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標的選擇:如何尋找具有護城河的公司(圖)

作者:inPeak 發表:2019-11-17 0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投資 護城河 公司
尋找具有護城河的公司是價值投資裡很重要的一個環節。(圖片來源:alexlmx/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1月17日訊】大家都知道,尋找具有護城河公司是價值投資裡很重要的一個環節,也是巴菲特一直選擇投資標的所提出的一個標準。

那麼什麼是護城河呢?我相信很多人都有自己的理解,根據每個人研究經驗的豐富程度和對行業認知的洞察力,會各有不同。接下來,結合我十多年的價值投資經驗,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理解,希望盡量做到深入淺出。

對於護城河,我認為可以先簡單的理解一下,護城河就是防範敵人或者競爭對手侵犯的一個防護帶。對於企業來講,我們可以理解為是護城河可以防止競爭對手進入企業的業務領域或者市場裡來;能夠保護企業在未來或者說在中長期內能夠創造穩定且比較高的收益。

或者我們從另外一個角度講,投資護城河其實也可以作為一個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或者說這個企業的核心競爭力能不能創造或是鑄造一條護城河。在財務表現上,可以認為企業具有較為厚度的利潤率(獲利能力強),不因競爭對手的進入而出現下滑,或者即便出現短暫下滑也能很快(打敗對手)反彈回來。

那麼,應該怎麼去評判一個企業是否有投資護城河?我覺得,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去判斷:

第一、企業是不是有一個很強勢的品牌?因為一個企業有很強勢的品牌(可能是長期打造的),它能夠創造一定的規模效應,規模效應在某種程度上是能阻礙後來者的進入。我們比如說可口可樂,我們都知道,可口可樂是巴菲特一直長期持有的公司,但是對於可口可樂這個行業說,它的利潤率不是很高。但是由於它的品牌影響力,由於它的規模優勢,他一直能夠保持很穩定的利潤率,所以說,這個就是一種可以投資的企業,因為我們可以預見到它未來能為投資人創造一個比較穩定的收益。

目前在中國國內呈現這種特徵行業是家電行業,理論上說,家電行業不算是好行業(競爭激烈,利潤率不高),但是通過多年的競爭合併後,目前排名前兩家(美的集團和格力電器)的市場佔有率將會特別高,這兩家就可以通過高的佔有率和規模優勢,獲取穩定的回報。

第二、具有核心技術優勢的,或者核心技術競爭力。它的技術能為企業創造很高的行業壁壘,並且這個產品的邊際成本很低。特別是邊際成本這一點在高興技術產業裡的效果是很明顯的。比如說高通,還有包括蘋果。蘋果公司的IOS系統,它其實就是阻礙競爭對手的技術壁壘,而且,它的邊際成本幾乎為零。所以這樣就能為企業創造源源不斷的收益,而且短期內競爭對手是無法進入的,無法與它搶佔市場。

這點來看,之前國內的網際網路公司和遊戲公司也是同理。除了BAT外,A股上市公司中,沒有哪家能夠像BAT一樣具有所謂技術優勢和邊際成本優勢。投資的A股的科技企業還是要很小心。

第三、具有獨特的秘方或是新技術。對於中國企業來說,就有很多這樣的秘方。比如說我們知道的雲南白藥,還有貴州茅台等。為什麼他們很難被競爭對手超越,或者說別人很難來搶佔他的市場?因為他們產品的獨特性。所以像這種競爭優勢,這樣創造的競爭壁壘不是短時間能被取代的,或者說能被搶佔的。

在A股投資中,「喝酒吃藥」似乎從來不會錯,但是經歷了HM藥酒和康美藥業事件之後,感覺中藥股容易爆雷,而且我一直覺得中藥似乎有一個不為人知的黑洞(可能就是秘方)。除非你特別瞭解,不然的話,中藥股還是小心為上。

我覺得,目前這三方面任何一面都可以構成一家企業的護城河。

當然,我這裡也想講一下,就是大家常聽到的另外一些關於投資護城河的表現。而更多我覺得這些表現,它不是能夠真的為企業創造一個投資護城河。主要指的是哪些方面呢?為什麼說不能真的構成企業的護城河?

第一、成本優勢、穩定現金流能夠構成企業的護城河?我們經常會看到,說成本優勢或穩定的現金流能為企業創造投資護城河,為什麼我認為這個不能作為一個企業的護城河呢?是因為你的成本優勢很容易受制於外人(上游供應商),或者受制於整個原材料大宗物品的價格上漲(自然災害?),都可能讓你的成本優勢沒有的。或者說,有些企業說他的融資成本很低,說在這方面有護城河,這個融資成本其實也是受整個央行的決策,整個流動性的情況的影響,其實不一定能讓企業長期形成這種能力,所以說它不是真正的護城河?

第二、特許經營。特許經營在美國也許它能讓一家企業形成他的投資護城河,但在中國很難,為什麼呢?中國政府往往在給一個企業特殊經營的時候,會去限制它的價格,就是限制它的售價。避免這些企業有暴力,比如說我們所瞭解的像軍工企業、電力企業、自來水等這些行業。他們都屬於是政府允許的特許經營(或者理解為牌照行業),進入門檻很高,當然這些都是行政許可所導致的,而且他的價格是受管制的,所以在中國特許經營是很難形成真正的護城河的。

第三、渠道網路。渠道網路之前也是巴菲特提過的,說是渠道網路能形成一個企業的護城河。我們可以舉個例子,像之前格力電器說它的專賣店,自營專賣店是很具有優勢的渠道。但是我們也看到,後來美的通過它的方式也建立了自己網路渠道。但是渠道最終能夠形成它所說的競爭優勢嗎,或者說是不會被超越呢?顯然不是,我們看到,電商的崛起,尤其是京東這樣的網上3C產品的銷售渠道,最終是打破這些實體企業自己建立的渠道。所以說,這種所謂的護城河不是很牢靠的。

以上就是我對目前真正的護城河和大家所認為的護城河的一些概念做了一個簡單的分析。我覺得,護城河應該是體現在長期能為企業創造比較高的收入,和利潤上面,它可以體現在邊際成本很低,也可以體現在具有很強的定價能力上,還可以體現在很強的市場規模擴張能力。這幾點,如果說我們把握清楚了,我們去評判一個新的護城河,基本是八九不離十的(這個總結很重要)。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