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的家庭教育 常毀在這「6個字」(組圖)

發表:2019-11-20 1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多數家庭教育上的失敗,常常是毀在這6個字上。
大多數家庭教育上的失敗,常常是毀在6個字上。

任何事業再成功,都無法彌補孩子教育的失敗!所以,我們不能拿忙來當藉口,而忽視了對孩子的教育。

因為不管賺了多少錢,事業發展多順利,如果孩子教育不當,將來老了一定會後悔。

而大多數家庭教育上的失敗,常常是毀在這6個字上,快來看看我們有沒有犯這樣的錯誤吧。

1縱容

「如何快速毀掉一個孩子?」

「縱容!」

人們常說,三歲看老,一個孩子從小養成的習慣,會影響他的未來。

尤其是一些壞習慣,如果家長處處縱容他,不及時改正,那麼遲早有一天會變成無法挽回的大禍。

當父母一味地順從和縱容孩子,那麼孩子就會以為父母會滿足所有的需求,漸漸變得為所欲為,十分任性。

而在父母過分縱容之下成長的孩子,會以自我為中心,會變得自私、無理,不懂得如何與人合作。

不管是一頓飯,還是一個玩具,或是一部手機……

如果父母總是縱容孩子,那麼孩子也會被我們推向深淵。

現實中,許多家長的確是在包庇孩子,甚至縱容了他日後的犯罪。

只是父母雖然能縱容孩子,但是這個社會絕對不會縱容他,父母真的想為孩子好,就絕不能縱容他的錯誤行為。

過於縱容孩子,容易養出「白眼狼」,不僅毀了孩子,自己老了也要受罪。

三歲看老,一個孩子從小養成的習慣,會影響他的未來。
三歲看老,一個孩子從小養成的習慣,會影響他的未來。

2暴力

要毀掉一個孩子,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對他行使暴力。

不管是對孩子的暴力行為,還是語言暴力都會導致家庭教育的失敗。

去年瀋陽市鐵西區滑翔五小區、六小區範圍內,不到24小時共發生8次火災。

而犯罪嫌疑人竟只是一名16歲的男孩,他因平日裡常遭到父親責備打罵,日積月累下心中充滿了怨氣。

父親曾經說他:早晚得進監獄。

這句話讓他非常介懷,被警方抓獲時,他對自己的縱火行為供認不諱。

他說了一句讓人驚訝的話,「我父親說我早晚得進監獄,我就進給他看。」

所以,他故意縱火犯罪,就是為了報復父親,希望給父親惹點事。

知道真相後,人們不禁倒吸一口氣。

所幸的是這8場火災都沒有重大的財產損失,否則這個家庭將為打罵教育付出沉重的代價。

那些在早期教育中受到上一代暴力教育的家長,更容易在教育自己孩子成長的過程中使用暴力的手段。

可這樣造成的結果卻是讓孩子長大之後,學會「以暴制暴」,成為一個習慣性用暴力解決問題的人。

如果他沒有變成「以暴制暴」的人,則會變成軟弱而缺乏主見的孩子。

因為在父母長期的暴力教育下,他不敢反抗,會變得自卑、敏感、做事小心翼翼,慢慢喪失對外界的好奇心。

另外,若家長對孩子採取忽視、冷漠、放任、疏遠等冷暴力,同樣會給孩子造成很大的心理陰影。

父母若總是對孩子實施冷暴力,那麼孩子很容易患上心理疾病,比如自閉症等。

在家庭教育中,聰明的父母都應該學會「有話好好說」,不會動輒打罵也不要對孩子採取冷暴力行為。

孩子犯錯是難免的,但是犯錯以後,父母不能衝動地將孩子暴打一頓,而應該以理服人。

父母得告訴孩子應該怎麼做,只有明白自己的錯誤,以及造成的危害時,才不會再犯。

暴力解決不了問題,只會製造更多問題,千萬別把孩子養成以暴制暴的人!

孩子犯錯是難免的,但是犯錯以後,父母不能衝動地將孩子暴打一頓,而應該以理服人。
孩子犯錯是難免的,但是犯錯以後,父母不能衝動地將孩子暴打一頓,而應該以理服人。(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3、打擊

在中國,很多父母都喜歡對孩子採取打擊教育,但正好是這種中國式打擊教育,會逐步摧毀你的孩子。

因為打擊式教育,名導演姜文,覺得人生最失敗的事,就是和母親的關係;

因為打擊式教育,光彩奪人的主持人董卿,坦言有「自卑情結」。

因為打擊式教育,優秀的常春藤女博士,因為母親的一句話選擇跳樓自殺;

……

有太多的父母,一生都在做子女的差評師,幾乎不會給予孩子讚揚和肯定。

這些父母天真以為,打擊教育就是對孩子最嚴格的管教,而誇獎、讚美、鼓勵就是不打擊,會讓孩子抗壓能力變弱,將來成不了大事。

而事實是,父母的打擊和否定,不僅常不能起到教育孩子的作用,還會讓孩子變得越來越糟,甚至會毀掉孩子的一生。

長期被打擊的孩子,心靈會無比脆弱,當情緒積壓到一定程度,還會做出極端的事情。

所以,請父母對孩子少一些打擊,多一些讚美和鼓勵,這樣孩子才能不斷進步。

為人父母雖然不需要考試,卻需要不斷地學習!

所以,千萬別縱容孩子,對孩子使用暴力,也不要對他採取打擊式教育。

用正確、科學的方法教育孩子,那麼家庭教育才會更成功。

責任編輯:帝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