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為何強攻大學?網友爆料作戰思維(組圖)

發表:2019-11-15 14: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大校園儼然變成戰場。對此,有網友從作戰的思維去分析;也有學者分析,是港警鎖定培養自由意識的各所大學,達到削弱抗爭力量的目的。
中大校園儼然變成戰場。對此,有網友從作戰的思維去分析;也有學者分析,是港警鎖定培養自由意識的各所大學,達到削弱抗爭力量的目的。(圖片來源:DALE DE LA REY/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1月15日訊】12日晚,港警衝入香港中文大學校園抓人,並且動用催淚彈、橡膠子彈攻擊學生;而反送中示威者則拿起鋪路石、汽油瓶還擊。隨著進入深夜,中大校園儼然變成戰場。對此,有網友從作戰的思維去分析,認為港警憂慮示威者把學校當成攻擊據點。另外,也有學者分析,因為上街抗議的大多是年輕人,因此當局鎖定培養自由意識的各所大學,意圖摧毀年輕人受教的環境,達到削弱抗爭力量的目的。

港警強攻大學的前情提要

香港中文大學、理工大學、城市大學等學校近日相繼慘遭港警猛烈攻擊,港警甚至強行進入校園拘捕人。提供莘莘學子努力求學的校園,如今已淪為恐怖的戰場,中文大學也因此緊急終止本學期課程。此事也引發了國際譴責。

中大講師目睹警察攻入大學校園:黑色笑話竟成真
香港中大變戰場 中共政法委竟撐警:不開槍 要槍何用
港大專學界聲明:魔警屠城 學生無罪 暴政應亡
中國大陸、澳門、韓國大學生共同聲援香港人
港警入校園追捕學生 銀髮族向英美領館求救
港警強攻中文大學 蔡英文首度回應
港警闖中文大學 美多位重量級議員譴責

如今,多所大學為黑衣示威者佔據了。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會長蘇浚鋒今天早上在《商業電台》受訪時表示,目前佔據中大的示威者,一半是學生,另一半是外來人。他還說,目前校內的示威活動沒有「大台」,即沒有主導者或團體,學生會只是擔當支援或中間人的角色,在法律或者物資上提供支援。

先前傳出,港警之所以會強攻中大的原因(詳報導:港警強攻中大情況慘烈 箇中原因大曝光)。然而有位網友卻有不同的思維,顯示可能不止這個因素。

港警為何強攻大學?網友爆料作戰思維

這位網友在臉書上的看法如下:警察攻擊中大、浸大的原因,看起來沒有清楚的原因,甚麼在裡面拘捕人只是藉口。因此有人猜測是因為HKIX,然而,至少浸大和城大沒有,那為何要攻擊這些學校?為何不是攻擊嶺南與科大?是否計畫八大院校掃一遍?

我說我的看法未必準確,但考慮一下:我們把學校看成防守點,而港警的看法可能反而是憂慮示威者把學校當成攻擊據點了。

傳統以來,人類就有叫作「要塞」的據點,而要塞是怎樣設立的?它不像城牆一樣,保護本來就有人聚集的市集,是設在交通要道附近甚至之上。要塞是放軍隊的地方,功用是隨時派兵攻擊或者控制附近的交通要道。因為要塞是一個派出士兵的攻擊據點,也因此本身也難以攻下。

而中大、城大和浸大的共通點,就是處於香港交通要道的核心部分。沙田和九龍塘,特別是車站,都非常的接近這些大學。大學站、九龍塘站以及附近的行車公路。

從這些大學出發要去截斷這些車站,以步行的方式已經足夠,而且完成任務後,便可以迅速回到大學化整為零。若是游擊戰或突襲戰(可對比中古時代的輕騎兵),港警會勞師動眾的動員,但去到時恐怕相關人等早已回到大學,難以抓捕。

所以有著這麼優良的攻擊據點下,港警是很憂慮這些點發動的攻擊。

雖然是游擊活動,但是它還是有基地的,通常是步行可至的基地,因為要休息、存放裝備,以及在上面更換衣物。比起一般人的房屋家庭,大學是非常巨大,有效,而且設備齊的基地。自這些基地出發可以做出更有攻擊力的行動,而且也更方便的回去休息。

