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摃金馬獎 電影金雞獎改為一年一屆(組圖)

發表:2019-11-21 1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28屆中國金雞百花影展正式起跑,除了將於23日與金馬獎同時舉行頒獎典禮,主辦單位更宣布,由今年度開始,競賽將從原本的2年1屆,改為「每年舉辦」專業評審制的「金雞獎」,突然有這項創舉,被揣測是為了和台灣的金馬獎抗衡。

第28屆中國金雞百花影展開跑,今年將於23日晚間揭曉第32屆「中國電影金雞獎」的競賽結果,轉播單位中國新聞網也將昨晚開幕式影片上傳到YouTube。中國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在開幕儀式上宣布,金雞獎將由原本的2年1屆,改為每年評選一次。其中中共的御用導演張藝謀與中共喉舌成龍也都受邀上台發言,用一貫吹捧「黨」的口吻上台致詞。

據了解,金雞獎過去與「大眾電影百花獎」輪流舉行頒獎典禮,每逢單數年頒發「專業評審制」的金雞獎,觀眾投票制的百花獎則於偶數年頒發。金雞百花電影節主辦方中國電影家協會今年4月才宣布,該影展將於未來5屆金雞獎期間「落戶廈門」,昨天更進一步宣布改變競賽週期。

據《中央社》報導,本屆金雞獎是2年1輪的最後一屆,本屆入圍作品中,包含不少在去年第55屆金馬獎入圍與獲獎的作品與影人,包括《我不是藥神》、《後來的我們》、《妖貓傳》等,也有今年熱門中國片《流浪地球》、《暴雪將至》、《地久天長》等入圍本屆金雞獎。

此外,中國電影局今年宣布暫停中國片與中國影人參加第56屆金馬獎,並將第32屆金雞獎頒獎典禮和第56屆金馬獎同時舉辦,此舉被外界視為有意與金馬獎互別苗頭。

但業界普遍認為官方色彩濃厚的金雞獎,改為每年評選後,未來將對中國電影參加金馬獎產生何種影響,仍有待觀察。

對此,知名影評家「膝關節」在臉書發文評說的幾項重點:

金雞百花獎從今年開始,每年舉辦。過往是兩年辦一次,基本上大家都認為是官方活動,不怎麼重要。

從今年開始每年要辦,日期是否都要跟金馬刻意撞?明年是未知數,今年是強撞了。

大會典禮可以看一下對岸目前做的效果,大家互相參考一下。我們在這邊看金雞,他們後天也會看金馬怎麼辦。

總之,我有信心,金馬向前行。真正的國際交流啦,華人影視圈的重點。本週六晚上,請大家一起看爆金馬獎。謝謝。

對此網友也紛紛留言表示:

「為什麼明明是頒獎典禮能舉辦得像是大型綜藝節目。」

「感覺是看大型勞軍演出啊!」

「只要是官方辦,評審方式不變的話,即使每月辦也沒用!重點是公信力!」

「自由的題材創作將是台灣影壇勝出關鍵,愈禁忌愈無懼,好的故事勝過樣板式歌功頌德題材,銀彈攻勢也毋須畏懼。

但就是希望影視產業創作人和輔助單位一定要認清和把握這個優勢啊!文化力量絕不能輸!」

「大閱兵的fu~」

「中國的典禮很難好看的 黨要控制一切」

「名單是預料中的無聊!」

「好慘自爽片!」

「好險沒來金馬攪和。」

「我對金馬獎有信心,畢竟是所有幕前幕後工作人員的心血。」

「給予的文化感受力,不在同一個層次上。」

「11月就辦春晚?」

「原來是愛國歌曲歌唱大賽啊……」

「表演內容就算了,連說的話 得獎名單都是set好的,一整個假,連觀眾也set的……」

「強國耶!要什麼獎自己做不就好了,有什麼問題嗎?」

「亞太三大影展,東京影展>釜山影展>金馬影展,你金雞最佳片去報名東京影展,不看能不能得到最佳片就知道是不是內定了。」

「金馬頒頭獎給中國或新加坡籍,這叫文化跟氣度,這叫不吝惜。看過金雞頒頭獎給外人嗎?中共統治下的中國,文化跟氣度在哪啊?」

責任編輯:一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