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見林鄭 插手香港局勢 硬任務?軟任務?

作者:王維中 發表:2019-11-10 2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評家劉銳紹並分析習近平百忙中,縫插針接見林鄭,圖展示其一權在手。(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攝影)
時評家劉銳紹並分析習近平百忙中,縫插針接見林鄭,圖展示其一權在手。(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攝影)

【看中國2019年11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王維中採訪報道)中共四中全會後,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五個月之際,特首林鄭月娥先後獲習近平及韓正接見,綜合各家分析,相信北京想穩住林鄭,讓其做盡壞事,利用完才下台。

到上海出席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周一(11月4日)晚獲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此消息由新華社在隔日早上發稿,新華社稱中國公安部部長趙克志參加了會面,沒有提到港澳辦官員。

報導稱習近平高度肯定林鄭自示威爆發以來的工作。習近平稱,香港「修例風波」已持續了5個月,「你帶領特區政府恪盡職守,努力穩控局面、改善社會氣氛,做了大量艱辛的工作。中央對你是高度信任的,對你和管治團隊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又說,香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仍然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他要求林鄭繼續做好各界對話和改善民生的工作。

是次會面,港府並未透露任何消息,之前特首辦在周日(3日)只對外稱,林鄭月娥周二結束上海的活動後會轉往北京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韓正會面,未提在上海見習近平。

安撫林鄭做Dirty Job?

時評家劉銳紹直言,習近平趁上海進博會以「見縫插針」見林鄭,釋放的政治訊號包括三方面。

一是由於《金融時報》10月引述知情人士稱,北京打算在明年三月將林鄭撤換下來,並已有幾個接任人選,替林鄭完成剩餘任期,即到2022年。但現階段仍需要林鄭來擔當「執行者」。

劉銳紹說:「一個木偶執行者,既有眼前的現實需要,即是你說的污糟邋遢事,所謂的dirty work,林鄭你做完,有什麼惡法你通過它然後搞定之後,你就再見了,以至民生工作,是不是需要林鄭呢,都要這樣做一些民生工作,減低下一些怨氣,然後抵消她政治不作為所帶來的社會動盪。」

二是,林鄭現在已沒有威信,已經到了一個能力失控的時候,劉銳紹說:「現在是搞到官、民對立,以至是公務員很多都不順她。大家有沒有發覺警方拘捕的人裏面,是有公務員的。雖然不一定很高級,但是證明到公務員執行你林鄭盲目指示的時候,有些部門根本都不理你的。或者冷處理。跟着警方更加不睬你林鄭。」

因此出現水炮車射進清真寺,要林鄭去道歉,警隊甚至對張建宗、林鄭的講話要大興問罪:「現在這種失控是行政效率上面的失控,北京都看到,所以要由習近平站出來,亮一亮相,見一見林鄭,政治訊號是怎樣呢?就是說前線警務人員,你不看僧面也要看佛面,我要告訴你現在整個局是誰操控的,是習近平嘛。」

三是,中國公安部部長趙克志出席會面。劉銳紹表示,趙克志為港澳小組副組長,又是公安部部長:「找副組長趙克志坐在這裏,名正言順他是管香港的治安問題。習近平就講:『依法制止和懲治暴力活動,就是維護香港民眾福祉……』等等,還說『堅定不移』。這些不就是政治訊號咯。」

他質疑近月來警方暴力提升與趙克志入局有關:「大家有沒有發覺以前警方的暴力,是沒有那麼厲害的。在9月30號,警方內部修改了(武力)指引,結果十月一號就六粒子彈,實彈來的。雖然沒有死人。但這個指引一定來來源於一個政策上邊的修改。」

劉銳紹並分析習近平為何百忙中、提前在韓正前,還要見縫插針接見林鄭的原因:「可以體現到的就是習近平他真的一權在手,沒有人能夠挑戰他。他現在告訴你顯示到的,港澳問題其實就是他定的。跟着就是韓正見林鄭的時候,我形容為是技術上的見面。習近平和林鄭月娥的見面是政治導向的見面,『我政治精神講了給你聽』。」