換言之,大學的功能和要塞完全相同,而中大與浸大,就是攻擊香港兩大交通要衝之要塞。

如果有留意「三罷」,我們應該可以察覺到,要發動全港罷工本身非常困難,香港人真的非常喜歡返工,若只有少數人罷工是沒有意義的。

所以,據九月以來罷工的經驗,有效的港式罷工事實上是「被罷工」,也就是說,透過做出有效的事情,迫使港府大動作回應,而令港府主動破壞交通(例如封車站),而讓人不能不罷工,產生與罷工一樣的效果。

所以港警們害怕的是從這些大學持續在交通要衝出現了大規模的示威,如果癱瘓兩大交通要衝,尤其是九龍塘站,那麼從新界去到九龍的交通就會被大幅影響,導致很多人都不能不停工。

所以港警才決定先下手為強,直接進攻大學,其目標與其說是為了佔領大學,倒不如說,他們希望把戰場盡量轉到大學內,而不是由大學把戰場推到交通要道外。

當然副作用是導致大量的增援,但大量汽車增援結果,還是塞著交通要道,這恐怕才是他們突然暫緩攻擊中大的原因。

如果港警的思路如此,如果我的判斷是正確的,依據這個前設,他們接下來的行為應該對所有人來說,都很容易推測。

依循這個思路看,警察是否要攻堅大學,取決於「攻堅大學是否導致更大的交通副作用」,如果攻堅大學會換來一些交通要道的癱瘓,戰略目標就會失敗。

另外我想港警無法處理的是,相關位置附近之非大學據點,特別是九龍塘的豪宅,若有人借出當基地的話,他們要搜捕就須攻擊這些豪宅。其次是科學園,或是宗教設施,甚至酒店。

港警強攻校園 學者分析:為削弱抗爭主要生力軍

1.北京以拖待變 煽動群眾對立

據《Epochtimes》報導,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的副教授郭育仁接受專訪時分析,反送中示威沒有任何戰略,但是戰術五花八門,導致北京政府以及港府,自6月迄今一路錯判形勢。而一旦錯判形勢,北京就再也做不出對的決定,但又無法向香港妥協,因為將對大陸人民起到示範作用。

郭育仁
郭育仁(圖片來源:FB視頻截圖)

郭育仁提到,大陸人長期對香港有種矛盾情結,一般老百姓不會去管「一國兩制」的細節部分,且大陸人到香港總有些規範與限制,因而長期都抱著這種想法,「香港就是我們的一部分,跩什麼跩。」

郭育仁說,「97年香港回歸到現在,香港與大陸人矛盾其實一直不斷累積」,北京就是利用這點在從中挑撥。

郭育仁還說,北京現在想要「以拖待變」,因為這次抗爭「無大台」,沒有明確的活動領導人,整體呈現出鬆散模式,北京以拖延戰術意圖使香港示威自己慢慢瓦解。接下來北京可能會刻意引導成「人民對人民的對立」,這分兩部,一是大陸內地人與港人的對立,另一種是「港人對抗港人」。

郭育仁分析,因為示威久了,對正常生活會造成不便,可能造成民眾間的矛盾。若是成功去激化矛盾,北京與港府等於「事主變公親」,再從中作為第三者角色調停。

2.北京栽贓反送中

對此,北京喉舌媒體《新華社》13日深夜曾發表一篇評論,指責示威者「與市民為敵」。郭育仁認為,這就是對香港抗爭者採取「栽贓」手法,先扣上各種帽子抹黑,替北京與港府製造鎮壓的必要性以及理由。

至於政府為何會把目標鎖定在校園,郭育仁分析港府與港警想的主要邏輯:因為上街抗爭的都是年輕人,但是卻沒有組織、抓不到領頭的人,於是就強攻校園,想將都是年輕人的校園控制住,希望達到縮小抗爭的目的。

3.港警與港民都是受害者

外界不斷懷疑大陸武警混入香港警隊,並暴力對待示威民眾,以及在中大校園使出暴力行為。立法會議員區諾軒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他們要求港警停火,不再發射催淚彈。他曾致電馬鞍山警方的指揮官,有溝通,但發現「指揮官和前線警員不同版本」。

區諾軒說,前線警員根本不聽指揮官命令,還繼續狂扔彈。他直言,即便找到警務處長盧偉聰也無濟於事,「他都廢了」。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受訪則表示,雖然無直接證據,但是有很多跡象顯示大陸武警的確混入香港警隊。

董立文認為,這次反送中抗爭,港警與民眾都是受害者,最該負責任的是北京政府與特首林鄭月娥,因為其不作為,才讓香港局勢走到今天這一步。港府必須要拿出具體有效解決方案,才有可能向好的方向發展。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