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享單車大敗局的啟示(圖)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9-12-11 2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共享 單車 經濟
資產的折舊其實就是你的使用成本。(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2月11日訊】大家在生活中有個感受,這東西我買的,比如車。我都買回家了,因為是我的呀,所以每次使用的時候都是不花錢的是免費的呀,所以每用一次,都有一種賺到錢的幻覺。

然而在經濟上,這裡面忽略了一個重要的成本,叫做折舊,資產的折舊其實就是你的使用成本。在經濟上,資產和費用長期來看其實完全就是一回事。

一個生活中的經濟竅門,越是高頻使用的東西,你掏錢自購越划算,越是低頻的東西,越是那些可能一生一次的東西,你越是應該使用共享。有些東西,即使它看起來價格非常昂貴,但是你每天使用,折舊成本平攤到非常高的使用率上,其實你的使用成本是非常非常便宜的,哪怕看起來它總價很貴,比如手機,就是這樣的東西。而低頻到一生一次,婚禮時候使用的花車,人們往往就不會選擇購買。

從這個角度你去看共享自行車,你馬上就能看出來問題在哪裡,作為一家公司,作為所有這些車輛的擁有者,買回來這些資產,其實總體的使用率是非常低的。所以平均下來,每一次使用的成本極高。但是用戶一聽,說你不是共享嗎?共享不是應該免費嘛?至少也是低價才合理吧!所以這個成本都是公司承擔,一算帳,它最後肯定是個虧錢生意。而且這裡面還沒算損耗。

那你會問,那為什麼它使用率太低呢?

因為我想騎的時候你沒有啊!往往在我們不需要的地方,自行車卻鋪了一大堆。自行車和快車最大的區別在於,一個會找你而另一個不會動啊!你想的時候能坐上,於是快車就能成為一個高頻應用。而自行車你偶爾需要的時候,能不能騎得上要靠運氣……於是它最後只能變成一個低頻的東西了。

真正愛騎車的人會直接買一輛,因為高頻使用,幾萬塊平均到次也不貴。而不騎車的人可能才會偶爾共享自行車,所以本質上它是個低頻需求。我們剛才說的規律相信你一定記得:低頻的東西不要購買。然而你看,共享自行車公司,卻恰恰「自購」了一大堆低頻的東西,於是生意就陷入艱難困境。

這裡還要說到一個極為關鍵的問題,我們今天常常看到的各種各樣的商業模式,各種風口,它們往往是供給的風口,而不是需求的風口。再重複一下,當下的風口往往是供給的風口,而不是需求的風口。

什麼意思呢?全球經濟從來沒有過像今天一樣,有那麼多過剩的資金。那些風險投資機構,募集資金,一期甚至上千億美元,現在全歐洲幾乎是負利率,也就是錢多到不能給你利息了,你存在銀行保管,還要付給銀行錢。因為錢太多了,它必須找點什麼投出去。不是用戶突然需要了很多東西,而是生產者們腦子一熱,製造概念,想當然的生產了很多其實沒有需求的東西。

投資能形成風口,往往是行業沒有壁壘,所以大家大干快上,紛紛進場,產能擴張,一個行業就是這樣進入寒冬的。

在投資中,往往最有價值的是需求的風口,是人們變得非常需要你。舉個例子,自行車出行這種需求,基本上是21世紀之後,在北歐開始逐漸成為主流的,它們是在進入後工業化階段,人口問題、環境問題、擁堵問題都已經解決後,掀起來的一輪健康革命。相對照來看,我們目前還沒有進入這樣的經濟階段,我們還處於發展中,這樣的需求正在醞釀,但真正爆發,可能還需要等待多年。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