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繼續貿易談判 專家:RCEP對中國很重要

發表:2019-11-17 05: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11月17日訊】川普(特朗普)政府的高級官員星期五就美中達成貿易協議的可能性釋放了積極的信號。兩國貿易談判取得進展的消息提振了股市。不過,有貿易專家指出,接近達成協議並不等於達成協議。美中貿易戰推動了中國與亞洲其他國家在最近就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合作協定)達成共識。儘管美國官員把它稱為低質量的協定,但是有專家認為,這個協定對中國以及全球貿易體系都有重要意義。

美官員:美中接近達成貿易協議

在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做出了美中接近達成貿易協定的表態後,商務部長羅斯星期五也表示,美國「很有可能」與中國就一階段貿易談判達成最後協定。

羅斯在接受福克斯商業頻道採訪時說,雙方在協議的細節上取得了進展,兩國的談判人員星期五會通過電話繼續談判。

股市大漲,但協議仍然有變數

美中之間的貿易談判一直影響著美國股市的走向。談判取得進展帶來的樂觀情緒以及半導體行業的領頭者實用材料公司的強勁收益提振了投資人的信心,促使美國主要股指星期五大幅走高。

不過,分析人士告誡說,接近協議並不等於達成協議。

亞洲協會政策研究院副主席、擔任過代理副貿易代表的卡特勒(Wendy Cutler)日前在推文中說,如果一方誤讀對方,過高的估計自己手中的牌,提出更多的要求或是在最後一刻反悔都會導致談判脫軌。

貿易戰推動中國與亞洲國家達成貿易協定

一些專家認為,投資人不應該過度關注美中貿易談判,而更應該擔心中國經濟。

受多方面因素的影響,中國經濟出現了幾十年來最為緩慢的增長。

在美中貿易戰以及經濟放緩的背景下,中國和其他14個亞洲國家11月初在泰國曼谷舉行的東盟峰會上就一項貿易協定的條款達成共識。這個全稱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合作協定」(RCEP)被認為是目前亞太地區規模最大、最重要的自由貿易協定,將涵蓋全球三分之一的經濟。

低質量協定?專家:對中國以及全球貿易體系都很重要

美國國務院的一位官員星期五在對媒體舉行的背景吹風會上被問到這個協議時說,「它是一個低質量的協議,尤其在勞工和環境標準方面。它甚至不包括數碼方面的東西。」

不過,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經濟與金融學教授黃益平認為,這個協定無論是對全球貿易體系還是對中國本身來說,都是很重要的。

他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對中國來說,現在尤其重要,因為全球的貿易體系都出現一些問題,中國和其他14個亞洲國家和經濟體簽署一個協議,第一是保證亞洲還是要堅持開放的貿易和投資體系,這個對中國的增長很重要,因為中國經濟本身開放度很高,在大國經濟中可能是最高的,那有一個這樣一個巨大的市場,起碼是在周邊國家保持一個開放的體系,我覺得非常重要。同時也可以進一步鼓勵中國進一步開放。」

擔任過中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的黃益平教授說,在美國與中國打貿易戰的情況下,如果其他國家也跟中國打貿易戰的話,中國的處境會更困難。

參與過美國多項貿易談判並代表美國參加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談判的卡特勒認為,隨著「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合作協定」談判的結束,亞洲的貿易格局正在發生進一步的變化。在她看來,這個協定雖然比「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步協議」(CPTPP)弱一些,但仍然是有意義的。

她還指出,這兩個貿易協議的一個共同點是,美國都不是其中的成員。

川普總統上臺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宣布退出歐巴馬總統任內達成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該協議的其他成員在美國退出後達成了稱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步協議」。

亞洲國家簽署協議為了擺脫」一帶一路「?

對於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是否給中國提供了在區域經濟中發揮影響力的問題時,美國國務院的一位官員說,「我們還得等等看」。

但是這位官員說,對於某個國家,尤其是亞洲國家來說,「他們正在尋找通往北京的‘一帶一路’單向收費公路的替代方案。」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