理非多屬這類。

較缺少良知的,是明知是非對錯,卻不願意付出自己的精神時間金錢的人,又或者不想影響自己的職業、自己的安穩生活的人,這些人也不能稱之為壞人,他們至少潔身自愛,不行善也不作惡。有人稱這類人是港豬,其實他們未必是無知,只是不願付出。

此外,社會上還有許多「被動作惡」的人,也就是身在其位不得不行使職務的人,包括一些在敏感崗位的公務員、警察、官員,或被迫「親中」作惡的大公司大企業的老闆總裁之類。這些人也許極少良知,但從曼德拉的例子可以看到,即使是作惡壞人,還是可以有底線的,這底線就是不會暴打一個已經被制服的反抗者,不會在警署或拘留室濫用私刑,更不會去強暴女囚。

最後是主動作惡的人,這些人為了擴張自己的權力、為了升級、為了金錢,甚而不為甚麼只為了「唔抵得」有人為公義而捨命抗爭,於是施行暴政、使用暴力完全沒有了底線,厚顏無恥為暴政辯護也沒有底線。他們對市民、對年輕人的死活全不在意,對人沒有同情心、沒有同理心。他們也不信天有眼、不信有報應,自稱有宗教信仰也是騙人的,「惻隱之心」「敬畏之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些觀念完全拋棄,沒有法律底線、沒有道德底線,也沒有專業底線。

我們敬佩第一類人。做不到就做第二類人,但不與第一類人割席。然後努力說服第三類人,也不放棄仍然有底線的第四類人。至於第五類,沒有辦法了,他們就是愛自由的香港人的抗爭對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