政治評論家桑普指,習近平見林鄭月娥表明「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最重要的政治任務(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攝影)
政治評論家桑普指,習近平見林鄭月娥表明「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最重要的政治任務(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攝影)

林鄭的硬任務

政治評論家桑普分析,習近平見林鄭月娥很顯然就是一次對她的加持,當中很清楚地表明「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就是最重要的任務。」

他估計港府將沿用緊急法推出更多的措施,甚至禁網。二是23條立法:「香港《經濟日報》怎麼寫呢?就說速立《國家安全法》,就是23條立法,就是將23條立法,由03年炒到現在的東西,做一次。」或是,按照《基本法》第18條的第二款,將一些全國性的法律,放進《基本法》的附件三,在全港實施,「包括一些什麼呢?《國家安全法》甚至一些《反分裂法》這些法律。」

三是,以人大釋法的方式,將將《基本法》不斷僭建下去。如四中全會談到香港方面的問題:「譬如說國民教育,中華民族意識的教育,甚至洗腦式的教育,這個一樣東西,四中全會講到一些什麼呢?包括是要建立健全一個關於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以及主要問責高官的一些任免制度。和完善一些釋法的機制。機制不是人大現在即刻釋法,是完善一個所謂的一些專政機器,一些螺絲釘。」

桑普預計香港的抗爭運動,中期而言會有一個很大的挫折,但長遠而言是樂觀的:「沒有一個專制政權可以持久運作,可以永恆地存在下去,所以我說為什麼長遠會成功。未必是我這一代,未必是再年輕的一代,但可能這個持久戰,一定、一定要繼續打下去。我們會用盡一切我們在現世間認為最適當的方法,繼續去從事一個繼續爭取真正的自由,捍衛人權與法治的事業,這一點才是香港人最緊要的一件事,希望香港人反抗、香港人加油,大家一齊努力打這場仗。」

浸大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認為林鄭的地位未必「穩如泰山」,相信北京會用盡林鄭的價值為止。(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攝影)
浸大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認為林鄭的地位未必「穩如泰山」,相信北京會用盡林鄭的價值為止。(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攝影)

撤換林鄭?

浸大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認為習近平及韓正分別見林鄭,林鄭的地位未必「穩如泰山」,他相信北京會用盡林鄭的價值為止。

首先,雖然習和韓隊林鄭都充分肯定其工作及高度信任,但卻是一個「低度評價」。呂秉權說,因為過往中共領導人會直接點出工作表現好的地方,但今次沒有。二位領導人都提到香港「修例風波」已持續了5個月:「為何說五個月,就是認為太長了。」事實上拖了五個月當中的原因在於港府,從「暫緩」到「撤回」,當中凸顯港府的不作為,無法解決危機,令局勢升溫到國際事件。

他指,以往領導人都會說一番套話:「如全力支持她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這句話通常會講,沒有這樣講是因為中央不想十足撐林鄭,某程度保留一定的限度,未來林鄭下台都有一個空間。」

呂秉權指,前特首董建華及梁振英下台前,官方都是「盲撐」;「這是中國官場一貫的做法,關門可以打兒子,罵不可在通稿出現。」而且香港事務一向被視為境外事務,因此做法也會「相當客氣」,尤其是在上海進博會場合更顯得「和和諧諧」。

尤其當前的反送中運動之際,更需要有人去完成Dirty Job,如將一些「沈睡」的條例「甦醒」,成為一個國安武器,或是立一些如澳門的國家安全委員會,協助中央執行一系列的任務,甚至清算公務員。

呂秉權說:「因為北京今次對公務員體系相當不滿,所以在四中全會中,特別提到愛國者治港,以及完善中央對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的任免制度和機制。」因為在今次反送中運動中,有不少公務員並未盲撐政府,反而鼓起勇氣表達良心的聲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