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立院三讀通過 間諜罪最重無期徒刑 終身追訴(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19-12-14 15: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退將
圖為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與國防軍將。(圖片來源:flickr/總統府)

【看中国2019年12月14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中華民國立法院院會(13)日三讀通過修正《國家情報工作法》部分條文,從事間諜行為最重可處無期徒刑並終身追訴,這也是繼國安五法、《反滲透法》逕付二讀後,再度修法加重涉犯間諜罪刑度,最重無期徒刑,追訴期終身。

據中央社報導,王立強共諜案爆發後,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日前提出「國家情報工作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於(13)日在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

今天通過的《國家情報工作法》條文規範,修正前《國家情報工作法》規定「情報機關應就足以影響國家安全或利益之資訊進行蒐集、研析、處理及運用。

包括有關總體國情、國防、外交、兩岸關係、經濟、科技、社會或重大治安事務等資訊」,將「為外國勢力或境外敵對勢力,以刺探、蒐集、竊取、洩漏、交付或其他不正當方法取得營業秘密」也納入範圍,並賦予情報單位蒐整經濟情資的許可權。

今次《國家情報工作法》修法,也提高了刑度、罰金,追訴權時效改為終身。為加強遏止影響國家安全或利益的情報外洩,刑責最重可處無期徒刑

1.若違法刺探或收集機密者,從原先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加重為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2.若違法洩漏或交付應秘密之資訊,從原先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加重為7年以上有期徒刑;

3.若是從事間諜行為而洩漏或交付機密給外國勢力、境外敵對勢力或其工作人員者,從原先處7年以上有期徒刑,本次修法加重為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

今次修法也加重現役或退離職未滿5年情報人員涉犯間諜案的刑責。

1.若是現職或退、離職情報人員為外國勢力、境外敵對勢力或其工作人員從事情報工作而刺探、收集、洩漏或交付非秘密之資訊者,原處1年以上、3年以下有期徒刑,加重為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2.情報人員或情報協助人員假借職務掩護措施之權力機會或方法而犯罪者,加重其刑至二分之一。犯前項之罪,圖自己或其他私人不法利益,而獲利者,得併科1000萬元以下罰金。

法案三讀通過後,立委趙天麟表示,能在關鍵時刻通過法案,強化國安法制,也保障了臺灣民主自我防衛機制,讓臺灣民眾在不受威脅情況下安居樂業,修法對間諜行為也有遏阻作法,期待接下來的《反滲透法》草案也可以順利完成立法。

另外,這次「情工法」修正通過,是立院再次修法加重間諜的相關罪刑,而國民黨團日前已表態不支持的《反滲透法》,是否會在本次會期結束前三讀通過,也成為立院最重要的攻防焦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